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不如嫁娶為妙」?

作者:湛澄│2021-07-27 07:42:17│巴幣:10│人氣:283
母胎單身男交到4年女友的經過

--被猜中身份就聊起來了嗎?
嗯,其中一則回應提到「性衝動」這樣子……
讓我想起一個很現實的問題:


三十多歲著急結婚,怎麼辦?
曉君
曉君:
你好!我是一個留學德國的女生,來德國時間已經很久,今年即將博士畢業。我來德國不久就受洗成為基督徒,也一直參加當地教會團契的聚會。近來,和我一同成長的團契姊妹們相繼完成學業回國,我感到十分孤單和軟弱,特別是在感情方面。我一方面很渴望婚姻,另一方面又很害怕進入親密關係。此外,我30多歲,感到從內到外有很大壓力,特別隨著年紀的增長,我感到生理方面的需求越來越大,甚至常幻想婚姻中的夫妻生活,這讓我非常的痛苦。我現在沒有男朋友,也希望在感情婚姻上得到上帝的祝福。可我卻常被慾望束縛,走神發呆,生活和學業都受到影響;而且,我也擔心,上帝會不會為我預備合適的弟兄?非常焦慮和痛苦,請幫助我,謝謝。
~小羊
親愛的小羊姊妹:
恭賀妳在學業上多年奮鬥有成,快拿到博士的榮銜,實在不容易!妳信上的問題,我分成以下三方面回答:
一、從不同層面了解自己
其實,妳已相當了解自己:留學多年,快拿到博士學位,和妳一同成長的團契姊妹們相繼學成回國,妳感到孤單。現在30多歲,沒男朋友,生理上有很大需求,裡外壓力很大,害怕上帝不為妳預備適合的弟兄。
那我想妳再怎麼了解自己呢?我想妳抽身,從另一個時空看今天的妳。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好比說,假設妳能飛越時空,在30年以後,回頭看今天的妳,妳的感覺將如何?會不會覺得沒有必要那麼焦慮懼怕?人生本來就有聚有散,「死別已吞聲,生離長戚戚」是人之常情。可再過一段時間,只要心理健康,傷口便能癒合,我們又繼續走前面的路。
再看生理上的需要,那其實是荷爾蒙的分泌。上帝給人有性荷爾蒙,催促人在合適的時間結婚生孩子,這樣人類才生生不息。假如沒有性荷爾蒙在裡面緊緊追逼,很多人就不願意付結婚和生兒育女的代價。但是不能因為這樣,我們就變成「受害者」,被性荷爾蒙操控,主宰我們的思想、言行、品格和人生方向。它也沒有這種力量,因為上帝不只是給人有性荷爾蒙,上帝更給人有管理自己身體、思想、言行各方面的能力。我們有意志力,有智慧,可以有遠大的眼光和人生目標,也可疏導我們的體能、才華、時間,用於更有建設的地方。
其次,很重要的一點,是上帝比萬有都大,何況僅是我們體內的一些荷爾蒙!當然,會有掙扎,但並不是無法克勝。即如使徒保羅所說:「我覺得有個律,就是我願意為善的時候,便有惡與我同在。因為按著我裡面的意思,我是喜歡上帝的律;但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21至25)
請留意最後一句:「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問題關鍵是,妳怎樣選擇呢?是向上帝屈膝,還是向性荷爾蒙降伏?這才是決定妳人生方向、思想、言行,以及能否過聖潔生活的關鍵。
表面看來,妳的思緒、感情、生活、學業全都被生理上的需要牽著鼻子走,以致妳不由自主地走神發呆,其實,這不是全部原因。另一個可能原因是,妳現在面臨畢業,過去妳年復一年地讀書,這就成了妳的人生目標。現在求學階段結束,妳忽然變得沒有人生目標了。很可能這時妳覺得結婚就是妳人生最大的目標,但又苦於沒有對象,於是十分苦惱,不知如何是好。可幸妳沒有壓抑心裡的焦慮,來信求助。更高興的是,妳信了耶穌,雖然信心軟弱,常被焦慮和害怕困擾,但其實妳已經有了出路,也有良牧,因為主耶穌就是道路,祂又是妳的良牧。
二、正確地看待婚姻
妳想結婚,這是好事,因為婚姻是上帝設立的。聖經上也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因為二人勞碌同得美好的果效。」(傳道書四9)何況「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各有自己的丈夫」,「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哥林多前書七2,9)。所以我鼓勵妳,要積極找結婚對象,切忌模仿世人陷在淫亂的罪中。
不過,我要提醒妳兩件事:第一,婚姻不等於幸福,對方是他自己,不是妳夢中的白馬王子。如果妳以為婚姻能解決妳的一切煩惱,滿足妳一切的渴望,妳將會失望。正確的看法是,人人都是罪人。婚姻是兩個自私的罪人長期近距離在一個屋簷下相處,自然免不了有很多磨擦。難怪有人說,婚姻好像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從高達50%的離婚率可見,維持美滿婚姻絕不容易。夫妻二人的成長背景、性格、社會、經濟、地位、信仰,以及對配偶的期望,甚至單是性別上的差異,都能成為彼此相處的障礙和磨擦。
第二,婚姻不是童話故事,是現實生活,是生命的操練。脫下漂亮婚紗以後,就是圍裙和鍋碗瓢盆交響樂。婚前的妳,自由自在,不需要看誰的臉色。衣物隨意亂扔沒有人批評,家居收拾得一塵不染沒有人搗亂,下班後想躺一會兒就躺一會兒……;現在,家裡多了一個和妳平起平坐的人,生活習慣、性情和妳不同,作息時間也不一樣。妳除了幫忙打掃、煮飯、洗衣,照顧他、愛他,還要遷就他。妳願意嗎?準備好了嗎?願意為對方犧牲和改變自己嗎?有一姊妹,和男友交往了十年,婚後卻感嘆說:「婚前還以為很了解他,婚後才發覺全不了解。」這就是現實生活。所以我奉勸大家,要有心理準備,為建立美滿的婚姻而付上代價。不要期望對方滿足自己,要學習接納、感謝、尊重和饒恕對方,這也是生命的操練。
三、我的建議

  1. 培養每天禱告的習慣。禱告不只是求。對,妳要為婚事祈求,但不要只求一個適合的弟兄,要求妳能成為適合的姊妹。禱告不是貪得無厭的索求,在禱告中,妳可以受教,反省,學習感恩、讚美,讓上帝的話語更新和煉淨妳的生命。
  2. 多讀多默想聖經。不要呆坐空等上帝給妳一個弟兄。把握一個人的時間學習,給自己增值。最有效的方法是讀聖經,因為「耶和華的律法全備,能甦醒人心;耶和華的法度確定,能使愚人有智慧。耶和華的訓詞正直,能快活人的心;耶和華的命令清潔,能明亮人的眼目」(詩篇十九7至8)。多讀多想上帝的話,能使妳增添智慧,心境寧靜,頭腦清醒,知道怎樣為人處世,不至於遇事慌張徬徨。好比說,當妳牢記並默想主耶穌的話:「不要為明天憂慮」,「不要怕,只要信」(馬太福音六34;馬可福音五36),妳照著去行,必然減少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其次是看屬靈書籍。既然妳現在很關心婚事,就多閱讀有關這方面的材料。再其次是培養一些興趣,如唱歌、打球等。
  3. 培養美好的品格。學習付出,主動關心人,幫助人。不要像乞丐那樣呆坐著等人施捨友誼。要學習主動微笑服侍,操練謙卑、包容、饒恕、忍耐、凡事謝恩、靠主喜樂。培養做家務的興趣,讓自己更美,更適合做賢妻良母。
  4. 積極參與教會聚會和事奉。無論到甚麼地方,都不要孤立自己。要找一間信仰純正的教會,固定參加,和弟兄姊妹們分享,彼此激勵、代禱、提醒、扶持,一同追求靈命成長。關心別人的需要,將生活重心從自己身上轉移到別人身上。操練凡事以上帝為首,先求上帝的國和上帝的義;主耶穌應許,「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馬太福音六33)。
  5. 建立有永恆價值的人生目標。不要把學業、工作、結婚、生兒育女看作人生目標,這些是人生階段,不是終極目標;否則,即如我在上文說過,當妳達到那些所謂「目標」後,就會覺得前路茫茫,不知所措。基督徒的人生目標應該是認識上帝,遵行祂的旨意,見證祂,榮耀祂,並使人因認識耶穌而蒙福。
  6. 培養正面積極的思想感情,以信心取代懼怕,以行動取代焦慮,以感恩取代嘆息。數算上帝的恩典,如祂怎樣帶領妳渡過重重難關完成學業。把妳的婚姻和前路交託上帝,然後做應該做的事。是的,當妳很著急想結婚,卻沒有男朋友時,妳會有挫折感;但別忘記,這也是鍛鍊生命成長的機會。來信提到妳很害怕進入親密關係,為免這成為妳找對象的障礙,要積極克服這困難,請弟兄姊妹為妳代禱。別忘記,聖經中也有這方面的教導。
  7. 請妳信任的屬靈長輩和弟兄姊妹為妳的婚姻禱告。如果他們熱心介紹對象,妳衡量過後也覺得合適,不妨見見面。
至於怎樣才算「合適」?是不是對方也必須是博士,或有財富、有地位呢?我認為不必。最要緊是信仰相同,靈命成熟,不因為妳是博士而自卑,以致日後產生很多不平衡的心理現象。不過,順便說一句,男人多半自尊心很重,妳是博士,就更須培養謙卑的美德,免得嚇走男生。
最後,結婚並不是唯一選擇。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說:「我願意眾人像我一樣;只是各人領受上帝的恩賜,一個是這樣,一個是那樣。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和寡婦說,若他們常像我就好。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哥林多前書七7至9)不幸的婚姻比獨身更痛苦。合上帝心意的服事,即使是一個人,也能成為更多人的祝福。
但願上帝「在各樣善事上成全你們,叫你們遵行祂的旨意;又藉著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行祂所喜悅的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希伯來書十三21)
放下妳的重擔,每天經歷上帝的愛,妳會活得快樂輕省。
~曉君


--愛是不自私,
我有沒有讓自己成為一個常常喜樂、積極溫暖而且隨和容易相處的 pleasant 的事奉搭檔呢?
我跟家人相處怎麼樣?如果只是想要逃離「這裡」才把終點想得很美,那是註定失望又註定令對方失望而已。

設身處地,我會想要跟現在的我在一起嗎?

原載《中信》月刊第62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

最後,推一首很特別的情歌,
撇開中間波麗露的部分
還是一首令人難忘的歌詞,
尤其是「獵戶座」:

張雨生 -《這一年 這一夜》

太陽燒紅了海洋 海洋包容了太陽 向晚天空缺掉一角
月亮探頭撒張網 眼觀鼻觀心口上 你那羞澀不能忘
我的手臂不勝扭曲靠上你的肩膀

山頂一片白茫茫 風起滾層層浪花 向晚天空明暗更替
霞彩忙著點新妝 眼望雲望西天涯 你那出神不能忘
我的情緒傻傻隨妳飛進美麗烏托邦

這一年 這一夜 回憶溫暖我疲憊 小黃燈書桌前
細數有心人情淚 看似清實迷離 情路又玄又是漩
為你 我更舉杯 好景當前莫留連

獵戶星在前方亮 雙熊盤踞北極光 春分時候無際穹蒼
銀河舞會星宿忙 眼遊神遊老與莊 你那無語不能忘
我的胸口鼓鼓吹脹歡樂幸福的遐想



我這次完全沒有要耍心機,
(反而上次面對不是真命天子的那人時耍過一下下)
直到告白那天,我還是對於對方的心意懵然不知……
可是,這套女追男SOP,倒是被我誤打誤撞用了出來:


--重點還是對方對我的印象夠好,才不會覺得跟我每天密集私訊好煩^^"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2040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好好戀愛系列|愛的真諦|愛是恆久忍耐|張雨生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misconceptio... 後一篇:follow His 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4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