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鋒迴路轉的警匪片《反腐先鋒(Line of Duty)》

藍風Pochafun | 2021-05-07 10:39:16 | 巴幣 212 | 人氣 513

  最近開始看Netflix,接觸滿多有意思的戲劇。而這部片在台灣滿冷門的,不過相當精彩,即將在五月底下架,所以特別先介紹這片。目前一共有六季,似乎因為播放權的關係NF只上架前四季,而我目前看到第三季結束,本篇無劇透,也別劇透我。最近剛好國內的警察和黑道鬧出新聞,再加上之前南投某學校的性侵案,看這齣戲應該會特別有感。

  這部片是描述英國警方內部的反貪腐單位的故事,著重於調查警察貪汙、瀆職乃至被黑幫滲透或政治力施壓,聯合掩蓋犯罪的事件,所以跟一般的刑事片不同,多了很多行政程序上的攻防戰,可以看到熟悉法規與司法運作流程的嫌犯俐落地反擊想抓住狐狸尾巴的反貪腐小組,因為他們同為警察,更懂得如何滅證以及誘導辦案方向,甚至操弄調查。

  而這些嫌犯有時只是有嫌疑,觀眾和反貪腐小組一樣不知道到底誰才是真正的凶手或幕後主使者,有時也會懷疑反貪腐小組是不是冤枉了正直的員警,在扯努力辦案的警察的後腿,讓觀眾思索反貪腐小組存在的意義。

  很多橋段是在偵訊室內以證據和嫌犯展開攻防,有大量台詞與行為是在描述員警們如何遵行法規與行政程序,不像《紙牌屋》是在描述規則外的政治運作內幕,《反腐先鋒》呈現的是警政單位運作時所必須遵循的種種規則,試圖在體制內揪出違法犯紀的害群之馬。

  警匪片的核心是對於真相的渴求,以及希望正義能夠獲得伸張,這兩點本劇都發揮得很出色。在經過漫長的程序醞釀之後,正當觀眾以為能夠猜出劇情將會如何發展時,常常會冒出突發情況,讓劇情急轉直下,張力十足,讓觀眾迫不及待想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發展,該怎麼做才能把狡猾可惡的傢伙繩之以法。

  而警察雖然並非完美無缺的聖賢,即使是反貪腐小組也會違規,授人把柄,但總是會有員警願意賭上性命,只為無愧於心,貫徹警察的職責,哪怕只是揭發勢力龐大的不法集團的一個小角落而已。由於知道他們也是有各種缺點的凡人,也看過許多屈服於威逼利誘的爾虞我詐之輩,所以他們的選擇更讓人動容。

  這部片適合喜愛懸疑、鬥智,尤其是妥善運用規則對決的觀眾。一季只有六集,每集一小時左右。本來看第一季時覺得還好,看到第三季時非常驚豔,並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齣戲。本劇有血腥(爆頭、屍首分離等等)、暴力元素,色情要素微乎其微。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65k2lin
FoxCRIME去年有播到第五季
2021-05-08 02:54:04
藍風Pochafun
今年我也有瞄到過,等看看什麼時候會再播
2021-05-08 08:26:54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