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論魔力經濟學

光山アキラやま | 2021-07-24 08:29:23 | 巴幣 2024 | 人氣 206

考慮一個有魔法的世界,其中用於驅動魔法的能量即為魔力。
魔法的用途極多,可想而知,魔力將會成為可塑性極高的商品。
在任何場合都能派上用場。

如果這個世界的魔力具有可交換性,再加上人人皆可使用魔法的話。

顯而易見的,魔力這種能轉化成任何用途的商品將會成為經濟的主體骨幹。
成為一種貨幣。

國家將會收取魔力做為稅收,然後把這些魔力應用在國王想要使用的東西上。
看是要召喚勇者還是怎樣。

而不是沒有實際價值的黃金。
想像一下,一個國家是會想要收錢,然後用這筆錢僱用魔法師?
還是收取魔力,然後提供給宮廷魔法師(對國王效忠)使用?

當然是後者。
在我們的世界中,稅收以錢的型式收取是因為錢能做到很多事情。能把錢變成食物 變成軍事力量

但是一個有魔法的世界,魔法也能變出食物,變出軍事力量。
在這個前提下,魔力是比錢還能辦到更多事情的東西。
產生以魔力為交易基礎的經濟體系是非常顯而易見的。


1.魔力可交換性
指魔力能被任何人使用。如果魔力無法交易,那麼魔力經濟學就無法成立了。
大多數日本動漫設定中的魔力都只能由擁有者使用,無法把自己的魔力分給其他人。
向是re0就是這類型。

但在魔力不可交換的大類型下,還有一個類型是 【可交換魔力做為稀有資源出現】
例如Konosuba中的魔晶石,可代替施法者的魔力,且能任意交易。但是因為無法穩定生產,屬於稀有資源。類似石油或鑽石。
在這種設定下,這個世界通常會有以貴金屬為主的經濟體系,但是在進行大面額的交易,會用可交易魔力當作更高級的貨幣來使用。

可以進一步推論,這種設定下的國家應該會有兩個國庫儲備:
魔力儲備和金錢儲備。 其中魔力儲備主要是用做軍事和警急應變。 比方說颱風來了,動用魔力儲備發動防護罩之類的。
而一個國家擁有的魔力儲備會被當成軍事力量的指標。


創作回應

SP.s 史派克
有點像一些科幻背景會有能源本位的經濟
2021-07-24 11:48:07
內笑美莉
[e17]
2021-07-24 13:33:36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