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看完像經典小說的鬼滅之刃漫畫原著

yau | 2021-06-12 00:23:23 | 巴幣 0 | 人氣 158


在談論到那部動畫真是在說故事,我說過像銀河戰國群雄傳,但現時點最方便還是我剛看完的鬼滅之刃漫畫了。

關於這個故的內容我不想談了,我只在說我的感想和心得與評價。

對於日漫雖然一直有看,可是這部漫畫是在首版後三年才動畫首播,而剛才在香港有免費的粵配版,所以在去年漫畫完結後才首看其動畫版,看完動畫才開始看漫畫的。

而也是少數超受歡迎而編幅較短的日漫。

看完的感覺其實真的很文學的漫畫,當然是說奇幻文學,可有些像經典文學那種,例如戰爭與和平,預先想好故事的大綱和結局的,非商業化而講求完成度的作品。如果在經典文學來說戰爭與和平算很長的,但換算做輕小說其實仍然比果青短一些的。

在類似輕小說的作品中有類似佈局的包括了銀英和來自新世界,經典意義上的輕小說有果青和虎與龍,但奇幻輕小說中僅約會大作戰類似,而仍然算是被作者拖長了一半至三分一左右外,還有很多支線被收錄進安可短編集去。

在漫畫中是較少見的,因為一開始當代連續式漫畫,是以見到讀者想看便不斷畫下去的,所以往往在個別的情節好看,但總體的佈局卻往往過長和凌亂的。常被人批死火海的過長猶海賊還未完結,結果還被我們的鬼滅後來居上了。

當然經典名著中也有一些是以商業化的方式創作,但幾乎少到數得出來的那些,如里見八犬傳丶三劍俠丶泰山丶福爾摩斯丶007系列丶白羅與瑪波(克莉絲蒂偵探系列)。

本世紀以來著名的漫畫中像本編這種手法,還有像鋼鍊和進擊的巨人,可是那兩部的轉折都很突然還很黑暗的,而不像本編一開始便知道主角身分和站在那邊的,而在本編的敵人是壞人還一直都是和主角作對的。

當然因那些謂的鬼是被首領無慘直接控制的,通常沒有明確的自我思想,或者擁有自己思想便會被他們的首領主動爆死的,所以始終無法在失敗後投降或倒戈,當然人類也很難想要當鬼的,那些鬼幾乎都只是無可奈何地被變成鬼,包括了無慘都是意外地變成鬼的。

不同黑社會對軍警或不同勢力的軍隊間可以投降,所以變成了簡單王道的善惡二元論的正邪大戰。

當然這不是沒有很黑暗和負面的一面,但主旋律是很簡單的,因為不存在那些所謂鬼之外的敵人,主角群的唯一工作便是消滅吸血鬼。

最重要的是這是個極為艱巨的任務,可是經歷了近一千年的戰爭,從前幕府時代打到現代的早期。而較刻意地用這場戰爭的結局誘因做起點,便是以禰豆子被變成鬼後仍然不怕太陽和不受無慘的控制。

這裡有種對虛假的抗拒與堅持真理的意味,因為陽光或白天經常是「光明磊落」的像徵,而鬼怪包括本編的所謂鬼,一般是在夜晚活動外,而在黃昏是「逢魔之時」,但不會說漆黑的晚夜或和黃昏同光度的天亮。

但回來說這部是漫畫而不是小說,作為漫畫來說其實在設定和作畫上不算頂尖的,可作為被改編動畫來說反而變成易改編,作為改編動畫的漫畫原著易於北斗之拳,至少也不會遜色於七龍珠。而本編作為漫畫的畫面上的優點主要分鏡和動作都很帥,作為以日本(輪)刀為主要武器的漫畫來說,可以說凌駕了鬼眼狂刀而足以比美浪客劍心(神劍闖江湖)。

所以我的綜合評價漫畫是低於動畫,以漫畫來說是一流但並不是絕頂的,但當作小說看倒是真不只是一流可以形容。

最後,其實這段時間有三部名作給我幾乎一起看到結局,另兩部是新世紀福音戰士的舊系列和V GUNDAM,但因為對於漫畫可以快一點看便刻意先看完和寫了本編。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