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我到底看了什麼系列——《擾亂 The Princess of Snow and Blood》

黑霧 | 2021-07-28 08:21:39 | 巴幣 14 | 人氣 596

  寫了兩部推薦作品,也是時候寫寫地雷作,本周要談的是《擾亂 The Princess of Snow and Blood》(下稱《擾亂》),既然都稱為地雷作了,還想去體驗的話請自便。

  《擾亂》的故事是很經典的復仇劇,女主自小遭遇滅村事件失去所有親、族人,得到政府秘密組織收養而培訓成特務(殺手),為了報仇而活。

  因為經典,所以很好理解,搭配女主與鴉合體的變身,擊殺敵人時寫一篇短詩,可謂把中二感點滿,算是頗為吸睛的,自然有點期待會怎樣演下去。除此之外故事的背景亦有可看的地方,倚靠獨佔某種特殊能量來穩固的獨裁政權,引起民憤而處於各地動盪之中,僅靠軍力鎮壓,甚至因為特殊能量開始枯竭而把各地的能量集中調配到首都令狀況更惡劣等等,產生了會怎樣與復仇劇搭配的興趣。

  然而,沒了,這個背景僅在最後結局時起了一點點諷刺的作用,其他地方幾乎沒什麼發揮。

  回到開首吧,女主的「第一次」復仇在前幾集就「成功」了,這麼早就成功復仇基本只有兩個可能,一個是弄錯仇人,真相不是那麼簡單,二是這個故事只是把復仇作為引入,背後有更大的主題——前面既然提及政權相關部份根本沒什麼份量,《擾亂》自然是前者。

  在女主自以為報仇成功,人生當下沒了目標,覺得自己的命可以不要了,她想把自己的命還給一名她出於任務而殺了其家人的女孩,只是女孩與女主相處久了有了情誼,實在動不了手,最終二人在組織內的男性同伴幫忙下流亡去異地過普通的生活。

  只為復仇而活,得到女孩這名家人而有了新目標,接下來要演什麼?萬萬沒想到,就是那位男性同伴突然跑出來喊「不復仇的妳不美啊」然後來搞破壞,順帶說出真正的仇根本沒報,之前殺的那個雖然是壞人但不是女主的仇人,接著組織其實一直在監視從未逃出去,最終甚至發現真正的仇人是組織的首領,而當年這首領在領命保護女主的村莊期間喜歡上了女主的母親,卻接到了「得不到村莊就滅掉」的命令……

  其實光看這些,故事的骨幹,各種愛恨情仇的交錯還算不錯的,該有的衝突都有,轉折還算有看頭,然而問題在中間那名男性同伴真的過於莫名其妙,有點像是強行為了推進轉折而安插個瘋子進來。

  當然,站在看完整部作品的角度,知道《擾亂》是部描寫女主復仇一生的故事,當中有個瘋子跑進來搗亂,那也是一種人生,可是現實可以不合理,但故事不能搞這些難以合理接受的發展,結果在這裡種下了反感的因子,讓後續明明能夠仔細描寫女主感悟的情節變得有點像笑話。

  只是要說《擾亂》最大的問題,也是上面一直藏著沒說的,是它的描述與敍事方式說實在挺糟糕的,不是那種想要弄得高深、隱晦一點,單純覺得是沒把對話寫好,畫面的演出也跳脫,總是有種發展斷斷續續的感覺,整個看起來的體驗坦白說真的唯有以糟糕來形容。

  為什麼把最大問題放在最後,自然是因為把這個說了本篇也沒有必要看下去了吧,唯有先把在結構上姑且有起伏的故事骨幹大概說完來水一下字數。

  既然說了大半,也不欠寫寫故事收尾,不說那演出叫人忍不住發笑,但它確實有探討復仇這個主題,從孕婦同伴的新生命誕生醒悟到放棄仇恨,想要為了新生活戰鬥——只是去十死無生之地來為了成全自己的意志,似乎和為了未來這個目標有些衝突就是了。

  開首提及過的政權諷刺,單純就是組織首領決定反叛後看到那統治者的老弱模樣,原來自己一直犧牲、害怕的對象那麼無用,這麼大的格局背景卻用這種方式來收尾,對不起我本來就不應期待的。

  畢竟,這是一名少女的復仇劇,體驗人生各種離奇,從復仇中找到新人生意義的故事,只是它的觀賞過程真的很糟糕,如果想品嚐浪費四個小時然後喊著把時間還來的滋味,這會是部不錯的作品。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