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文章】2021/06/11 (五) 個人網站重新發佈(Webnode)

聖Rawrence | 2021-06-11 22:18:43 | 巴幣 108 | 人氣 579



之前的網站因為主要瀏覽方式是自己寫的 JavaScript 的隱藏和顯示功能。
(也不是說真的是自己寫的,主要還是複製貼上。)

但是不知道在哪一天後這個功能就失效了,
也不知道是網站不支援了還是外聯 JavaScript 的方式有更動...
總之,搞不定。

所以這次就決定直接用網站提供的模板去做就好,
但我個人其實是很不喜歡他的(Webnode)模板和後台編輯方式,操作上總感覺不太順手。

甚至圖片顯示的方式也很奇怪,不建立相簿就只能一張一張上傳。
批量上傳的話他的排列順序會是上傳成功的時間,但是並不會按照檔命的順序上傳完成,所以會很亂。

但是建立相簿的話就又會按照檔名排列了...
到底為甚麼...

不過建立相簿是不能一個直行顯示的,
怎麼樣都要兩直行並列,這對我這種漫畫類型的作品來說太白癡了一點。

然後也有幻燈片模式,但那樣圖片會直接被強制縮小到一個範圍,而且不能變更大小,所以也不能用。

也想過用 Html 去寫顯示圖片就好,但是這樣感覺也沒方便到哪裡去,
畢竟那樣子我還是要把圖片上傳到其他空間,然後在一個一個貼網址...

不過 Webnode 有空間限制,所以哪天有需要還是會這麼做吧?
或是說我之後可以這麼做。
畢竟在巴哈發文也都是有先上傳 imgur ,到時同步更新或許會用到吧。
然後經測試後,如果要自己寫html的話要多補個 width=100% ,不然圖片會超出預設的瀏覽範圍。
這也是我不太喜歡這個的原因,可以找個單張圖片(不是相簿)的文章看一下,像是遊戲分頁裡的截圖,
那個圖片拉到最寬就是那樣了,文章能使用的範圍也是那樣,旁邊留了一大段不知道幹嘛用的空白。

雖然好像可以自己寫 CSS 之類的去調整,我上個網站有那麼做,但是過太久了,細節都忘記了。
大方向是找 Margin 或 Padding ,然後要外連一個 .css 是比較麻煩的。
總之也還過得去吧。

抱怨了 Webnode 很多,但還是用了。
不是我沒去試其他網站,是其他網站更難用...
Strikingly好像只能建立一頁式的網站,對作品集類的好像不太適合。

Wix不知道是我瀏覽器有問題還是怎麼樣,根本載不進去,幾年前就這樣換電腦後還是這樣。
之前有一次好不容易連進去了,但操作卻卡的要命。
不然從其他用Wix的網站來看,Wix應該最接近我的理想。

Weebly是後台不太會用,雖然Webnode我也摸索了好一段時間就是。

WordPress最誇張,我連創個空白頁都有困難,那介面到底是甚麼反人類設計。

總之...
就這樣吧,其他家的幾乎是沒有中文介面。
畢竟自己技術力差,該妥協的還是要妥協。

最後再說一下,Webnode就算是上傳單張圖片也還是有一些的問題。
像是圖片大小在調整上非常奇怪,圖片並排時會自動調整大小,尤其圖片太小的時候會被莫名其妙自動放大,我根本不希望它被放大啊...

而且預設的按鈕也只能輸入文字,而且大小還是固定的...
所以像是之前那個網站的一些可愛的小按鈕這次是做不出來的。


除非我再重寫一次 CSS...
我是真的蠻喜歡那個小按鈕的。
不過寫起來很麻煩,尤其是垂直置中,印象中當時搞了很久...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