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RE: 【討論】「躺平」14歲中國女跳樓,留3頁遺書 @場外休憩區 哈啦板 - 巴哈姆特

白羽 | 2021-08-25 20:05:21 | 巴幣 116 | 人氣 479

I cannot cry
我不敢流淚
Because I know that' s weakness in your eyes
因為我知道這對你來說就像個弱者
I' m forced to fake
我被迫去假裝
A smile, a laugh, every day of my life
彷彿我的人生充滿歡笑
My heart can' t possibly break
我的心不可能破碎
When it wasn' t even whole to start with
因為一開始它就不完整



昨晚才聽到Kelly Clarkson的〈Because Of You〉,今天就看到這個令人難受的消息。

〈Because Of You〉是收錄在凱莉.克萊森第二張專輯《Breakaway》中的歌曲。這首歌的創作背景是關於凱莉的悲慘童年,她的父母在其年僅6歲時離異,雙親頻繁的爭吵與對自己的忽視,成了凱莉心中難以抹滅的童年陰影,尤其是父親對她的影響更是深刻的難以想像。於是凱莉在16歲寫下這首歌,藉講述父親對自己的影響,以傾訴憤慨不平的情感和對於父親的不滿。

〈Because Of You〉的MV與背後的故事,告訴了世人何謂“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是一生的”。這首歌打動了不少有相同經歷的人們,可以看到即便是2009年發布的Youtube官方MV底下,仍有許多聽眾前來訴說自己的經歷與感受。畢竟同而為人,人生卻各不相同,對於悲慘的童年更是鮮少有人能輕易釋懷。

收錄此歌曲的專輯名稱是取自專輯內第一首歌〈Breakaway〉,Breakaway有掙脫、擺脫一切的意思,與之聯繫的是凱莉發表了這首歌及這系列單曲的同時,代表了她決定正視自己的過去,嘗試走出傷痛,或甚至是她早已從父親的陰霾中走了出來。但換到今天要提及的對象 —— 那位14歲的女孩並沒有。
或許有人會覺得女孩很傻。但倘若那位女孩並沒有選擇離開,而是堅強的活了下去,情況會更好嗎?相信多數人對這個問題很難有個篤定的答案。因為這個問題的對象並不是大眾,而是應該詢問本人對她來說會更好嗎。

有句被大家廣為流傳的話是這麼說的:“幸運的人用童年治癒一生,不幸的人用一生治癒童年”,這句話間接說明了父母對孩子的影響極甚,人們傳遞此話的現象更表現出了社會對此深信不疑。

人們要我們用時間來治癒傷痛,可是連時間都病了的話該怎麼辦


我並沒有要斥責這位女孩的意思,離開是她的抉擇,素昧平生的我能給予的只有尊重。這起事件最引眾人惆悵的地方並不是女孩的離開,而是事件的起因,與這位女孩所留下的溫柔與憂傷。當然,我不能確定這件事是否真實發生過。可就算是虛構的故事也值得我們重視,因為它確確實實地引起了民眾對於孩童教導與親子關係的討論;相反的倘若真有其事,在悲傷之餘,豈不是更值得我們關切這個嚴肅的社會事件。
會在這篇文章的開頭提及凱莉的〈Because Of You〉是出於兩項原因,一是看到這起事件時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首曲子就是這首歌,二是因為這類家庭問題一直不是個案。

對我來說,整起事件最令人難受的是這則新聞底下的各個留言,不少人都提及了相似的遭遇──
彷彿這個惡夢不會輕易消失。即便總有人試圖泯除這種親子與代際問題,但相關事件卻層出不窮,就算到了我們這代似乎也難以改變,就好像相同的惡夢將這樣無止境的延續下去。

或許她早就死了,只是人們並未察覺。


...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虹咲廚_悠閒
我哭了我
2021-08-25 20:23:02
白羽
哭啊
2021-08-25 20:27:4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