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波蘭-立陶宛聯合大公國

作者:華倫斯塔湖畔的灰雲│2021-07-29 10:21:24│巴幣:108│人氣:301
  波蘭立陶宛聯邦,其議會由貴族、富商、地方紳士組成。不可避免的,隨著每一次連續的選舉,貴族的權力都會增加,而王室的作用,和王室統治國家的功能都會削弱。這本身對這個聯邦內部並沒有產生不利的影響,因為地方仕紳透過省議會直接參與地方事務。此外,民選君主在利用波立聯邦資源和軍隊追求其他地方王朝的領土野心因此受到限制。例如瓦薩(瑞典語:Vasa、波蘭語:Waza、立陶宛語:Vazos)王朝時期,西吉斯蒙德三世(波蘭語:Zygmunt III Waza,1566年6月20日-1632年4月30日),雖然被選為波蘭國王,但拒絕放棄對瑞典王位的繼承權,並因此讓波立聯邦捲入了廣泛的軍事衝突,以追求在瑞典的領土目標。撒克遜人奧古斯特二世(波蘭語:August II Fryderyk Moncny;德語:Friedrich August I der Starke,1670年5月12日-1733年2月1日)以及繼任者奧古斯特三世(1733-1763)(德語:August III. von Polen; 波蘭語:August III. Sas, August III. Gruby)將波立聯邦捲入對瑞典的長期戰爭,導致對俄羅斯的政治依賴。這段時間裡,仕紳們為了追求外國野心和波立聯邦利益無關的戰爭中部屬軍隊而耗盡國庫。在這個過程中,權貴們追求自己的利益。內部衝突因此將權貴與紳士以及作為社會群體的貴族和王室分開。在十七世紀以及十八世紀初,波立聯邦捲入許多經濟和軍事災難性的戰爭。1654年,俄羅斯人入侵烏克蘭和立陶宛。這鼓勵了瑞典國王像波蘭進軍並摧毀波蘭獲選的瓦薩(瑞典語:Vasa、波蘭語:Waza、立陶宛語:Vazos)國王對瑞典王位的正當要求。俄羅斯和瑞典之間的戰鬥主要是在波蘭領土上進行的。波立聯邦在這場危機中生存下來。然而地方的力量均衡發生變化。與此同時,烏克蘭的哥薩克起義席捲了波立聯邦東南部大片地區。1683年,由於揚三世·索別斯基 (1673–1696)(波蘭語:Jan III Sobieski、立陶宛語:Jonas III Sobieskis)在維也納(wien)外擊敗土耳其人,土耳其對伊歐的威脅被阻止了。波蘭人在那場戰役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但從中獲益甚微,波立聯邦越來越依賴俄羅斯。

  波蘭立陶宛聯邦再次和瑞典恢復戰爭狀態,這次波立聯邦和俄羅斯以及丹麥結盟。但瑞典的軍事勝利導致波立聯邦大部分地區都被掠奪。因此永遠無法獲得瑞典的王位和政治權力。俄羅斯卻做到了,尤其是北方的戰爭中,俄羅斯越來越干涉波立聯邦的內政。在奧地利王位繼承戰爭和七年戰爭期間,兩個西方鄰國奧地利和普魯士的權力步段增長。再來是普魯士、奧地利、俄羅斯三國對波蘭立陶宛聯邦的瓜分,斯坦尼斯瓦夫·奧古斯特·波尼亞托夫斯基(1732年1月17日-1798年2月12日)(Stanisław August Poniatowski)獲選成為最後一任有實權的波蘭國王,象徵開明貴族透過釋放一些權力來改革波蘭立陶宛聯邦的衰落並加強國家的最後嘗試。但俄羅斯女皇葉卡捷琳娜二世(Екатерина II,英譯Catherine II,凱薩琳二世)需要在華沙有一個不會破壞她對土耳其帝國戰爭計畫的魁儡,也不允許她的舊情人重申波蘭立陶宛聯邦的獨立,她透過阻止改革和鼓勵當地貴族階級的無政府統治行為來實現這個目標,特別是不信任試圖限制他們自由的人。為了保持波蘭立陶宛晚邦的軟弱和依賴,她在普魯士與奧地利擁有盟友。

  波蘭和立陶宛的權貴與紳士在任何情況下都不團結。有些人支持波尼亞托夫斯基的改革,其他人則認為他的努力對他們的權力造成威脅,因此願意支持俄羅斯帝國的政策,這些政策表面上在支持他們的自由,但實際上目的是在減少改革的影響。1772年八月,俄羅斯的行動象徵波蘭立陶宛聯邦解體的第一階段。超過30%的領土被接管並納入鄰國的邊界,波尼亞托夫斯基被允許保留波蘭立陶宛聯邦的頭銜。儘管他繼續推動改革,越來越多開明貴族支持,但波立聯邦卻無法和鄰國抗爭。1793年一月,普魯士和俄羅斯同意對波蘭立陶宛聯邦進行第二次瓜分。早先實施的快速廣泛的政治改革無濟於事。1791年五月三日,利用凱瑟琳女皇專注於對土耳其的戰爭,改革派聚集在波蘭國王身邊,國王召集下議院、貴族議會,批准新憲法。當天發生的改革是自第一次瓜分以來知識界內的辯論。啟蒙運動的思想和發生在法國的事件都鼓勵知識界對波蘭立陶宛聯邦的問題採取質疑的態度。胡戈·斯圖姆伯格·科萬塔伊(波蘭語:Hugo Stumberg Kołłątaj)和斯坦尼斯瓦夫·斯塔西奇(波蘭語:Stanisław Wawrzyniec Staszic)他們兩位主張限制貧困仕紳的政治權力以及公民身份定義和公民的權利。在他們的建議下,人們意識到國家的權力需要透國公民負責任的行動來平衡,公民在政治上必須是積極的。

  雖然改革獲得了下議院的批准,但一部分小仕紳和有錢的貴族不願意批准改革,因為新憲法將會大大限制它們的權力,因此站在俄羅斯這一邊。最終導致1792年五月的戰敗,這些貴族和仕紳縱容俄國干涉內政。俄羅斯最終透過分治行動來完成瓜分,流亡的科萬塔伊決定發動起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22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戰爭|軍事|波蘭

留言共 1 篇留言

候恩
1972年的波蘭應該有T-72能撞爛一切步兵方陣,甚至追著輾過敵人騎兵。

07-29 12: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me8820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桂系... 後一篇:奧匈帝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aa1357932大家
各位有空可以來我家看看畫作或聽聽我的全創作專輯!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