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漫畫 達人專欄

政治時事「很危險」

NISIN | 2021-07-31 11:56:23 | 巴幣 6220 | 人氣 3529








《奧運之路》(The Olympic Experience)。
女性奧運角色的演變
亞歷山德拉·阿布德(Alexandra Abboud),《美國參考》撰稿人
英國選手霍姆斯在雅典奧運會上贏得女子1500米金牌
英國選手霍姆斯(Kelly Holmes)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贏得女子1500米金牌。(c AP Images)
在古希臘,女性被禁止參加奧林匹克運動;今天,女子比賽已經成為奧運會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1900年巴黎奧林匹克運動會上,法國的波羅西(Filleaul Brohy)和歐尼爾(Marie Ohnier)參加了槌球比賽,成為最早參加奧運項目的女子選手。英國網球選手庫珀(Charlotte Cooper)則於同一年成為第一位女子奧運會冠軍。一個多世紀後,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誕生地雅典舉辦的2004年夏季奧運會上,參賽女選手共有4,329人,佔全部參賽選手的 40.7%,創下女子參賽人數的歷史最高紀錄。
女性對奧運會的參與不僅限於比賽,在漫長的歷程中,她們已經走出觀眾席,登上領獎台,並擔任重要的管理職位。
《奧林匹克憲章》(Olympic Charter)的宗旨是"鼓勵並支持推動婦女在一切級別、一切機構中參與體育運動,以實行男女平等的原則"。奧林匹克運動促使一系列有影響的組織聯合起來共同完成這項使命,其中包括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nternational Olympic Committee)、國際奧委會成員國內的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以及由在世界範圍內管理體育運動的非政府組織組成的許多國際聯合會。
因此,國際奧委會、國家奧委會和國際聯合會都確立了選拔女性在奧林匹克決策機構任職的目標。目前,國際奧委會全體155名委員中有15名女性,與2005年的12名相比有所增加。
2008年3月,從事奧林匹克運動的600名男女人士出席了在約旦舉行的國際奧委會第四屆婦女與體育大會(IOC Conference on Women and Sport),討論了諸多議題,其中包括為讓更多的女性參與體育運動提供新機會,讓女運動員成為年輕女性的楷模,以及文化對女性從事體育運動的影響。
這屆大會通過了《死海行動計劃》(Dead Sea Plan of Action),闡明了"利用奧林匹克運動中一切可以利用的機會推動女子體育事業並通過體育推動婦女事業"的途徑,包括重點推動國家運動隊、其領導層和技術隊伍中的男女平等,並鼓勵女體育記者積極報道賽事。
在世界各地,女運動員正在鼓勵本國女性積極參加體育運動。馬來西亞青年體育部第一位女部長、也是最年輕的部長賽義德(Datuk Seri Azalina Othman Said)就是其中一員。在她領導下,馬來西亞建立了近600個社區中心,幫助近100,000名女性參與體育活動。此一貢獻獲得國際奧委會的表彰。
在最基本的層面上,每一位力爭奪冠的女運動員都能為確保奧林匹克運動的平等性發揮作用。在國際奧委會製作的一個播客節目中,國際奧委會委員、奧運會風帆衝浪冠軍肯德爾(Barbara Kendall)對全世界的年輕女孩說:"有志者事競成……追求你們的夢想吧,因為夢想是一切的起點。"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述說世事本無常
笑死 婚姻對女人當然重要阿 看看台灣精美的生育率第一 誰敢違抗女權就...喔 我忘記加倒數了
2021-08-01 01:15:06
黃金富貴
看看亞馬遜,很多女戰士(母系社會..
2021-08-01 01:49:38
白笙
女人生育才是最危險的吧,古代很多時候女人生完還有一口氣就算不錯了
2021-08-01 05:55:55
宅我
沒有婚姻就沒有傷害,請以領養代替生育(誤)
2021-08-01 07:37:27
Star★Retsu
女子舉重→危(物理上)險→影響(男性主權)生育
2021-08-01 10:08:00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