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值班案例 - 血球低下

WCH | 2021-09-24 16:50:30 | 巴幣 262 | 人氣 594

最近值班發現不是問題簡單到可以立刻處理,就是難到需要找大量的資料做學習。因此在寫值班案例的時候往往不太好挑可以發揮的題目。不過我相信日後還是可以好好加以完成的,畢竟有些案例真的很有趣。

今天要提到的是一個65歲女性病患,因為骨髓炎而長期使用頭胞子素(cefa類)抗生素治療的病患。在抗生素治療的兩周後幾次抽血檢查,發現血球漸漸減少。仔細看病患除了有用cefa類抗生素之外,還用了非類固醇性抗消炎止痛藥(NSAID)。這兩種藥物都可能造成血球數量降低,因為它們都有抑制骨髓的副作用在。除了cefa類藥物跟NSIAD,還有很多種藥物都可能造成血球低下的問題。下圖就有列舉出來。但也不能就此因噎廢食,這些藥物造成血球低下的機會其實都不高,以NSAID為例子,就被著名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評論說「不能因為可能造成血球低下,就不特別用NSAID藥物」。下圖紅筆畫的就是這個病患目前有在使用的藥物。

於是就跟照顧該病患的主治醫師討論了,主治醫師後來將cefa類藥物改成carbapenem類藥物,並將NSAID類藥物改成嗎啡。當然止痛還是希望可以快點轉回NSAID類藥物,因為病患的疼痛在於骨髓發炎,直接用消炎為主的藥物來治療才比較有幫助。之後有空我會再寫一個止痛藥相關的文章就是。

病患兩天後再抽血追蹤,雖然血球還是低下,但白血球其中的單核球卻開始增加了。這是一個好現象,因為代表骨髓有開始在製造血球,正逐漸脫離藥物壓制的問題。之後再過兩天抽血,病患的血球已經沒有滴下的問題了。

有時候,血球跟很多事情一樣,都是過猶不及呢。不過這個案例真的很難得,照顧好幾個用cefa類或是NSAID類的病患,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血球低下的狀況。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