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動畫】氷菓:「折木」的寓意

作者:湛澄│2021-09-22 20:24:06│巴幣:20│人氣:397

《氷菓》(ice cream = I scream) 這部我早有耳聞,但是畫風勾不起我的興趣。

但,原來 "I scream" 並不是因為被詭異血腥的謎團嚇到,而是…… 一個溫順的替罪羊在死前悲憤的哀號。

直到這陣子炎上的噁心宅事件 (有個死皮賴臉纏上女網友的傢伙自稱朋友們都說他長得像「折棒太郎」,
就是個自我意識過盛的鬧劇,話說以前也有人這樣嘗試approach過我=_=" 我那時太青澀又太急,沒意識到該馬上果斷拒絕…),
我才去看了知乎的分析,覺得挺有意思,於是從23話裡隨便選了7話來看。

3,4,5,神山祭變成關谷祭事件
7,溫泉旅館上吊影子事件
13,暮成枯骨漫畫評論事件
14,WILDfire烹飪比賽怪盜事件
23,生雛繞遠路事件

好吧,是滿好看的,因為寫實--

(1) 有寫到很細微的日常生活小挫折,容易引起共鳴
例如:
~ 主角折木奉太郎跟我一樣會暈車,而且奉行節能主義,內向低調明哲保身?說穿了就是懶散
~ 他青梅竹馬摩耶花整整花了一晚也找不到想要用來打臉漫研社長的漫畫《暮成枯骨》
~ 古籍社每個人都很努力拜託其他社團幫忙宣傳他們誤印太多的200本社刊,而且還都是失敗收場

(2) 男女配角也寫得很仔細而且立體
~ 摩耶花因為找不到《暮成枯骨》而自覺對漫研社長有所虧欠,於是心甘情願被分派去畫人物速寫,又因為她暗戀的里志君約定她12:10必須到達參加烹飪比賽而拼命畫拼命畫,最後千辛萬苦及時趕到,才發現烹飪社的湯勺被怪盜偷走了XD"
總之,她的心路歷程非常詳細,
從想跟漫研社長辯論漫評時的攻擊性,到翻箱倒櫃找不到殺手鐧時的焦慮沮喪,再到獲得將功贖罪機會(被委派去畫人物速寫)時的釋懷與使命感,再到如何在完成使命的責任感跟會合暗戀對象兼古籍社戰友的壓力之間取得平衡,甚至贏得烹飪比賽還是嫌自己的完成品不夠好--
這個責任感奇重的完美主義女孩形象就這樣活靈活現;雖然對劇情推進幾乎完全沒有貢獻(不就是出現怪盜嘛),卻讓角色顯得有血有肉,比起只顧推理查案而省略校園生活詳情的一般作品踏實多了。

(3) 破案不忘點出人性溫度,犯人全都情有可原
~ 溫泉旅館上吊影子事件的最後,發現只是旅館主人的小女兒偷穿姐姐好不容易求爸媽買來的浴衣去祭典結果被雨水淋濕,怕家人發現,只好把浴衣晾在鬧鬼的房間等乾了就放回原位--折木奉太郎的解讀是她姐太強勢太霸道、在所有私人物品上都寫了名字而讓她不敢開口借,但最後看見姐姐幫忙揹起妹妹、兩人有說有笑感情甚篤的樣子,證明其實只是妹妹自己膽小害羞不敢問,若是問了,姐姐未必就不肯借她。
~ 在拜託各社容許宣傳時,漫研社長最初咄咄逼人,但是隔天看見摩耶花鞠躬道歉說《暮成枯骨》可能是暑假時帶回老家忘了帶回時,她並沒有得勢不饒人乘勝追擊,她想了想,別說正面挖苦,就連暗諷也沒有,只是笑著叫這個手下敗將來加入畫人物速寫的行列,說完就走開了;雖然對漫評的立場相反,但她好像也不是壞人嘛。
~ 利用了折木奉太郎的美術部入須學姊,在最初接受女主角千反田的寄賣拜託時,受不住她的懇求,教她要拜託別人就得善用她獨有的可愛純真,要在無人之處拜託異性XD (折木:www) 這麼有良心的心法傳授,若是壞人哪裡給得出來;最後一話生雛繞遠路事件,入須學姊也坦誠對折木說「我當時有職責在身才不得不利用你,現在我只是來享受祭典,還有必要騙你嗎?」
我們都只是各為其主的人,沒有絕對好壞。

--最後,我認為折木的名字很有意思,
折服,心悅誠服,為了千反田大小姐(她的顯赫家世是他們感情的最大障礙),他別說什麼節能主義,就連棒都能折了,入贅又算什麼呢XDD
妙在入贅跟入須學姊的姓氏,在粵語唸來還是押韻的~

(但是,總覺得最後會分手收場。就算她不用繼承家業,她家還是會對他百般審視,而以他的個性最懶得演,望族賢婿嗎?他連區區一個入須家千金的功利主義思想也那樣深惡痛絕,娶入豪門只會讓雙方都非常痛苦。)

只是,可惜了京都動畫損兵折將,
這部的編導兩大靈魂人物都不幸燒死……
所以第二季是不可能拍得成了。





繼續談溫順的替罪羊在死前的哀號。
看YouTube第一則留言,問關谷純當年領導的學運跟近年香港的學運有何異同。
同,在於也是暴力衝突,有牽涉到縱火;
異,在於這次所有學生都是那隻尖叫的兔子、袖手旁觀的兔子另有其人,而且這次尖叫的兔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為誰而死的犧牲品,還以為自己只是壯烈犧牲的。

糸魚川養子老師說得對,「簡直像小孩因為玩具被搶走而哭鬧。我到現在才敢這樣說。」

另外,你猜,如果讓當時的關谷純選擇,他想咬的到底是校方、是真正幕後操縱者,還是那群冷眼旁觀的學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725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氷菓|冰菓|冰果|京都動畫|京阿尼

留言共 2 篇留言

小紅帽
比起原作
我對肥宅炎上的八卦比較有興趣(O

09-22 21:01

湛澄
我看完肥宅辯解的po之後就覺得他沒救了,連取笑他也懶得。09-22 23:42
街頭上的藝術
縱火事件,想到就難過...唉。

09-27 16:48

湛澄
真的,人命是無法彌補的損失,尤其是那邊的每位都很有才華。10-01 2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知恥】漱口丸計劃 (s... 後一篇:Your Great P...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ld12347🔉🐷🤓😁
紅燒翅膀 我喜歡吃~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