創作內容

2 GP

系統丶經驗和結構 多度重溫這部系統哲學的簡易入門的第一中文版

作者:yau│2021-09-27 00:50:51│巴幣:12│人氣:146


年前寫過作者「歐文.拉茲洛」(鄂文·拉胥羅László Ervin)的兩文在這裡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337606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4890904

這是上海譯文出版社發行的第一中譯本,也算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書才感到警喜,被羅素放棄了傳承像懷特海的系統哲學,但在本書首次中譯的1987(按1970年的英文首版譯出),是因為作者缺少了像懷特海的神秘主義和有神論。

甚至被當時大陸器重而被認為是像馬克思主義一樣,屬於富有神論色彩的無神論,即認為像某種先驗的天理天意,但不像黑格爾或康德認為世界具有像人的意識的上帝。

可是其實作者的新作都是明顯有神論和神秘主義的,而本書亦有出過新版和再次中譯版,我未看過這種版本但相信是較像有神論的。

而我才不認為大陸是因為無神論當官方世界觀,便是一定專制或殘暴的,因為不信神便不仁慈是說不過去外,更有很多信教的人比中共還殘忍得多。

那這本書是說些什麼的?

僅門一百五十頁說明世界各種事物都是有系統的,而世界本身便是最大的系統,系統論或整體論是建立在各個組成部分間的協調,並可以按非物理定律的其他科學方式解釋,即是所謂通信理論。

即當時所說的系統論丶控制論丶信息論,當時稱為三論的。

那麼按強人工智慧的觀點,既然可以說為恆溫也有意識的萌芽,或行為主義想否定意識的地位 ,結果只要倒轉用來看世界,反而便會接受某種有限的有神論思想。

那麼認為世界或萬物都有像意識的,互動操作來維持自身的機能,才是最方便解釋世界的論點,而原型是像自動化的機器或一般生物共有的能力。

而認為像無神是因為沒有全能的上帝,可是上帝的功能其實早在中世紀便被削弱了的,這也是算是懷特海的一個論點,即有上帝不等於祂真是像猶太教時代的人想像的全能,或者佛教的法身佛也可以算這種意義的上帝。

最後,這本書雖然很短,但費了我很多時間去重看,到底以現在的年齡不能單純地接受什麼精神導師的話,結果有批判地緩慢地看完它了才寫這文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6241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RE 如果世紀末是從地球... 後一篇:時空的少女動漫綜合版頂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1)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8分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