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嘿!聽說妳在鬼島當作家?》98 取材,一點都不好玩QQ

鬱兔 | 2021-09-22 10:40:58 | 巴幣 2618 | 人氣 660

  今年八月中旬,我隻身前往中北部取材。

  先是在台北待兩天,去拜會友人以及取材之後,就開始往南走,下一站是新竹的「吳濁流先生故居」。

  那天我早上五點就起床,搭上七點左右的公車,然後又搭了大概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搖搖晃晃地轉搭了幾次公車後,才終於抵達,過程中經歷過很多次的差點錯過車,或是在悶熱的狀況下趕路。

  那個地方地處偏僻,一天只有三班公車會到,而且時間差超遠,也就是說今天如果不小心錯過,那可能就只能求助貴桑桑的計程車,不然就只能在這裡和白鷺鷥大眼瞪小眼QQ


  一開始我是用走的過去的,在那飄著細雨又悶熱的山間,最多的就是稻田和遠山,其實是有住戶,不過基本上都沒什麼人在的感覺,我認為不算路過車輛的話,這邊的白鷺鷥應該比我看到的人還多XD

  來到吳濁流先生的故居,意外發現這邊似乎已經許久沒人打理,到處都是灰塵和蜘蛛網、落葉,而且所有燈都沒開,我還是第一次到景點自己開燈的……開第三個燈的時候,還跳下一隻大剌牙嗚嗚嗚嗚嚇死我了Q口Q

  陰陰暗暗,呈現半荒廢狀態的四合院有點陰森,特別是主堂的部分,有好多先人的照片,但我想著吳濁流先生會保護我的(?),所以還是忍著被蚊子騷擾,盡可能地拍攝一些照片,也簽了名字。

  從這簽名單上來看,還是陸續有人來看的,有點欣慰。

  後來我準備去等公車,在外面遇到了住在附近的歐巴桑,我就和他們小聊了一下,才明白原來打理故居的吳家後輩去年過世了,目前沒有人接手,就難怪會是這樣的狀況了QQ……

  因為寫故事的關係,我從書本、影片、照片等各種方式認識到吳濁流先生,被他的精神深深感動,不愧是被稱為「鐵血詩人」的文學界前輩,他的作品樸實卻真實,冒著生命危險,記錄了許多當代人不敢說的事情。

  雖然吳先生詩作很多,但我這次主要是討論小說部分,他的小說著作其實不多,橫跨了日治末期、光復、國民政府遷台等台灣歷史上許多重要的變化,是相當珍貴的史料。

  劇中人物與經歷的事情,其實和他的人生有頗高的相似度,他是用自己這一生的歷練來寫作的,我想這也許是為了讓後人知道我們曾經經歷過這樣的時代,永遠也不要忘記我們現在擁有的一切多麼得來不易。

  轉眼他逝世也已經幾十年了,但他的精神長存,看著故居變成這樣,外面的大池塘以及櫻花小徑也有點雜亂,覺得有點哀傷QQ

  不禁想,人離開之後,是不是就會漸漸被世人遺忘呢?

  既然這樣,那我們努力留下些什麼活著的證明,在幾十年、幾百年後,又還有誰會記得呢?






這是Youtube新頻道喔~只放各類剪輯精華
之後有其他系列規劃影片也會放這
歡迎大家踴躍訂閱,不要錯過囉>w<
您的支持是我們創作的最大動力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血色霜煥
多次錯過!!![e31] (題外話我還以為國王大人的簽名會更加華麗的說!)
2021-09-23 00:08:42
鬱兔
我超不會簽名,而且本人的字不太好看xd
2021-09-30 13:00:01
鬱兔
我超不會簽名,而且本人的字不太好看xd
2021-09-30 13:00:01
冰鳩
居然沒有用噴火槍火烤剌牙
2021-09-23 11:28:41
鬱兔
我應該會被居民拖出去(x
2021-09-30 13:00:10
瞇眼喵太郎
喵的取材... 之前最遠坐到機場捷運終點站... =w=|||
2021-09-24 17:23:33
鬱兔
挖賽這也太刺激w
2021-09-30 12:52:26
+9神聖騎士卡
最近還有人吵說不認識岳飛和孫文,我的感想是如果能留下些什麼,每個人的作品還是有他的觀眾,只要對能對觸及的有緣人有交代就行;名留千古也終究是只有某些人會認識你,此生如是,別管後世。
2021-10-09 03:06:27
掟上分鐘子
別管後世。忠告,別管後世
2021-10-13 04:13:36
鬱兔
QQ聽起來很有感觸
2021-10-16 10:31:47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