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6 GP

【漫畫心得】童話風格包裹的陰鬱彩色,《棺材‧旅人‧怪蝙蝠》

作者:ค๊อกคาเทล│棺材、旅人、怪蝙蝠│2021-06-27 09:02:29│巴幣:150│人氣:632



  《棺材‧旅人‧怪蝙蝠(棺担ぎのクロ。~懐中旅話~)》

  
  東立出版
  作者:きゆづきさとこ


  ┌────┐
  前言
  └────┘


  一部差點成為有生之年清單之一的老漫畫,光從臺版出版時間來看,第一集在2008年出版、最新第六集則是2019。由於中途曾經停止連載好長一段時間,導致出版速度慢到一個髮指,萬幸的是全七集已經完結,只能祈禱東立能順利出完最後一集了。

  但好看的漫畫其經典程度自然不會輕易被時間沖刷掉,反而會隨年紀增長後重看而有不同體會。

  這作者的畫風很像童話繪本,他的其它作品《GA藝術科美術設計班》也令我印象深刻,不過深刻的點在這是我第一次看見有漫畫在書脊告訴你它很貴的。
  
  以漫畫來說的確是偏高了一丟丟(160),不過就品質來說完全值得這個價,這兩部漫畫我都放超過十年了,除了該有的黃斑不可免之外完全沒有變色,而且紙質摸起來很舒服。


  ┌────┐
  劇情簡介
  └────┘


  
  《棺材旅人怪蝙蝠》故事起於一名神秘人物:故事主角小黑,她是一名旅行者,受到「魔女」的「詛咒」而身染大病,為了解開身上的束縛而踏上旅程,身後總是揹著一口大棺材。

 
  一旁的蝙蝠阿千小黑的旅伴,原本是人類,也受到詛咒而變成蝙蝠,為了尋找解方隨著小黑一同旅行,好女色而且喜歡飲酒,絲毫沒有蝙蝠的樣子。

 
  某天他們倆在探索一棟房屋時,偶然發現了兩名被關著的小女孩。小女孩說她們叫「二玖(29)」與「三實(30)」,是「博士」的實驗體,等著博士回來,已經等了很久很久。

  
  小黑阿千都知道,她們已經等不到博士了,小黑認為萬事萬物的誕生都有理由,收留了她們一同進行旅途,希望兩人能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
  └────┘


 
  故事主要就是描述三人一蝙蝠在旅途中的故事,到各式各樣的城鎮,遇見各種不同的人事物。有時小黑因為背後的棺材被人誤會為邪惡人物,但最後往往都能解開,並顯露出她儘管外型冷淡,其實有一顆溫柔堅強的心。

  
  漫畫中總會穿插著彩頁,上色方式看起來非常舒服。

  
  但整本漫畫邊框全部塗黑,整本書看起來烏漆墨黑的,自然不會是什麼好事。

  畫風雖然看起來很舒服,劇情卻時不時透著一股憂鬱的沉悶感。尤其是二玖三實兩位小可愛的故事,找尋存在意義聽起來相當高尚,但連出生與死亡的意義都不知道,仍然真心相信所謂的「博士」會回來的她們,不知要到何年何月才能理解這一切?

  比起直接告訴人這故事有多靠北慘,這種隔了一層紗的表現方式則讓人讀起來覺得胸悶。


  當中有不少故事都讓人印象深刻,例如這一篇:
  
  旅途中他們在一座大宅院遇見了被稱作「吹牛男爵」的老爺爺,總是可以天花亂墜地說上一堆編出來的冒險故事,面對二玖三實情緒特別激動,甚至想要收她們為養女。

  
  阿千認為滿嘴胡話的吹牛男爵,內心充滿空洞。

  
  旁人總以為吹牛男爵是因為雙胞胎女兒死於傳染病,才會對雙胞胎女孩特別有愛。但男爵完全清楚:自己根本沒有女兒,一直吹牛不過是在麻痺失去妻子的痛苦,但因為不斷地吹牛,已經連自己真正想要什麼都不知道了。

  
  二玖三實雖不懂死亡的意義,但看著棺材與不醒來的老爺爺,似乎從中明白了什麼。


  ┌────┐
  └────┘


  
  這漫畫雖然不少灰暗的劇情、憂鬱的展開,或讓人深思後覺得驚悚的細節,但始終點到為止,穿插著逗趣或溫馨的故事。

  
  這作品氛圍讓我想起《少女終末旅行》的核心思想:「與絕望和平共處」
  

  旅途艱辛又坎坷,卻也不用去強化悲愴或刻意無視,只是把該走的旅途繼續走下去。本漫作者也沒有刻意深挖故事裡的絕望感,都是輕輕一筆帶過,反而更加深這種絕望跟匪諜一樣就在身邊,要灰不黑的陰暗。

  但本文所寫的內容都是第一集。後面的劇情嘛,隨著越接近核心,可以說是灰暗的部分越來越多,真沒想到四格漫畫可以讓人心情變這麼差。

  儘管是有劇情、而且故事連貫,還是能夠把每一小段都完美塞進四格漫畫裡面,我真是佩服作者的說故事功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9059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棺材、旅人、怪蝙蝠|棺担ぎのクロ。~懐中旅話~|東立|きゆづきさとこ|芳文社

留言共 8 篇留言

千緒
好可愛的畫風!

06-27 10:30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真的10-30 08:47
緑の夜
難得芳文社有這麼一部特別的作品

06-27 13:4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跟同雜誌其他漫畫比起來真的很特別10-30 08:48
無名
呱呱^^

06-27 17:58


+1 也是盼望第七集能趕快在台灣出版QQ

06-27 19:05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談個版權談十萬八千年10-30 08:49
魔女DDK(/◕₩◕)/ *
好可愛呀,也黑起來
想 因為天空是灰色 的這部

06-27 19:18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用可愛風格畫出陰鬱劇情的反差10-30 08:46
Celeste偽晴(躺平模式)
看到這個敘述也是一秒想到少女終末旅行,剛好畫風也有點像都是扁頭
以後有機會的話也找來看看好了

06-27 20:06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值得一看的老漫畫10-30 08:44
巨像古城大鷲の桐生醬
夭壽,這真的超久了,國小還國中的時候有在書局看到過海報,都快十年了還沒結束......記得跟這個名稱很像的還有蟲、眼球、泰迪熊那個時候總是能看到些過目不忘的作品名稱。

06-27 21:34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以前輕小說拓荒期真的有很多奇葩書名的奇葩作品
後來就慢慢走歪了X10-30 08:44
Àikhùn龜台文
0.0

11-14 17: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6喜歡★go59362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漫畫心得】未婚媽媽有夠... 後一篇:【遊戲心得】比闌尾更軟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ky00大家
爆肝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