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凡生的心靈生雞肉之關於中立態度與個人觀點

作者:凡生│2021-07-10 14:12:54│巴幣:56│人氣:245
大家好,這裡是凡生。

好久沒有寫心靈生雞肉的系列文章了。

今天就來久違的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凡生經歷過的經驗。

人類的腦袋,真的能夠以完全的中立來思考事情嗎?

各位朋友可以試想一下,如果自己家裡面有兄弟姊妹。

父母親會不會偏袒其中一方?

如果是家中唯一的小孩,不妨想想在學校的老師們會不會對某幾個特定的學生特別好?

講一個比較有趣一點的,就連家中的寵物可能都會有比較偏好的主人。

人的私心,或者應該是只要能夠自行思考,那思考出來得出的結論絕對不可能是中立的,永遠不會有絕對的公正。

人腦不是電腦。

對於程式語言來說1 == 1而1 != 2。(翻譯翻譯:一等於一與一不等於二)

但是對於人類來說1可以不等於1,但是1有時候也可以等於2。

為什麼呢?因為「我」就是這麼想的。

主觀思想這個東西,無法用同一套標準去審視。

每個人的好惡皆有所不同,當然所想的事情也就會不一樣。

凡生認為好吃的,往往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是難吃,甚至是噁心的。

反過來說,有的朋友對於異性的審美觀不同於凡生,當凡生的友人們推薦凡生某些他們認為漂亮的女性,凡生可能會覺得普通。但這代表著誰的眼光出了問題嗎?

不,只是因為個人的審美條件跟擇偶條件不同而已。

所以凡生也常常告誡一些朋友,如果對方跟你在某方面的價值觀有些許的落差,除非是無關緊要話題,那說了倒也無妨。不過如果話題牽扯到較為敏感的部分,非必要就不要再說下去了。

免得到最後雙方撕破臉還好,打起來造成挫傷、腦震盪,講得誇張一下,嚴重一點造成傷亡也就不好了。

凡生年輕的時候也頗喜歡與人爭論,或許是因為荷爾蒙作祟,總覺得凡事要拚個輸贏,或者是讓別人同意自己的論點,因為那時候凡生也總認為自已的立場才是對的,跟凡生想的不一樣的都是錯的。

很多時候,對方也會回擊,跟凡生爭辯不休,回想起來那是一場鬧劇,甚至好笑,雙方不斷找著證據要反擊對方,說法一出現漏洞,就往死裡打,如果將那些言語具現化,絕對會是世界大戰。

直到凡生也受夠了與人爭吵,即便不同意對方的論點,凡生也會坐下來聆聽,不一定是真的坐下,而是在旁邊聽著,仔細分析對方的論點跟自身的論點有那些地方是矛盾的,找數據,找資料並且統整釐清自己的想法跟現有的證據是否相差甚遠。

當然以上說的都夠以證據來說話的情況。

有時候事情遠遠超出常理,當矛盾與衝突的事情變成了價值觀的時候,就如同凡生所講,千萬不要去跟其他人爭論。

除了剛才說過的可能會發生肢體衝突以外。

更會。

第二:多了個敵人或是得罪整個群體

第三:陷入公審的局面,如果被偷錄影可能會面臨大量路人的審判與批評

第四:根本吵不完

假設一樣東西毫無證據,而且對方就是不屑或不理睬你,因為他就是如此的與你的意見相左。

在這種情況下,無論任何的言語,就算請出萬神出來,只要不是他的神,也無人能夠勸得了他,畢竟某些人可是非常偏激的,耳朵都摀了起來,只聽得見自己或是同溫層說的話。

不過說到這裡,反過來,會不會偏激的人其實另有其人呢?

打完這篇文章,不禁也讓凡生思考起,是否自己能夠較為中立的接受了別人的言論,又或者自己是否也是屬於無法聽見他人意見的人。

或許有時候,該改變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






---------------------------------------------------------------------------------------------------------------------

點擊下面的圖片就可以連結到凡生的Facebook粉絲專頁

喜歡凡生的朋友可以到Facebook幫凡生按一個讚或是分享給朋友讓更多人知道凡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0386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8 篇留言

星槎✠提爾比茨老公✙
每個人都有本身的價值觀,所以很難百分百相同,就算有也不會產生什麼新穎的討論。但我自己不太喜歡跟價值觀差太遠的人討論,在協調方面會太累,而且自己的觀念會不斷被否定,很不好受。

07-10 14:28

凡生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都會說要觀察一個人可以從他的朋友觀察起。

人們通常習慣跟自身價值觀相近的人走在一起,這樣也才比較能溝通,然後少一點爭執與摩擦。

跟星槎說的一樣,自己的價值觀在被不斷否定的同時,許多人確實會感到不好受,嚴重一點的甚至會生氣。07-11 14:00
愛德莉雅.萊茵斯提爾
畢竟心臟會偏左或偏右,而且溝通還是要建立在對等的立場上才能表達自己的想法,當對方連理都不理或是沒有證據再怎麼說都沒用...

07-10 14:53

凡生
當一個人認定了某件事情的答案,那就很難去改變他對那一件事情的觀點與看法。

在凡生自己做的田野調查當中,一半以上的討論與對話都是無效的。[e26]07-11 14:02
胖雪豹
依我而言,人都是主觀的,看見同樣的東西產生的想法都是自己主觀的意識
人與人之間很難真正了解彼此,需要的是更多彼此的包容,誰也不可能真正的去成為另一個人或是真正的理解對方的全部
所看見的全部往往是自己認為的全部,對每個人而言真相可能都有所不同......

07-10 15:40

凡生
就連一件衣料有人都能看成綠豆糕跟稿紙,遑論是其他東西了。

就跟黑漆說的一樣,我們無法真正去理解別人,因為至始至終我們永遠不是別人。

而人們的觀點也會被自己的生活經驗與知識所侷限住。

因此盡可能的尊重與理解是所有人可以做到最大的努力。07-11 14:07
路邊的野貓
比較常見的就是身為哥哥或姐姐會被教導要讓弟妹 因為他們還小不要計較太多
人真的是滿難維持中立的態度 畢竟每個人的想法與認知都不同~

07-10 16:39

凡生
對的,每個人的經驗與知識都不同,看世界的角度也是不一樣的。

所謂的理性地做出中立判斷是一件難事啊。07-11 14:09
白(不願遺忘露西婭)
因為電腦有一套判斷標準...而每個人類的判斷標準都是各自且易變的...

例:有一樣食物...人類A表示很好吃.很喜歡...
但是當人類A連續吃了1個月該樣食物...人類A的好吃感和新鮮感就會降低...同時厭倦感會升高...

07-10 21:46

凡生
所以很多人說跟電腦共事比跟人類相處簡單很多。

電腦的判斷雖然是死板的,但是有規範與邏輯可循的,而人們則是反之。07-11 14:11
九方思想貓
人眼畢竟不是上帝視角,在所難免

07-11 08:24

凡生
互相理解與包容並且理性判斷都是學問呢~07-11 14:12
榎盉
我覺得與其想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比較快www
每個人應該都沒辦法做到絕對中立看法,有時候有可能是第一眼給你的感覺就有可能帶來偏袒的問題,這絕對不是誇大,若有個人長的漂亮又和藹可親,遇到事情時一定會覺得應該是別人的問題比較大吧的這種想法就會默默出現了,但你卻不太會去想有也可能是因為自己遇到這個人的時候沒有發現他的另外一面而已。人其實本來就很多面向,每個人在遇到不同人的時候本來態度和為人處事就有可能會不太一樣了,所以我覺得當你覺得有個人很激進的時候有可能只是你遇到他的那面剛好跟他不合而已,或許就是有人能跟他很合得來,因此既然你跟某個人不合那就減少接觸與摩擦就好了,畢竟一個人的行為沒那麼容易被三言兩語就改變的,反正有時候只要知道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或物是能被每個人喜愛的,那我們只要做好自己就好,自己的良心過得去就好,有人討厭自己本來就會是個很正常的事情,人類也是個群居的生物所以只要能找到自己能進去的圈子就好www
最後偷偷說我個人平常的主張是如果大家能和平相處最好,若遇到不同的意見或看法都給予包容,畢竟有時候換個角度去思考就會發現凡事其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因此我也會提出我個人的看法但不會強迫別人去接受,若對方想爭吵我會先退一步,但如果我退一步後對方還是搓搓逼人我就不會禮讓了www

07-11 20:09

凡生
長相也會影響人們的觀點,這方面的影響可不是開玩笑的大。

激進不激進只是取決於看事情的角度為何,因為人們幾乎無法去改變他人,所以真的是眼不見為淨反而輕鬆,雖然算是消極處理,不過這樣也才能避免諸多不必要的衝突跟紛爭。

在凡生的觀點來看,只要還有朋友跟願意支持你的人,就代表你的想法是有人能夠接受的,如果自己也感到滿意,這樣也就足夠。(不過有時候真的是一群人在集體大出錯而不自知,但這是屬於比較極端的例子)

只要不是所有人都反對並討厭你,代表你的觀點也不能算是錯。但是如果所有人都是站在與自己相反的立場,那可能就還是要好好想一想了。

凡生的田野調查,女性較為能夠以和平相處的態度來跟別人互動,畢竟在一個大群體裏面跟人發生衝突難保會製造出暗地裡放箭的恐怖敵人。能夠各退一步就是好事。而比起男性,女性更傾向於團體活動,所以對於群體的和諧是更加重視的。

不過男性的話,當然有部份的人是能夠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另一部分的男生就會去開始跟人家爭論,有時候看到很多國家的國會都會有集體大亂鬥,或是在國中小時會看到班上男同學動不動就動手毆打對方。或許是因為生理上在思考較為偏向理性面思考,所以當自己的論點被人推翻或是反對,男性會更選擇與對方「討論」。因為男性傾向以自己的論點為論點,有時情緒控制不住就是會更激烈的辯論起來甚至是用本能解決問題。

腦力激盪跟擦出靈感的機會也可能是這樣產生的。但有時候因為觀點不同所引發的破壞甚至不小於天然災害呢。

究竟該不該跟人表達甚至辯論起雙方不同的觀點,這也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呢。07-12 19:33
冰鳩
人類跟動物一樣R,都會親近餵自己對自己好的人WW

07-11 21:43

凡生
這也就是人們所稱為的同溫層~~~

通常都只聽或只看對自己有利的,不過這樣也容易忽略掉本身的盲點呢。07-12 19: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justahuman5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音樂分享之Doja Ca... 後一篇:凡生的小小閒聊(三十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