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人文專欄】淺談國際關係

優君 | 2021-05-01 19:00:02 | 巴幣 1260 | 人氣 478

本篇文章聊聊政治學三大領域之一—國際關係,讓沒讀過政治學的讀者們大致了解國際關係的內容。

以近代而言,國際上主要分為兩種立場,分別為理想主義現實主義。理想主義在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盛行,基於人性本善的觀點,重視理想道德與公平正義,認為國與國之間的利益是和諧的,國家的行為應符合國際道德。雖然國際關係是一種無政府狀態,但可透過設立國際組織與國際法機制,以集體制裁之方式來制裁侵略行為,以達成世界和平

而現實主義則在二次世界大戰與冷戰期間盛行,基於人性本惡的觀點,也認為國際關係是一種無政府狀態,不過認定國與國之間的利益是衝突的,各國以自助原則(動用武力),追求國家安全與自身利益。因此國際關係就是一種權力關係,維持和平之手段是透過權力平衡,而非國際組織。

權力平衡的功能在於具有阻止任何國家建立霸權,確保國際體系本身之穩定與體系內主要成員之生存及安全,嚇阻戰爭之發生以確保和平。而權力平衡要件為至少擁有兩個以上彼此相關聯的成員,且成員的權力分配大致相等。體系內強權具有相同的價值,需安於現狀,並以適當手段阻止霸權國家的出現。同時也要適時終止戰爭以避免消滅主要國家,戰後再允許其重新加入體系內。
如何維持及恢復權力平衡,有分許多手段。形成同盟、建立緩衝國、以法律或談判解決爭端、進行軍備競賽等。

而在歷史上,權力平衡體系則以維也納和會體系、俾斯麥同盟體系、三國(德、奧、義)同盟與三國(英、法、俄)協約、東西兩大集團(二戰後美國與蘇聯之意識形態對抗)之平衡體系等為代表。

古希臘歷史學家、《伯羅奔尼薩戰爭》的作者修昔底德(Thucydides),面對當時雅典與斯巴達的戰爭,認為兩大強權會因為其自身國家實力強大,而陷入無止盡的對抗之中。而美國政治學家艾利森(Graham Allison)便以此提出著名的修昔底德陷阱(Thucydides's Trap)
即使放到現代來看,也相當適用。從1980年代開始,東歐各國紛紛民主化、蘇聯垮台之後,不少人認為這是西方民主制度的勝利,美國政治學家法蘭西斯‧福山為此發表了他著名的《歷史終結論》,以黑格爾歷史哲學的觀點,認定世界上所有國家發展到民主體制為最終階段。
然而令許多學者沒想到的是,中國並沒有跟上這一波民主化浪潮,在改革開放後,鄧小平想用經濟自由,來壓制人民的政治自由。只是當時的大學生和知識分子受到東歐民主化的影響,都希望中國能走向政治民主,最終就在這樣的理念僵持下,引發了天安門事變,筆者認為這是中國最接近民主的時刻。
但結果如各位所知,這場革命失敗了,有不少大學生及青年被解放軍開槍掃射和被坦克輾過而喪命,整個天安門廣場彷彿就是煉獄一般。之後的中國,是否還能再發生一次天安門事件?恐怕是機會渺茫了。

參考書籍:《圖解政治學》,王保鍵著,五南出版
《圖解國際關係》,陳牧民、陳宛郁著,五南出版

筆者近期在遊玩《聖火降魔錄 風花雪月》這款遊戲。對於國際關係這領域算是稍有心得。在遊戲劇情中,法嘉斯王國的國王帝彌托利在進攻帝都前,希望能與阿德剌斯忒亞帝國的皇帝,同時也是他名義上的姊姊—艾黛爾賈特談判。而艾黛爾賈特也接受了他的談判,地點選在離帝都前一小段距離的郊外。
談判當日,艾黛爾賈特親自到場。帝彌托利就問她為何發動戰爭?艾黛爾賈特認為這是犧牲最少的作法。

兩人的理念有巨大落差,無法找到平衡點,在經過激烈的爭辯後,逐漸理解對方的感受,但也知道彼此是不可能理解的,就在這樣的結論下結束談判。


由於這是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所以使用談判這個策略,也是有意義的,即使最後還是必須戰鬥,至少也能清楚雙方的立場。



我承認我最近很沉迷風花雪月這遊戲,沒辦法這遊戲的畫風、音樂跟劇情(除了青獅子學級結局QwQ)我都好喜歡喔>///<  
我還打算買DLC來玩,可能短時間之內會一直陷入這遊戲裡了。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ergo sum
我還以為會像君王論講得那樣複雜欸
2021-05-01 23:15:00
琴NN
Re:政治自由的重要度

如你所說,天安門事件等同類事件要再次發生機會渺茫,是不是也是一種證明人民的生活品質保障並不一定要絕對的政治自由?
2021-08-12 10:35:39
琴NN
民主是一種政體的形式,但初衷是為了達成「主權在民」的效應。
若執政者出發點是為了人民、以人民為基石,以人民作優先考量,是否不需要以民主政體的形式來展現?
Ex:言論自由
在中國地區,若是你有實際走一遭,或是以自己的眼睛去了解實際,你會發現言論自由的絕對性不需要被保障,但這樣說不代表人民無法參與社會議題的討論,而是形式的展現受到了限制,舉個例子,在中國推出教育改革,你可以在各大論壇、新聞媒體看到與中國官方持反對意見,甚至是在一些婚姻法、養老福利等國家政策人民都可以發聲,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只是不能夠直接參與決定。
真正在中國待過的,大多數都知道中共的雷點,政策理性討論是被允許的,但不能像潑婦罵街,無俚頭的辱罵中國、中共。
再舉個例子,例如在中國不能講習維尼,我就在此問一句,不能講習維尼會嚴重影響你的幸福指數嗎?
在中國不能做的事之一是批評政府,但要讓自身福利最大化該檢討的是政策而不是政府本身,除非這個政府是暴政,因此檢討政府本身本就是無意義的事情,不能檢討又何妨?
2021-08-12 10:47:48
琴NN
Re : 民主制衡機制

民主政體還有一大特點就是互相制衡,但這一切都得有一個前提,便是不可以一黨獨大,否則制衡機制的作用將會銳減到非常小。
Ex : 現今的台灣不可否認,綠色黨已經可以說得上有絕對的決策權。
首先我們看立法院,不可否認的,綠色在立法院的席次已經連續兩次選舉過半,這代表什麼?
行政院的院長由總統提名,由立法院同意任命之,代表著行政院、立法院都是綠色的人,包括所謂的監察院也是由總統提名,立法院同意任命之,這樣的即時制衡能力已經喪失。
只能等到下次大選以選票制衡,而政黨的輪替會導致政策的延續性沒有保障,且國家重心只會放在下一個四年。
''這個更糟糕,我去投另外一個'' ,這樣的體制真的是最好的嗎?
2021-08-12 10:58:31
琴NN
Re:中國人口基數的龐大性

大家都知道一件事,中國的人口數量多達十四多億,占地面積也十分龐大。
許多的政策是需要即時性的,簡單來說,以客觀角度解釋,當初疫情爆發,武漢若沒有封城,疫情變控制不住,但若是此類緊急命令還需要經過瑣碎的程序去制定,那豈不是會造成更大的傷亡?
另外我們再講一件事,人民畢竟不是專業的,許多政策的制定我們只能夠判斷這個是否對我有利,甚至若是這個政策無法及時體現其價值,人民根本不知道是否有利。
專業的事情,還是得交給專業的人去制定。

/以上純屬個人立場,不代表我講的就是對的,若有與你的立場不合,也別太嚴肅了/
2021-08-12 11:07:58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