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書語】封閉聯繫的界限,一個獨王無臣的國度「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7-30 02:27:24│巴幣:168│人氣:247

〈活在自我中心的世界〉

  在自我中心的狹隘角度裡,行使支配及控制別人的行動與選擇,實際上正是一種剝奪與侵害。然而,自我中心的人卻渾然不覺,因為他的自戀,使他看不到自己對別人的壓迫。

  健康的界線必然會有彈性,同時可以交流,也有防護的功能。就像是虛實之間的線,實線是防護,讓我們能減少外來的衝擊或破壞;虛線就像是房子的門窗,是要保持流通的空間,讓內在有些對流,保持新鮮空氣的循環。

  但一個自我中心的人,他的界限是極端封閉的。為了維護自我的利益,和滿足自我的欲望與需求,他固執己見,鮮少真的開放心胸去理解和關懷他人的存在和獨特性。

  他用自己的尺,不斷衡量別人有沒有犯規(他內心的規矩),又不停拿著榔頭敲打別人不符合期待的地方。越是讓他失望,他越是怒不可抑,極度想用所有力道去消滅他認定的錯誤,包括他認為有錯的「人」。


  你要認清,身為人,我們無法甚麼事都有辦法和能力,總有極限。「請求」要好過於「要求」;「詢問」要好過於「指使」;「尊重」要好過於「理所當然」。

  你可以用一個準則來看待雙方的互動關係:他的表達多慎重,你的考慮就多慎重。你要有比例原則,當別人輕易地隨便說說,不用心、不看重自己的請求,你也不需要那麼慎重、用力地滿足他的要求。

  面對自我中心、趨近自戀性格的人,你實在不需要奉陪,更不需要賠上自己的身心健康和資源,平白無故地消耗自己。


  要知道,你若自己都不在乎自己付出的時間、心力、體力、勞力,又有誰會比還重視和在乎呢?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300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立下界限|自戀|壓迫|封閉|失望|慎重|消耗

留言共 3 篇留言

疤疤
喜歡「請求」要好過於「要求」;「詢問」要好過於「指使」;「尊重」要好過於「理所當然」 這句話

07-30 06:20

霧島悠樹
你要認清,身為人,我們無法甚麼事都有辦法和能力,總有極限。「請求」要好過於「要求」;「詢問」要好過於「指使」;「尊重」要好過於「理所當然」

確實,很多時候都應該各退一步,想想雙方的困境與困難,而不是一味出張嘴要求他人、一味的批判與責難是不對的。

07-30 07:58

Koito
有些時候確實覺得自己很自戀,因此我常常閱讀他人的文章,想辦法接受它們,同時改善自己的缺陷。
經過某些事後,也完全明白「該把大部分的時間留給充實自己」這句話的意思,也覺得你說的話都很有哲理。

07-30 17:52

赤紅時夜
本文取至書籍節錄,屬書籍摘要分享。謝謝你的共鳴。07-30 19:3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海盜戰記》ED〈Tor...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9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