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電影】《沙丘》觀影前一定要知道這是部沉浸式科幻劇情片,而非爽片。

絕倫逸群 | 2021-09-22 00:22:05 | 巴幣 3322 | 人氣 2199

沙丘
毫無疑問這是這個月最有討論度的電影之一了,來自於其複雜的定位與劇情角度,還有電影本身選擇的風格走向。成功與否未定論,但確實是話題性十足。

沙丘其實是很多科幻題材的祖先,許多大作或多或少都有被其影響,在作品中都能看見沙丘的影子,甚至有直接明說就是啟蒙於沙丘的作品,在科幻類文學裡頭,有著等同於魔戒的地位。

但是因為其龐大的設定與架構,很難在短短二小時的電影時間內有著好表現,也很難在二小時內演繹完這麼龐大的故事。所以在2021年版推出前,已經有一版胎死腹中的,一版評價崩壞的。而2021版選擇了一個以影集的劇情呈現角度來拍攝成電影的路線,也因此這一部雖然片長長達2小時半,但實際上整個故事卻才剛開始,都還沒進入正題呢。

上映前就猜到這部片的評價應該是非常的兩極,想不到的是上映後評價兩極的程度比想像中更加強烈。真的是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完全無法感受劇情的美。可能做足心理準備,而且本身也很吃這套,就我而言,我是喜歡的那類,非常的歡的。

很多人對這部片有著錯誤的期待,有的人認為這部片在故事上會有完整的起承轉合,有的人認為劇情應該會如同冰與火之歌一般的精彩權鬥,有的人認為能在片中看到精彩的星際大戰畫面。

嚴格來說,上述本片幾乎通通沒有,有也不亮眼。那這部片究竟有著什麼呢?這部片其實就是沙丘系列的序章,首部曲而已。它要呈現的不是精彩絕倫權鬥,更非場面浩大的星戰,亦非一次過完整呈現出奇幻史詩的磅礡劇情。首部曲要的很簡單,讓觀眾進入這個沙丘世界,了解這個世界,並且沉浸於這個世界。雖著主角的成長,一步步跟著主角的步伐,默默的被這個世界吸引。

這無疑是危險的呈現,我也不否認。但魔戒首部曲其實也是類似的路線,這也是為什麼去年魔戒重新上大螢幕,許多人認為20年前的經典,如果是在2020這個世代上映,可能很難會有當年的熱潮。而沙丘首部曲走的更極端,比起魔戒首部曲來說妥協的更少,幾乎全心全意的在鋪墊世界觀。

所以這部片,如果是抱著看爽片的心態想進去看潮到出水的戰鬥,或者是抱持著要進去燒腦,看著精采的權鬥、環環相扣的計中計中計中計,那失望幾乎是必然的。但如果你準備好靜下心來,好好感受這個龐大的奇幻世界,準備進入這個世界,那我敢保證,你能在電影院會度過非常有沉浸感的二個半小時。

也因為電影的取向就是要讓你沉浸於這個世界,因此每個片段都充滿記憶點,或美麗、或壯闊、或恢弘,還有滿滿儀式感。這部片影可以說無論幾分幾秒,每一個暫停鍵都是完美的桌布/海報。在畫面的呈現上是真的沒話說的,能把沙漠玩得這麼千變萬化,每一幕都是不同的視覺呈現的,我想也只有這部電影了。
如果是擔心劇情舞台設定在這個充滿沙漠的星球,觀影時會覺得無聊的朋友,這點倒是完全不用擔心。這部片在畫面與音樂上的高品質是毋庸至疑的。

選角上是沙丘另一個非常出色的一環,真的是眾星雲集,但最亮眼的還是主角甜茶。把王子的雍容華貴與一生下來就命定得當救世主的迷惘,還有落難後的慌亂與最後的成長,演繹得非常出色。這也是沙丘電影版吸引我的關鍵,對我而言首部曲能否成功,那演員的演出能否帶我進入這個奇幻世界,沉浸並享受,是非常關鍵的。這二小時半的時間,我是過得非常享受,毫無冗長感。

看到有人說這部片只服務書迷,其實不對,這部片只服務準備好進入這個世界的影迷。如果你無法抱持著這樣的心態/狀態去欣賞它,或者對這樣的呈現面相沒興趣,那這部片大概也真的不適合你。在2021年的現在,這種真的只是首部曲的拍攝方式,確實非常不吃香。

這種「只是首部曲」,而不是「有完整的故事但準備拍續集」的呈現,也讓喜歡的人很擔心到底會不會有後面。所以看到部分地區目前開出尚算亮眼的成績,不免還是有些高興。

最後我看的是4DX,但這也是我第一部4DX,所以沒有其他部的4DX可以去做比較無法說值不值得看4DX,但是浩瀚的沙漠呈現,二個半小時每一部都美得充滿儀式感的畫面,絕對是非常值得用IMAX體驗的。某些雨景、對抗惡劣天候的片段,4DX也是差點把我憋一小時的尿晃出來了,我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但我是蠻享受的。

這部片,科幻劇情片,而非科幻爽片,適合準備好進入這個奇幻史詩世界的朋友們。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草上一陣風
寫得還不錯,可以在去看前先做好心理準備,願意接受的再去,不願意的其實感覺可以等第二部出來再一起看
2021-09-22 21:16:27
絕倫逸群
是,很多抱持著跟片子本身完全不同的期待去觀影,看完之後就大概網路上一票人那種樣子。(默哀)
2021-09-24 00:01:28
alice
政治片
2021-09-23 14:00:53
絕倫逸群
我是感覺不出有什麼政治元素...
2021-09-24 00:01:50
夫風若雪
個人推測可能要有像魔戒三部曲一併拍完的魄力和預算,才有可能會有比較好的評價?
2021-09-23 23:53:56
絕倫逸群
可惜這個確定沒辦法,只能看第一集票房表現決定後續。
2021-09-24 00:02:17
淺倉賢政
我朋友下午看完之後晚上跟我說,他買了沙丘小說看了通宵……..這已經沈浸到啥鬼境界
2021-09-24 02:59:54
小穎
超喜歡沉浸式的劇情片,這很看人,我朋友他就覺得普通覺得步調太慢了,他比較喜歡尚氣,但是我超愛沙丘更勝過尚器啊!!!
2021-09-24 22:30:2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