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9 GP

【短心得】未來就是老婆了-《雖然現在還只是「青梅竹馬的妹妹」。》

作者:不改│2021-07-31 19:23:02│巴幣:230│人氣:4089



雖然現在還只是「青梅竹馬的妹妹」。
今はまだ「幼馴染の妹」ですけど。
舞台標籤
@現代
@科幻

 
背景標籤
@校園
@城市
 
故事標籤
@戀愛
@喜劇
 
角色標籤
@影帝
@小惡魔
 
參考
評分
B+
作者:涼暮皐(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あやみ(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MF文庫J|3卷|2020(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21(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手機版連結(Google雲端,pdf格式)

▶故事簡介一定有劇透

  雙原燈火是我青梅竹馬的妹妹,也是跟我讀同所高中的學妹。她自稱是「魅惑小惡魔系女孩」,自稱「需要溫暖,特別喜歡肢體接觸」,並且自稱是「仰慕學長的美少女」。這名小惡魔系(?)美少女學妹今天也一大早就專程來迎接我,一心一意想博取我的好感。
  「學長!手!我們牽手吧!請給我溫暖~!」
  可是我知道,這件事只有我明白。燈火其實是害羞的小狗狗系女孩,她光是被碰到手就會滿臉通紅,調戲我的同時自己其實也方寸大亂。我知道小惡魔系設定只不過是她的演技,只是她想靠近我的藉口。我也知道──她現在並不喜歡我。

▶沒有廢言就不是我

  手邊的微軟滑鼠,中鍵滾輪最近在滾動時有明顯的阻力,看起來是表層橡膠紋路被磨掉不少,而且側邊貼大拇指的橡膠也掉了一小塊。想說都已經用了兩年多,乾脆就換一隻滑鼠吧……選來選去,最後選了會發光的蛇蛇產品。因為比較輕,移動手感比先前滑順許多,我想需要一段時間來適應。

▶看心得買書有賺有賠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男主角是一個擅長隱藏情緒,而且說話難聽的人,因此在學校被稱作「冰點下男子」。幾乎沒什麼朋友的他,卻被青梅竹馬的妹妹.燈火纏上了。燈火自稱小惡魔系的學妹,不斷對男主角展開示好攻勢,讓冰封已久的心情出現了裂痕——然而,男主角內心明白,燈火不是喜歡他,而是抱有目的來接近他。

  七年前的七月七日,天空上出現七顆流星,流星落在地面化為結晶,它們被稱作《星之淚》。這些《星之淚》具有實現願望、創造奇蹟的力量,可以挽回已逝的重要之物,但代價就是需要用現在第二重要的事物去交換。聽起來像是都市傳說,但男主角知道《星之淚》確實存在,為了阻止其他人使用《星之淚》,他每天都在等待——然後,燈火出現了。

  本作給我的感覺會讓我聯想到美少女遊戲,不是寫作風格,而是戀愛喜劇配上灰暗的神祕風設定,我比較常在美少女遊戲中見過。光鮮亮麗的美少女們在共通線的時候每個都很可愛又有魅力,但進入了個人線後,突然扯出一堆神秘的現象或黑暗的過往,內心有永遠清不乾淨的汙泥。本作的燈火剛開始給人的印象就只是煩得可愛的學妹,不過隨著主線切入,心理的黑暗漸漸被揭露。


  先談談戀愛喜劇的部分,男主角由於善於管理情緒,讓自己對任何人都能維持冰冷的態度,不過此時出現了無法擺脫的猛禽系學妹時,也只能乖乖順她的意思。當然,女追男的戲碼在輕小說中相當常見,但大家會忌憚的地方通常是莫名其妙的無腦追求,不過本作因為剛開始點名了《星之淚》的傳說,還有男主角隱藏的過去,讓傳說變得不是空穴來風。


  因此,即便燈火看起來沒有理由的追求,也會令人在意是不是有陰謀。單論戀愛喜劇的氣氛營造,我認為作者處理得還不錯,學妹的確煩得可愛……而且還是沒有防禦力的類型,經常會看到她被回擊後自爆。兩人在第一卷中大多時間都在鬥嘴,不過要說閃光的話,感覺男主角比較像是在應付煩人的直銷,直到結尾才真正有甜味飄出來。

  再來是《星之淚》的部分,可以說貫穿全文的重要核心,雖然不知道這是什麼東西,反正只要明白是可以實現願望的寶物即可。不過,光是這樣說明,其實很難解釋任何東西……總之,接下來會有一定程度的劇透,請自己好好斟酌,畢竟這幾乎會把作者在第一卷中埋的東西講出來。

  使用《星之淚》許願,可以喚回過去消失的重要之物,但代價卻是要犧牲自己第二重要的事物。這段話作者其實玩了點描述上的詭計,在故事中有說明所謂的第二重要,其實就是現在最重要的事物。要向《星之淚》許願的代價,簡單來說是拿現在最重要的事物去交換過去最重要的事物,可以說是非常惡質。

  男主角在過去因為使用了《星之淚》,結果失去重要的羈絆,《星之淚》根本不會帶來奇蹟,而是吞噬人心的惡夢。有了切身之痛的他決定要阻止其他人,不希望再次看到有人成為犧牲品。作者在表現男主角的魅力時,其實多少會讓人認為是爛好人,不僅無法對燈火嚴格,還想要全力阻止燈火,內心更是各種憂愁。不過,在第一卷最後有提到,男主角只是純粹不希望有人使用《星之淚》,所以他可以做任何事。

  《星之淚》的真面目是未解之謎,但根據作者的敘述,這東西感覺就是所謂的催眠。藉由犧牲現在的重要之物,直接從精神面著手,竄改記憶,將許願者心中的願望重新用另一個虛偽的事實覆蓋。在故事中,男主角正面體驗《星之淚》的力量,甚至一度差點陷入危機,有點像是當年在《青春豬頭》裡面看到的科幻現象一樣。話說中間有一段我一度以為作者的邏輯炸裂,原來是在埋梗,我還重複看了好幾次,確定沒看走眼。

  話雖如此,最後攻略《星之淚》的方式……其實我也不太確定,放棄願望似乎就可以恢復正常。換句話說,許願者最終選擇了現在最重要的事物,願望自然不會成立。這裡作者沒有明講,但這種充滿科幻的設定,作者想怎麼解釋都可以,但讀者能不能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為《星之淚》的代價具有明顯的惡意,因此本作就像是用美妙的糖霜去裹住苦澀的內核。雖說這些橋段認真端詳會發覺相當黑暗,但作者的描寫我認為還不到會令人胃痛難受的程度,也就是說第一卷的燈火不夠病,沒有那種為了實現願望不顧一切的瘋狂思維。發病前直接走向救贖的道路我認為也不錯,但要說可惜是有點可惜。


  總而言之,本作的精隨在於《星之淚》引發的奇妙現象,所以如果喜歡這種口味包裹著戀愛喜劇糖霜的口味,或許可以考慮看看。就第一卷的收尾來說,其實要當作結局也行,不過我大概已經可以猜測作者想寫什麼了,畢竟流星有七顆……七個老婆應該不為過吧?

  結論,請問我可以用現在的股票去換過去的股票嗎?



✎作品記事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1》文庫排名第14名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452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儀.
你不能換股票,但能用未來的牢獄換現在的快樂

07-31 19:32

不改
我要用未來的牢獄繼續換未來的牢獄,這樣永遠不會坐牢(X08-12 21:01
Hikari
定存股,最安心

07-31 19:41

不改
我想躺在家裡賺(X08-12 21:01
Mika ♥ みさき
真香

07-31 19:45

不改
08-12 21:01
鏡道記
所以要許願一個蘿莉降臨我身邊嗎

07-31 19:59

不改
你要拿什麼換[e1]08-12 21:02
薩雷茲
一樓留言笑死xd

07-31 21:07

不改
[e36]08-12 21:02
☆眼鏡奇異果★
這種感覺會是胃痛劇情,先觀察看看

07-31 21:16

不改
[e1]08-12 21:03
永劫回歸
這設定像少年漫反派......

08-01 00:02

不改
我是沒這個感覺XD08-12 21:03
即刻解脫
主動型女角最棒!人物形象是我喜歡的短髮俏麗,加上整體外觀大大加分,我猜這肯定是正宮,但願如此

08-01 08:17

不改
第一卷的封面角色大概87%是正宮XD08-12 21:04
Mercury Lampe
如果是胃痛結局就罷了...

08-01 08:40

不改
再觀察看看ㄅ08-12 21:04
黃河
剛看你劇情設定時還以為又是另一本"好友角色的我怎麼可能大受歡迎?"結果又是加上不笑貓因素的戀愛喜劇,不過主角個性屬於冷酷型無法像變態王子那麼樣用搞笑心態應對吧?

08-01 09:12

不改
還是可以吐槽08-12 21:05
辣喵 歐喵 魯喵!
另外寫手機板辛苦了!

08-01 12:31

不改
希望這是定案了08-12 21:05
Oph
雖然不符合設定,你可以用目前手上的任何一張股票換12年的特斯拉(那時候一張不到70鎂),養到現在真的是賺翻。

08-01 15:20

不改
都是一場夢08-12 21:06
Oph
(打錯,是一股不到70鎂)

08-01 15:20


七個老婆真讚耶(感覺會有胃痛+1
一樓說得真不錯

08-02 00:24

不改
就看作者要如何寫ㄅ08-12 21:06
森重光
有點像是魔法少女的感覺

09-02 01: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9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討論】關於手機板心得格... 後一篇:【入教】小屋導覽指引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