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横から見るか?」觀後感

作者:SuikaMan│2021-07-06 07:45:19│巴幣:1,000│人氣:117
起初,這部電影吸引我的地方,是介紹中斗大的幾個字:
「監督:新房昭之」
但老實說,這部作品不但沒有物語那樣的魅力,也沒有小圓般讓我著迷,甚至看完之後出現了「即使這部作品不是新房也不會改變多少」的這種想法。
 
但讓我真的去看這部電影的,不是因為對它多感興趣,而是某位朋友跟我說:
「欸幹我真的看不懂,你去看一下,然後跟我講到底在演啥。」
不過這一句話,拖了4年就是了。
 
首先,我認為這部作品的滿滿差評,除了想以知名演員作為聲優進而炒熱度,導致宅圈的不滿以外,更多的是媒體宣傳上的問題。
「你的名字」這部動畫電影造成了現象級的動畫熱潮,而「煙花」在你的名字上映後不久緊接著推出,兩者不免被拿來比較,甚至媒體宣傳上也以「同製作團隊」這樣的名義宣傳。
但這部動畫電影的故事並不是如同你的名字一般,甚至整體的氛圍也完全不同,若以非長期觀看動畫的觀眾視角將兩者並列,或許在一瞬間就能立出高下。
 
 
平淡,過於平淡,但又不平淡

這是我給這部作品的評價。
對我來說,我認為這部作品的核心是兩個字
「如果」
 
如果是這樣的話,會怎麼樣?
如果今晚不會結束的話,會怎麼樣?
如果還能與你再次相遇的話,會怎麼樣?
 
大概是這樣的內容。
雖然充滿著不確定性,但滿載著的期望,才是這部作品想表達的。
這或許是把結尾做成開放式結局的原因也說不定。
 
 
這部作品的故事中,圍繞著女主角奈砂一開始撿到的奇妙珠子,這顆珠子到底是什麼?我們不得而知,只能知道那是一顆能讓世界重來,抑或是讓持有者能讓一切變成「如果」的神奇珠子。
但真的是這樣嗎?電影中有一幕是這樣的,奈砂說到他的父親已經死亡時,畫面帶到奈砂父親的遺體在海上漂浮,手中握著那顆奇妙珠子,這代表著什麼意思呢?說不定那顆珠子根本沒有實現「如果」的力量,抑或是奈砂父親的如果,就是自己的死亡?


祐介喜歡奈砂,但卻人前人後稱她為醜八怪,甚至被約會反而逃跑;而對奈砂來說,約會對象是誰並沒關係,即使她比較喜歡的是典道。
原作中的主角典道在奈砂第一次被抓走時只是幻想了「如果游泳比賽是我贏」之後的世界,但電影創作了一個IF玻璃球,而男主真的通過這個魔法道具進入了IF的世界。為了告訴觀眾這是一個「假的世界」,還特地把會旋轉的東西全部由順時針改成逆時針(另外就是某人的胸部逆生長了)。典道也慢慢理解到IF的世界是假的世界,而他和奈砂的經歷也非真實;最後玻璃球碎裂,映出更多IF的世界,男主終於明白,自己在現實不去踏出一步的話,是不能夠得到什麼的,於是便有了開篇的跳水劇情。女主道出感人的一句:「我很期待,再度相逢的世界」之後消失,故事也回到現實,新學期開始,典道卻沒有上學,故事在此點上句號。
《煙花》的主旨其實就在名稱上。日文名稱《打ち上げ花火、下から見るか? 横から見るか?》,直譯就是「煙花應該從下面放還是側面看」,故事的主旨就是建基於主角一行人爭論煙花從側面看是圓的還是扁的。用煙花來比喻稍縱即逝的青春應該沒懸念,而圓的扁的煙花就代表青春的「可能性」。大家都明白正常來說煙花爆開時應該是圓的,這就是「合理的可能」,但岩井俊二卻想道出,青春並非只是追求合理,所以才會創造一個能看到扁的煙花的世界。

這是我目前覺得寫得最好的影評,若有更好的歡迎貼在留言區讓我知道。
 
 
「我很期待,再度相逢的世界」
或許,根本不會再見面也說不定,但砂奈還是帶著希望說了出來。這是這部電影中,最讓人、最讓我揪心的一段。
 
 
這部動畫電影並非原創動畫,若以這個概念去看的話,或許會讓人更能接受也說不定。加上新房式的魅力不容易理解,同時劇情的表現不夠直接,讓許多人是看得一臉糊塗。
且主要角色都是演員出演,雖然請了不少知名聲優,但他們全都擔任配角角色,若是讓那些聲優們配主要角色,或許這部不會如此的差評飛天,抑或是這也是特別的安排,但這樣講似乎又有些過於矯情。
 
若撇除劇情,這部動畫電影還是有許多吸引我的地方,尤其是作畫上。
製作動畫的人若是能注意到越是細微的地方,就代表他對動畫越是熱愛,就和「映像研」當中說的「懂的人就懂」。
在這部作品中我有看見許多這樣的地方。例如從水中浮起時頭髮甩動帶出的水珠、角色緊張時胸口的悸動、瞳孔的縮放等等,從許多細節中能看出動畫組對於動畫製作上的熱情。

但或許這些也挽救不了這部動畫的公關危機。
 

結尾,或許有人仍未看過這部作品,
在此,我與許多評論者有著相同的想法。

千萬不能把這部作品與「你的名字」勾上邊,它們唯一有關連的,就是作為動畫電影這樣的存在而已。

或許這部作品導致的差評,不僅僅是「你的名字」所導致的,但我認為不應該將他認定為「糞作」。
對我來說,「煙花」是一部相當可惜,且有辦法更完美的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973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k889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命運索德阿特昂萊3... 後一篇:牛肉餡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jfl20180818空氣
真糟糕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