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TQC+ Python檢定心得

作者:懶洋洋的豪豬│2021-08-03 18:38:39│巴幣:6│人氣:4563
之前想要報名同樣是TQC+舉辦的CSF競賽,為了達到報名門檻於是報名了這個項目,之後因為疫情,比賽停辦,而檢定就延期到今天,當初考前也很緊張地想搜尋相關的心得文,但都找不到多少,頂多是類似歷屆試題的東西,這次考完想把一些考試的心得分享給同樣需要心得或是考慮要不要報名的人。

直接講重點,這項檢定的報名費是1500,檢定題目難度不算太高,但除了基礎的語法(print、input、if&elif、else、for、while、break)外,主要是要熟悉比較常用的功能(split、sort、max&min、insert等等)以及部份的字串操作(upper,title),才容易拿分,不熟悉一些功能的話很容易吃虧。

還有一點就是,他的題目有部分會從前面講的歷屆出,所以如果把那些題目都看過的話,對於題目的難度會有一定的了解,但還是不建議直接背答案,這對程式能力的進步是沒有好處的,我建議看到題目先試著自己想大概怎麼解,或是乾脆直接自己是寫一個出來,再跟解答對照,分析每個部份所處理的邏輯與步驟。
題目連結(總共應該有101~110......901~909共九篇,每篇約10題左右,均有附上解答程式碼)

整個檢定的內容為在100分鐘內考9題,總分100分,70分為及格門檻,第4題一律佔20分,編譯器是用spyder,可以知道每題平均下來時間只有11分鐘多,但由於題目難度不會太高,沒有卡住的話是可以提早交卷離開的(跟我考的另一位好像20還30分鐘就交了),且分數會即時回饋給你,可以先確定自己有沒有過。

最後,我的成績是80/100分,卡兩題之中,一題我寫出來了,但還是沒過,我猜是格式沒辦法跟題目要求的一樣(我不知道怎麼輸出後在同一行輸入),另一題我題目有看過,但讀檔案時怎麼都顯示錯誤,後來看我打的格式好像也沒有錯:/ 剩最後兩題時時間大概還剩30分鐘,但我還是解不出來,我爛。

Python是我只會在學校碰的程式語言,於是在考前三天把大致基本語法&題目都練過,今天才能僥倖及格,第一次學的話我是建議一到兩個星期前就要開始準備了,畢竟對題目的敏感度和經驗的累積都會影響解題的速度和正確度。

重複一次,雖然題目會從歷屆出,但
不要背題目!不要背題目!不要背題目!
交1500不是讓你背題目去換張破紙回來的,只有將學習的都記在腦中並能融會貫通,才會是你的東西。
有錯字請務必糾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742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嗯,好哦
恭喜通過w
1500沒白花了,以後的考生也會看這篇心得做參考

還有第三段的選字錯了

08-03 19:19

懶洋洋的豪豬
謝囉w08-03 19:53
貓狗喵
Python很親民啦,隨便寫個什麼工具當練習,不會的GOOGLE一下,寫完以後上面提到的東西都輕鬆解決

08-03 19:59

懶洋洋的豪豬
之後有機會我會多練習的.w.b08-03 20:08
嗡嗡
有考慮APCS或NPSC嗎((

08-03 20:01

懶洋洋的豪豬
APCS考第一次後級分就沒更進步了xd 六月分的又被疫情吃掉 NPCS之前有聽過但沒查過,有機會的話會挑戰看看08-03 20:12
hank
可以詢問一下繳交答案的方式嗎!找了好久都沒人提過

08-12 05:46

懶洋洋的豪豬
會指導你到C/:ANS資料夾中開啟指定題目的資料夾(不清楚可以直接提問沒問題,但建議在剛開始就問避免影響其他人),檔案通常是確保不會打錯輸出的結果之類的範例輸出的概念,不用一個字母一個字母的打上去),但主程式還是要自己寫,檔案記得另存新檔在同層資料夾中並改名成題目要求的格式並在檢定系統中指定程式檔案來驗證,驗證後會跑出AC WA CE等等結果,只有AC才會有分數,大概是這樣。08-12 06:43
阿冰
電耶

08-12 16:57

懶洋洋的豪豬
08-12 17:56
努力生存的女子
請問原po考的PYTHON是基礎程式語言還是程式語言?感謝分享[e5]

02-16 14:50

懶洋洋的豪豬
是程式語言喔
及格門檻跟題目應該不太一樣02-16 15: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hank92092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問有沒有人要來玩PaGa... 後一篇:第四屆前鎮高中競技程式同...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