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經營篇~怎麼找出自己的粉絲?

夏目上將 | 2021-06-21 22:41:40 | 巴幣 116 | 人氣 210

如果看完前面那話,會發現都在講個階段的大方向,但實際的細節卻一直語焉不詳,那看完這話,應該就能了解之前欠缺的環節是甚麼。

對,我們現在終於要談怎麼找粉絲了,前面那些有的沒的都只是在布局,但怎麼找粉絲一直都沒講。

會到現在才講,是因為如果前面的布局都沒做好,就急著找的話,大抵上出事機率很高,非常高。

這牽涉到同溫層效應,如果早早就開始找粉絲,一但產生同溫層效應,粉絲的數目就很難提升。

這就是為什麼前面那些布局要先做,因為你不先把環境整理好,一但產生同溫層效應很快就會遇到天花板,很難再往上。

說到底,越是親密的關係,越可能因為一些莫名其妙的事讓對方覺得被背叛,所以要找粉絲這件事一定要謹慎。

不謹慎亂找,引發公關危機燒到自己是小事,把整個粉絲團跟你經營的環境都燒掉那就完蛋了。更有甚者,連人生都很難重來。不過這種特例除非是很倒楣不然很難遇到就是了,先放後面再說。

上一話題到轉換漏斗,其實可以套用在很多層面,對於突破同溫層這件事也是。

突破同溫層意味著改變社交習慣,不管對創作者還是粉絲都是很難受的。尤其是習慣了眾人呼應的情況,一時間要重新適應那種你發文沒人理的生活很難。

有的人可能出去碰壁個兩三次就放棄,還是回到自己的小圈子取暖。這樣的話別說成長,弄個不好情緒垃圾把粉絲嚇走都有可能。

所以說,既然要一口氣突破很難,那就多準備幾個社交圈,也就是魚場去培育就好。

不管怎樣,每個基地都是你經營的,要融入不難。想要挖掘新血近來也比較不難才對。這總比回到他人主場,或許久沒去的社團發文還要輕鬆點。

這就是為什麼要建好幾個基地,不只讓他人容易近來,你也比較容易出去。甚至於你去其他公開社團要求合作,情報訊息共享,都能吸引一些新人進你的魚場。

所以記得前面幾個一定要好好做,但不要急著找粉絲,粉絲這種事如果是你自己主動跳出來跟人家問肯定不行,人最討厭的就是這種被面對面要求命令。就算是他想,多數人也是希望是自己加入,而不是被迫加入。

但我們可以讓那些人自己自願加入,只是要迂迴一點而已。降低加入的難度,解開他們的心防。這都是循序漸進的,要謹慎地潛移默化。就算是那種單純而直接這種人設,也絕對不能直接勉強任何人當自己的粉絲。因為那就是不體貼,不尊重,不在意的態度。

要是能明白這個嚴重性與必要性,那可以先看我這篇:


大致講一下,我覺得粉絲是要分層,人際關係也是。你可以說這是勢利,是自私而且小心眼。

但我要認真提醒一件事,現在人跟過去不同,網路上會讓我們認識比現實生活多好幾倍甚至好幾百倍的人。

除非你真的有心控管你的社交圈,隨時都在整理和切割,但就算這樣,你可能還是會被動地接受到他人的信息干擾。

這時你要怎麼辦?繼續無私地對待所有人?我保證你可以放棄睡覺了,因為會有越來越多人需要你「認真」對待。它們可能有各式各樣的問題,需要你的幫助與關心。

每個人你都這樣關心只會沒完沒了,要是遇到那種很盧,會一直在圖一個議題迴圈的人,你要花的時間跟心力會更多。

這樣做到最後是,真正在乎你的人離你遠去,因為他發現在乎你你也沒多餘的心力回報他。而那些不停索求的人,會聚在你身邊,直到你所有的時間都被壓榨乾淨為止。

大部分的人只要嘗試個幾次就會學乖,知道人該區別對待。既然如此,粉絲區別對待不也是同樣的道理嗎?

既然要走粉絲團經營,找出能幫助自己的粉絲更重要。要是找的都是那種平常閒聊很會,要幫忙就不見的粉絲,能幫到你甚麼?

對,很勢利,也很殘酷,但這種事就是你不對他人殘酷你就是對自己,還有支持你的人殘酷。

講到這如果有人覺得聽不下去我覺得很正常,所以就說這是邪道了。準備好把靈魂賣給惡魔了嗎?現在要後悔還來得及,後面更糟的還有不少。

好吧,要是覺得沒甚麼,那我們就繼續往下看。

粉絲的分層是必須的,但分層這種事你不能明著幹,誰都希望自己私下被差別待遇,但都不希望自己被公開差別待遇。

尤其是粉絲,那是很矛盾的生物,既希望能在私下跟自己的偶像更進一步,但表面上卻又不希望自己公開被當成特別的,很容易讓自己在社群中混不下去。

這種情況下,多個基地跟轉換漏斗就能派上用場。表面上看起來大家都一樣,但換了個社群就會知道不一樣。

下面根據上一篇講到的基地分類來談粉絲分層的方針:

1.通常被當成最公開的就是主題基地,因為主題基地面向的粉絲大多是路人或者邊緣化的粉絲,這些人通常很難看出有沒有向心力,只有互動過才知道。

在主題基地的都是粉絲預備軍而已,不需要特地放心力在他們身上。相反地,更應該適當地表現出自己跟它們沒甚麼差別,大家平起平坐的態度。

就算有人頂撞你你也不能發脾氣,這裡你應該要當作是一個公開社團,你就是其中一個使用者。大家都是來關注這個主題的,沒有誰比較了不起。


2.下一層不是社群聊天基地,而是內容基地。

外圍成員跟中間成員大多是會在這裡活動。內容基地裡你是作者,你發表自己的作品你最大,本來你就該是上位。

但這裡的上位是指對自己創作的堅持,只有在捍衛自己的創作時你才能擺出上位態度。與自己的創作無關時,有時候你甚至得放低姿態去討好別人或跟他人妥協。

因為神聖不可侵犯的不是你,而是你的作品,如果你是為了自己發脾氣,他人就會因為看輕你而看輕你的作品。反過來說,如果你始終將創作的堅持放在最上位,他人會因為尊重你的創作堅持而提高對你的評價。

內容基地更需要的是他人對自己作品的認可,不是他人對自己的認可。從這一層開始你必須展現一些底線,一些原則,讓大家初步明白你跟它們是不一樣的。


3.最下一層才是聊天基地,通訊基地,也就是你建立私人聊天群組的地方。到這裡開始你就能展現比較私密的一面,這算是滿足粉絲的沙必死,也就是服務。

因為聊天軟體的特性,回覆率高跟比較私密的談話環境,很容易凝聚粉絲的向心力。但由於轉換率的問題,通常能撐到這裡的都是核心成員,少數中間成員。

其實能夠三個基地都加且都很活躍的人,都已經是那種願意跟隨作者做些甚麼的人了。這些人才有資格當核心成員,也就是鐵粉。

聽起來似乎不是一個好詞彙,但老實說真的不好。所謂的鐵粉,幾乎已經是價值觀被改造過,就算他人反對也願意無條件信任自己偶像的人。有時候洗腦解除人就醒了,但沒醒的時候根本無法溝通,所以才說鐵。

展現私密的一面除了表示信任,聊些私密話題也是在篩選知道自己現實困難後願意幫助自己的粉絲。這些粉絲才是值得深交,託付你的創作未來的鐵粉。

你可以開始挑出這些人,跟他們深交後拜託他們來幫你管理其他基地,或者跟他們討論自己的一些靈感或劇情大綱等,讓他們感受到他們是特別的,而且他們的意見會被你尊重。

一個覺得自己被尊重尊敬的人,有時候比較容易自願自動自發去做一些事來幫助你,但這要這樣做的前提是他也尊重你,沒有比被自己尊重的人尊重自己還要更讓人感到受用的了。

但千萬不要用裝的,要討論就真心誠意,太假被識破的話,鐵粉就變黑粉。

4.其實在這三層之下通常還會有一層,更私密的基地。大多還是以聊天軟體為主,可能是管理員群組之類的。這個基地大多時候會變成成員倒垃圾抒發心情的地方,或者決定社群發展方向等,要看作者怎麼用。

雖然這一層大多還是在講幹話,講一些政治不正確的東西,一些講出來會導致炎上粉絲跑光的東西。他其實沒有存在的必要性,甚至不該存在,不蓋讓任何粉絲知道有個地方都在講他們的壞話,看他們笑話。

通常發展大了都會有類似的組織,然後炎上的時候往往資料都時從這類地方外洩的。真要我稱呼的話,這就是一個高危廢棄物基地,一個倒垃圾的基地。只是這些垃圾危險性都很高,稍微外洩就可能燒起自己的粉絲團。

講完大架構後,稍微提一下怎麼分辨哪些人比較有成為粉絲潛力的觀察方法。

第一個當然是看會不會按讚,第二個才是看回應頻率次數,第三個則是看你找對方聊天的時候,對方願不願意馬上回應。

如果這三個都成功,就可以考慮是否要聊更深入的東西,再從這些更深入的東西去把話題延伸到邀請對方加入另一個基地。

當然這些不可能一口氣就完成,通常都會有很多意外狀況。畢竟你面對的是人不是程式碼,不會乖乖照你擬定的選項去回應。

很多時候都是要慢慢地討論,慢慢地深入,最後也可能你都沒提,對方就會問能不能加入。

不能急,累積信任很重要,所以每個核心鐵粉都很寶貴,能夠陪你一路走來到願意相挺的人,你都該珍惜。

為了外圍成員或邊緣人去批判自己的鐵粉,是白癡中的白痴。前面就說過了要差別待遇,如果今天吵架的人其中一個是你的鐵粉,只要他起爭議的事項並沒有違背你的底線,你就該義無反顧地挺他。

當然,如果兩個都鐵粉,你該做的是把它們抓到更深一層的社群來聊,而不是公審讓所有人騎虎難下。蓋那麼多基地就是要給你這樣運用的,不然蓋那麼多幹甚麼?大家都去臉書創粉絲團丟錢打廣告不就好了嗎?

保證讚數直線上升,但你從頭到尾都找不到半個願意挺你幫你的鐵粉。絕對找不到,就算找到你也不敢信任這種連相互了解都沒有就對你死心踏地的人。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