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浮士德的食譜】六、鸚形路的末班公車

夢墨輓歌 | 2021-06-13 11:00:02 | 巴幣 106 | 人氣 197

【浮士德的食譜】
資料夾簡介
將你的罪惡,拆之入腹

  班上的小霸王孟迪,死了大概幾星期,許多同學表面上在哀悼他,實際上內心歡欣鼓舞地接受這個事實。

  沒錯,這樣的人離開比較好。

  雖然沒有人真得將這句話說出口,但透過難掩笑意的眼神,可以知道孟迪有多討人厭,甚至能在班導宣告孟迪死訊時,聽見細碎的笑聲。

  明明身邊的熟人消失了,明明知道自己的住所附近有殺人犯,卻不知為何,喜悅掩蓋了恐懼,愉快淹沒了不安。

  孟迪的死訊,是多麼讓人感動而歡喜。

  班上原本烏雲壟罩,如今出現一曙奇蹟之光,我們不會感謝殺人犯,但我們會永遠記得,殺人犯拯救了所有人。

  所有人都因此「恢復正常」,不管是生活方式還是個性。

  太棒了,現在班級裡沒有暴力存在,大家和樂融融的上學、放學,零用錢不會被拿走、下課能做自己的事情、可以安心的補習、早餐能好好的吃完……

  從來不知道,學校是那麼安全的地方,原來好好看書、跟朋友打打鬧鬧的生活是如此珍貴,每個同學都能敞開心胸的表達自我,想笑就笑、想哭就哭,不必再為了誰壓抑自我,這就是真正的自由嗎?

  孟迪的父母每星期固定拜訪學校,他們認為孟迪會死一定是交到壞朋友,希望校方提供監視器要查出孟迪死前接近過誰。

  不過學校監視器很少,加上孟迪也知道自己做壞事不能被發現,所以出入時都刻意避開監視器範圍,自然也很難查到他在學校的動態。

  班上所有同學都被偵訊一輪,大家不約而同隱藏了霸凌的事情,大部分都說跟孟迪不熟,少部份說稍微接觸但也只是同學。

  這幾天,警方公開說明抓到殺人犯,而孟迪父母完全不相信警方的說詞,現在每天跑學校外就是去警局大吵大鬧。

  孟迪父母瘋狂的行徑,只被我們當作課餘閒聊配餅乾吃,每個人都找到在學校喜歡做的事情,例如成立讀書會或研究小組。

  學校為了讓學生多元自主學習,在每個星期五下午兩點到四點都屬於自由社團時間。

  自由社團,就是可以自己選擇一個社團,或是自由組成一個團體進行課外活動。

  社團通常是由專科老師成立,依照老師的課表繳交作業或成果報告。

  自由團體則是最少要有三名學生,自己擬定計畫表、自己找老師打分數,並且要在社團成果展上發表活動報告或表演。

  目前班上最受人矚目的團體,就是以夏穎偉為首的「愛鸚形小組」,他們是專門研究鸚形山國家公園生態的團體。

  雖然才剛成立不到一週,但他們蒐集到的鳥類已經多達三十幾種,甚至有些鳥根本不該出現在鸚形山國家公園附近的山路上,已經有國家公園生物研究員開始跟他們接洽。

  畢竟專業人士都捕捉不到的畫面,區區幾個國中生竟然能獲得如此珍貴的畫面。

  組長夏穎偉擅長寫報告和統整資料,副組長羊舌渡負責拍照攝影,原本的第三個隊員因為家人工作關係,不得已退團轉學。

  現在愛鸚形小組必須在一個月內找到第三個組員,否則將會被學校以人數過少強制解散,被解散的話就沒有專用教室和經費了,愛鸚形小組的指導老師為此憂心忡忡。

  「老師,招募成員的海報才剛貼出去兩天,就已經收到五十多張申請表了,不要那麼擔心啦!」夏穎偉拿著一疊申請表,放到老師身邊苦笑著說,「國小部也有人提出申請,這樣真的可以嗎?國小部的社團模式應該沒有自由團體。」

  老師看見桌上成堆的申請表,高興到淚流滿面,眼鏡都因此起霧,他抱著申請表不斷用臉磨蹭,「大家都好愛這片土地,真讓人感動!我好感動!」

  「老師……所以說那個國小部……」

  「穎偉!那根本不是問題!不管他是國小還國中,只要愛著這片土地、愛著神聖的鳥群,我都會歡迎他們。」

  夏穎偉忽略老師的話,直接拿出一張考卷,「為了篩選出優秀的成員,我設計了這份考卷,只要能考一百分就可以加入愛鸚形小組。」

  「欸!要全對太殘酷了!只要有研究熱忱就可以加入啦!門檻設低一點嘛!」

  老師的話再次被夏穎偉忽略,夏穎偉轉頭看向正在調整相機的羊舌渡,「如何?考卷內容有什麼需要修改的嗎?」

  羊舌渡瞄了一眼考卷,立馬回覆:「沒有。」

  雖然老師大力反對考試甄選,但夏穎偉將「為什麼該使用考試篩選成員」的理由寫成一本論文,趁老師被複雜的論文沖昏頭時,夏穎偉已經發佈考試甄選的訊息。

  三天後考試出爐,五十八名學生裡只有兩名學生考一百分,而且他們都來自小學部。

  分別是羊舌渡的弟弟羊舌鴉,目前讀六年級,另一個是四年級的喬薇蓮。

  羊舌鴉跟哥哥一樣對攝影有興趣,但他比較擅長幕後剪輯製作,至於喬薇蓮是個安靜的小女孩,手工精巧藝術才華驚人。

  「太好了!我們趕快來辦歡迎會慶祝一下吧!」老師開心的敞開雙手,熱情自我介紹,「我是國中部的圖書教師,可以叫我鵲萩老師。」

  「嗯,老師好。」羊舌鴉跟哥哥一樣面無表情,跟老師打招呼的語氣十分冷淡。

  「圖書館管理員……也算老師?」喬薇蓮眨眨水汪汪的大眼問。

  「我真的是老師啦!請稱呼我鵲--。」

  「自我介紹結束,大家來開會吧。」夏穎偉打斷老師,直接把降下布幕打開投影機。

  「欸、欸可是入社表……」老師有些慌張的提了提眼鏡。

  「交了。」

  「那專用教室介紹……」

  「我有發團體說明書給他們。」

  「活動計畫……」

  「現在正要說。」

  「欸、欸還有……」

  「老師,你打擾到我們開會,可以請你先回辦公室嗎?」負責記錄的羊舌渡有點不開心說,「之後組長會統整好紀錄,連同活動計畫表一起交給你,所以老師不參加會議也沒關係喔。」

  「羊舌同學太過分了!老師我也是愛鸚形小組的一份子耶!」

  「那麻煩老師坐在旁邊安靜的聽我們開會。」羊舌渡對老師說話毫不留情。

  老師有點難過的坐在角落,原本想說些什麼討回顏面,但突然想到自己除了在申請書上蓋章簽名外,在小組裡沒有其他功能,想到這裡不禁哽咽起來。

  我連一個小學生都不如啊!老師拿出手帕抹去眼角的淚珠。

  無視老師的悲傷小劇場,夏穎偉打開計畫檔案後直接切入正題。

  「有一個自稱國家公園生物研究員可疑人士,連絡學校說希望愛鸚形小組能跟他們合作,委託我們拍多一點關於鸚鵡的生態紀錄,或物種數量狀況。」

  「只有鸚鵡?」羊舌鴉半舉著手問。

  「對,還特別指定賈丁氏鸚鵡,不過有其他鸚鵡好像也可以的樣子。」

  「感覺有點可疑。」羊舌渡覺得事情不單純,專業人士就算要跟學校團體合作,也不是只用電話聯絡吧?

  「怎麼可以懷疑贊助商呢,都匯給我們團體基金了,這麼簡單的小事就幫忙一下嘛!」老師雙手合掌做出拜託的姿勢。

  「搞不好是要走私鸚鵡?」夏穎偉依然無視老師。

  「要走私自己去山裡找不是更快嗎?為什麼要刻意委託國中生去拍照?」羊舌渡皺起眉百思不得其解。

  「障眼法。」喬薇蓮小聲的說了一句,其他人的視線瞬間集中到她身上,喬薇蓮有些害羞的低著頭繼續說:「如果拍攝當天一起跟過來,就可以用協助記錄的名義到山上,就算當天做了犯法的事情,也比較能掩人耳目。」

  「很合理呢。」羊舌鴉點頭附和喬薇蓮。

  「你們想太多了啦!大家都是天真善良的國中生和可愛純樸的小學生,不要板著一張臉開會,感覺很像出社會的商業會議,壓力好大喔。」老師緊張起來,很怕組長推掉這份委託,這樣老師就必須把基金退還給研究員。

  「老師,你這是在貶低我們嗎?」羊舌渡對老師投以睥睨的眼神。

  「欸?怎麼會,天真善良和可愛純樸都是讚美的形容詞呀。」老師尷尬的笑了笑。

  「研究員給了老師多少基金呀?怎麼覺得老師一直替他們說話。」羊舌鴉好奇問道。

  「大概這麼多吧。」老師不好意思的別過臉,用手比出一和零。

  「一千元?」羊舌鴉疑惑的歪著頭。

  「十萬。」

  「蛤?」夏穎偉難以置信的用力拍桌,「給一千或一萬就很多了,十萬是怎麼回事?」

  「感覺那個研究員越來越可疑了。」羊舌渡環起手搓著下巴,「老師收了那麼多錢,難道不會良心不安嗎?那搞不好是贓款耶。」

  「他、他有出示研究員識別證,加上、研究團隊的感謝狀,還有……研究報告之類的東西,感覺不太像是壞人,而且壞人為什麼要匯十萬到團體帳號裡呀。」

  老師說起話來支支嗚嗚很沒自信,起初大概也在懷疑研究員的真實性,但是收到大量金額後便被金錢奪去思考能力。

  「證件跟報告都可以偽造吧。」喬薇蓮又默默的說了一句。

  「搞不好團體帳號被當作人頭帳戶了。」羊舌鴉微微皺起眉說道。

  「大、大家別緊張,穎偉的哥哥是警察,如果擔心拍攝當天出意外的話,可以請穎偉的哥哥來監視研究員呀。」老師對夏穎偉投以期待的眼神。

  「老師,不可以這樣濫用職權啦!」夏穎偉有點不太想讓哥哥參與活動,畢竟哥哥平常都很晚回家,加上近期案件頻傳好像很累的樣子,難得假日就應該待在家裡休息。

  「之後會用團體基金舉辦出遊活動,到時候再回饋你哥,拜託啦!」老師脫下眼鏡用閃亮亮的雙眼誠懇的盯著夏穎偉。

  夏穎偉感到一陣刺骨寒風,被老師那樣盯著感覺很噁,不過考慮到成員活動安全,確實請個有能力的保鑣會比較好。

  「好啦,我問一下我哥。」

  「謝謝組長啦!攝影活動結束老師請大家吃飯!」

  「喔。」大家冷淡的回應老師。

  放學後,夏穎偉為了考察活動路線,獨自搭上公車前往鸚形山國家公園。

  正巧喬薇蓮也上了公車,感覺好像在躲誰的樣子,有點匆忙的跳上車。

  兩人坐在一起,等待其他乘客上車,夏穎偉稍微伸長脖子想看看車外有什麼人讓喬薇蓮那麼害怕,茫茫人潮中他看見一對和藹的老夫妻站在站牌邊。

  他們似乎沒打算上車,雙眼瞇成月彎形,過度甜膩的笑容將他們臉上的皺紋擠壓出深邃的紋路,兩夫妻的笑臉就像被石膏定型,直到公車關門開走他們依然維持那張笑臉。

  喬薇蓮低著頭將身子縮在座位角落,可以看得出來她相當害怕,身為組長的夏穎偉自然是想關心一下組員的狀況。

  稍微聊過之後,才知道原來那對老夫時常跟蹤小學生,他們幾乎不會跟小學生搭話,只會用和藹的臉看著小孩,然後保持距離的跟在小孩身後。

  日復一日,就算報警也沒用,因為老夫妻只是遠遠的看著小孩,也不會跟著小孩到住處,他們行為遊走灰色地帶,要讓警察抓他們有點困難。

  不過喬薇蓮說,其實不只她被跟蹤,偶爾老夫妻會轉移目標,特別是那種有點壞的孩子會引起他們的注意。

  「前幾天,他們跟蹤隔壁班的羅二君,被二君父母發現後,現在他上下學都由父母接送,所以那對老夫妻又跟著我了。」喬薇蓮情緒有些低落。

  「他們是誰呀?我哥哥是警察,搞不好可以幫你,雖然不能逮捕他們,可是我哥應該會多加注意校區周遭。」夏穎偉的語氣變得溫柔,不像剛才開會那樣嚴肅。

  「不用,我聽爺爺說他們是蘇家的人,古老的家族之一,如果沒冒犯他們,基本上沒有危險,但我還是覺得很可怕。」

  「古老的家族?」

  「明明有研究國家公園的鳥類,卻沒研究歷史嗎?那裡也是城市的一部分啊。」

  夏穎偉愣了一下,他確實沒想過要研究這座城市的過去,不過比起歷史他更在意鸚形山的生態環境如何形成。

  明明就是非常普通的一座山,為什麼會出現那麼多種鳥類,其中還有各種外來種鸚鵡。

  喬薇蓮看夏穎偉好像對歷史沒興趣,於是轉過頭換個話題:

  「我等等要去吃地瓜,打算搭鸚形路的末班公車。」

  「鸚形路的末班公車……」

  聽見熟悉又陌生的關鍵字,夏穎偉腦中陷入一片空白,他隱約聽過某人說過類似的話,但快要想起來某些事情時,記憶就像被火龍捲風掃過,破碎、粉碎、消散、蒸發。

  越是用力回想,越想不起來,究竟是在哪裡?什麼時候?聽過相似的字句。

  「嗯,末班公車的司機很帥。」喬薇蓮說出這句話時,臉頰上浮出一抹紅蘊。

  對夏穎偉來說司機帥不帥一點都不重要,重點是他好像搭過那邊末班車,也好像看過那邊賣地瓜的阿伯,可是又沒辦法完整的說出來當時的狀況。

  只知道自己上了一台公車,在某處下站看見有人賣地瓜,之後搭計程車回家,因為太晚回家被家人罵,然而這一切的細節都無法回憶。

  感覺就像做夢一樣,明明睡著時確實體驗了夢境,醒來後夢境內容逐漸淡化,最後還會懷疑自己有沒有作夢。

  「我跟你一起去吧,順便勘查一下活動路線。」

  公車穩定行駛著,乘客陸陸續續下站,當他們抵達鸚形山山腳下時,司機突然在站牌邊停下來,轉頭問後面的乘客們:

  「等等有誰要去買地瓜?」

  此話一出,除了夏穎偉外的乘客都半舉著手,就連喬薇蓮都舉起手了,夏穎偉覺得有些尷尬,於是緩緩地抬起手,表示自己等等也要在有賣地瓜的站下車。

  司機稍微看了幾眼,接著開上山路。

  到半山腰時,司機突然把車停在一個老舊站牌邊,並且廣播提醒:「下一台就是末班車,請留意時間,錯過的請搭計程車下山,謝謝。」

  三四個乘客包含夏穎偉跟喬薇蓮都下車後,馬上聞到香噴噴的地瓜味。

  賣地瓜的阿伯正拿著斗笠驅趕鸚鵡,鸚鵡飛走後地瓜阿伯坐回椅子上滑手機,好像沒有攬客的意思,感覺是個佛系地瓜伯。

  「王伯伯!」喬薇蓮快步跑向地瓜阿伯,有點開心的跟地瓜阿伯打招呼,「我又來買地瓜了,今天我加入了學校的自由團體,組長是他。」

  突然被喬薇蓮點名,夏穎偉有點不知所措的別過臉,在學校很有自信的他,離開學校後會有點不安,所以面對校外人士時,會表現得有點退縮。

  地瓜阿伯挑起眉,打量夏穎偉幾眼後問:「我好像在哪裡見過你,你有跟同學來這裡買過地瓜嗎?」

  「沒、沒有!」夏穎偉用力搖頭,他也想不到自己會跟誰來這裡買地瓜。

  奇妙的是,剛剛舉手說要買地瓜的乘客,如今除了夏穎偉跟喬薇蓮之外,其他乘客都不知道去哪裡了。

  「對了,咖啡店的老闆的妹妹說她最近一直接到騷擾電話,你們家如果接到陌生電話最好趕快掛掉。」地瓜阿伯夾了兩個地瓜放在袋子裡,分別給夏穎偉跟喬薇蓮各一個。

  「咖啡店的姐姐怎麼了嗎?接到詐騙電話?」喬薇蓮拿出零錢包,投了一個五十元到地瓜阿伯的零錢箱裡。

  夏穎偉也想投錢時,喬薇蓮阻止了他,並把他拉到旁邊的長椅上坐著吃地瓜。

  「聽說好像是某個小孩的惡作劇吧,一開始不在意,可是之後的打過來的次數越來越頻繁,而且講得內容都很糟糕。」地瓜阿伯扭著頸子感覺有點腰酸背痛。

  「該不會是羅二君吧……」

  「你同學?」夏穎偉側過臉問。

  「不確定,但他曾經做過類似的惡作劇,結果讓別人受傷,被警察關注後才沒繼續惡作劇。」喬薇蓮蹙起眉有點擔憂的樣子。

  「騷擾電話要怎麼讓人受傷啊?」

  「他那個時候不是打電話,而是把紙條塞在別人家門縫下,紙條內容都是『我要殺了你』、『你老公外遇』之類的,有人收到其中一張紙條寫『我現在在你家』,結果那個人太害怕跑出家門,不小心被路過的機車撞到。」

  「真惡劣。」夏穎偉露出嫌惡的臉,「不過他都被警告過了,應該不會再惡作劇了吧,而且這次是打電話,用號碼追查就能找到犯人了。」

  「沒有來電號碼,也許是用公共電話打的。」地瓜阿伯提醒道。

  「咖啡店的姐姐該怎麼辦呢?」喬薇蓮捧著地瓜繼續問:「咖啡店老闆知道嗎?搞不好請老闆兇一點的回罵對方,對方就不敢打來了。」

  「叫咖啡店老闆嗆人?薇蓮呀、你有看過小兔子對獅子大叫的畫面嗎?」地瓜阿伯露出難以置信的臉。

  「沒有。」

  「嗯!沒錯,老闆不可能大聲罵人,他反而是被罵的那個,搞不好還會笑嘻嘻的說『喝杯咖啡消消氣』之類的話。」

  「你們說的咖啡店……是哪一間啊?」夏穎偉覺得自己有點難介入話題。

  「樹林裡的一家咖啡店,攝影活動結束可以在那邊聚餐。」喬薇蓮淺淺的笑著。

  「價位很高嗎?」

  「反正老師會請客,不用在意吧。」喬薇蓮聳了聳肩。

  這麼說好像也是,夏穎偉環起手稍微思考了一下,之前尋找鳥類都是在國家公園登山步道找,這次不如就在半山腰這邊進行拍攝吧!

  剛剛也看見地瓜阿伯跟鸚鵡玩,也許這裡很符合研究員的需求。

  坐在長椅上吃著地瓜,時間快速流逝,末班公車也緩緩駛向老舊站牌,當公車停下來時,喬薇蓮開心的跟地瓜阿伯道別,隨後快步跑上公車。

  夏穎偉也急忙跟上,上車時想起喬薇蓮說過,末班公車司機很帥這件事,投錢時下意識抬頭與司機對上眼。

  司機五官精緻深邃,他擁有月色般柔和的金色瞳眸,漆黑如墨的長髮散落在背後,全身散發著難以言喻的高尚氣息。

  這個人是怎麼回事?

  夏穎偉愣了一會兒隨後趕緊上車,坐在位子上他不斷回憶著司機的面容,總得司機很像某種古裝劇裡的仙俠,或是某個富有人家的少爺。

  奇妙的是,如果沒跟司機正眼對上,只看背影的話就覺得沒什麼,司機的魅力瞬間消失,但俊美的樣貌烙印在夏穎偉腦海裡揮之不去。

  「我就說吧,司機先生很帥。」喬薇蓮著迷的望著司機,就算現在只能看見背影,她也很滿足了。

  嗯……看來攝影活動最好辦到晚上,不如約大家一起做末班車回家吧。

  夏穎偉默默把這項計畫納入活動中。

致親愛的維特你好:
  你居住的環境也太糟了,至於房東委託的工作就蹺掉吧!不能因為工作讓身體壞掉,工作賺錢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不是嗎?

  維特的鄰居都好特別,你認識所有鄰居了嗎?爺爺說生活在外要靠朋友,所以我在學校找了一個有興趣的自由團體,加入團體後很快就認識新朋友了。

  你的鄰居感覺比較像演員吧,我爸媽參加過邪教,他們其實都挺低調了,然後某天就從我的生活中消失,所以我覺得邪教都比較隱密,會很高調的通常都是跑龍套的臨時演員,或單純只是怪人而已。

  雖然目前沒遇到維特說的怪人,但我加入的團體有接到可疑電話,那是自稱研究員打來的委託電話,雖然老師說會拜託警察跟我們一起行動,但還是很擔心呀。
             威廉.麥斯特敬上
繪師:En Tzu

--
廢叭:
跑主線的時候,沒有人被做成食物,可喜可賀(?

創作回應

角落的影子
終於沒有人被做成食物了,可喜可賀?
2021-06-13 21:44:19
夢墨輓歌
跑主線的時候就沒有食譜了XD
2021-06-13 21:50:40
ilwiKAMINA
我腦袋突然產生一些疑問:
末班車司機是人類/活人嗎?
那位女同學真的是女生嗎?
真的有普通人類敢惹咖啡店兄妹嗎?
2021-06-14 00:03:45
夢墨輓歌
司機的身分之後會公開,女學生真的是女學生啦w兄妹不得招惹XD
2021-06-14 00:05:32
橘みかん

被解散的話就沒有專用教室和金(經)費了

老師看見桌上成(?)多的申請表

順邊(便)勘查一下活動路線

對鳥這麼熱情……
不是……老師,你的名字是不是應該叫夢墨?XD
嗯?所以威廉君應該是四個人之一?
2021-06-14 01:51:28
夢墨輓歌
對,他的名字取諧音w
2021-06-14 07:33:2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