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評《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太過慢熱,可作寫小說開頭的反面教材

作者:錦鯉萌狼│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2021-05-15 05:11:18│巴幣:6│人氣:268

今天要討論的是野村美月的《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

讀輕小說有一定年資的人應該對野村美月不陌生,野村阿姨的特色是文字優美,其作品《文學少女》曾為多個輕小說討論版的版面圖和頭像,說是輕小說的代表作也不為過。

作者代表作:《文學少女》、《光在地球之時……》

《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是一篇以「寫小說」為題材的作品,和《桃音夕音》與《百萬暢銷書》一樣,主角的構成均是身為小說創作者的女主角和身為協助者的男主角。然而這名協助者不是編輯,只是一名兼職的小說審稿員——日本小說比賽的投稿數量以千為單位,由於數量過多,稿子送到編輯手中之前需要經過審稿員海選。


既然作者是野村美月,文筆當然沒問題,然而這篇小說卻存在一個致命的問題:慢熱。其嚴重程度甚至足以作為經典的反面教材。

ʕ•̀ω•́ʔっ業界文開頭慢熱是死罪

一名審稿員,小說的開頭便花了整整四五十頁去寫男主如何熱愛著審稿這份工作,讀著各式各樣的作品如何心潮彭拜。萌狼初學寫小說時,前輩總是孜孜不倦地告誡著我們故事的開頭要有衝擊力,起碼要有個小小的矛盾衝突這樣才能吸引讀者繼續觀看下面的內容。假如是網路小說,最好三章以內便完成一個小的起承轉合,例如交代完主角的金手指,虐殺完一個小反派。

然而這本書的開頭卻反行其道,開章近五十頁女主角始終不見蹤影,只有男主一人宅在家中讀小說,自High感十足。如果此書的讀者本身對審稿有興趣那還好,平常不大看輕小說的人大概早就睡著了。野村阿姨在後記說寫這本書之前接過不少審稿的工作,我明白她很想將自己審稿很愉快的心情帶到作品中,但請住手,蚊子都睡了,請盡快展開劇情。


輕小說業界文必然涉及兩大主題:「青春戀愛」和「寫小說」。我們都知道女主角是輕小說的靈魂,如果將「青春戀愛」的元素徹底拔除,這根本不能稱為輕小說,所以當輕小說作家寫一篇小說業界文,如何將這兩個元素巧妙融合,兩個元素的比重是多少則顯得格外重要。

如何在兩大元素取得平衡,是業界文的關鍵

我覺得「青春戀愛」和「寫小說」的比例「5比5」到「8比2」都是可接受範圍,當然也有本怪書叫《身為男高中生兼當紅輕小說作家的我,正被年紀比我小且從事聲優工作的女同學掐住脖子》,其比例是「2比8」。其實這本書意外地有趣,但他這種寫法讓這本書注定冷門,如果作者不是時雨沢恵一這種業界大咖,恐怕連出版都有困難。

可以說,《審稿男孩》這本書開頭一二萬字都是「0比10」,從結構來說這樣寫確實有助於塑造男主角青這個人物,但這樣寫還是太危險了。


撇去那過於冗長的開頭,本書尚算可圈可點,男主遇見女主之後漸入佳境,青春戀愛的元素,故事應有的矛盾衝突,高潮幕的大危機和解決方法——甚至加入了微量的推理元素——都應有盡有。整體尚算是一本結構完整的青春戀愛業界文。

總體而言,如果遮住作者名,我對這本書的評價是中上之作。但考慮到作者是野村美月,《文學少女》在我的心中的地位過於超然,這麼厲害的野村阿姨寫出這樣的作品,我只能說出「失望」二字。

其實還算可圈可點,只是有點失望(´・ω・`)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4896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審稿男孩和投稿女孩|輕小說|野村美月|業界文|美少女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電刃
真早起床呢

05-15 09:40

錦鯉萌狼
就是發完就睡覺了05-15 16: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俺妹》綾瀨if-讀後感... 後一篇:評《俺妹》黑貓if:在夏...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ocomint路人
UTAU音源配布~柊雪誕生四周年快樂~!賀新網站落成ヾ(≧▽≦*)o(✿◡‿◡)/看更多我要大聲說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