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RPG十周年回顧】帕若黛絲森林篇

月下七光 | 2021-04-21 22:50:13 | 巴幣 20 | 人氣 275



序言:2013年10月,月下七光入RPG之幻想國度公會

時間回溯到2013年10月,我創造了第一名角色,認為是操偶師的無漪。那時間,我針對角卡並沒有想得太多。腦中有了無漪的雛形,我立刻構思第二名角色──成為我第一階段的主役:黛厄夢德。那時候我對於角色、劇情、設定幾乎是一無所知,沒有特定的主線,沒有想好的設定,想到什麼就寫什麼。黛厄夢德身為鑽石的設定,單純是因為我看了犬夜叉,覺得犬夜叉的招式金剛槍破很帥,所以沿用金剛石這個設定。

角色的成長史,構築了我生命的成長史。第一階段的黛厄夢德,在入城的前幾串遇上了修昂(大叔)、青歲、嗚喵、沃茲、安德列斯、伊達壓貝等人。並且參加了第一個劇本是凱文開的,記憶深刻的叫做「鑽石蕉」的劇本。2013年我到了年底都還沒有特定的劇情主軸,甚至連角色過去都從缺,算是在設定上很菜的一名操作者。

一開始的設定很簡單,一名操偶師,先讓人偶前去探勘阿斯嘉特城,而後也打算前去的故事。操偶師所居住的森林稱作為「帕若黛絲」,裡頭的生物因為個人偏好而有許多種類的松鼠。2013年底我創出了角色菲爾,她是比較特殊的角色,是藉著我憂鬱的人格中最暴躁的那塊出發,所變化出來的一個角色。

當時我甚至不認為,一名人偶認為自己是工具「有什麼不對」,所以也依照此風格操作黛厄夢德、以及菲爾。結果導致黛厄夢德與菲爾的操偶師無漪被抹上了「孬孬」加上「思考扭曲」的結果,也是萬萬沒想到的。

當凱文問起我有沒有「主線」時,很感謝他的提醒,我開始思考自己該不該有「劇情」這件事情。當時的我真的是第一次編寫劇情,毫無經驗的我大手筆的就是亂寫一通,以菲爾的死亡作為起始,開始連動出一連串的劇情。

然而,菲爾生前結交的夥伴量其實超乎想像,讓我想要寫個專欄特別介紹這位角色──我甚至認為自己無法第二次好好的駕馭這位角色了,或者說,當初那種感受應該無法再次百分之百的發揮出來。



帕若黛絲森林線──菲爾


菲爾這個角色,以聖火為主要的攻擊技能。與黛厄夢德是從出生到大的至交姊妹,原先菲爾在定位上偏向於「黛厄夢德的失去」,這注定了她悲慘的命運,也就是消逝的結局。她原先的設定是以下:

帕若黛絲森林出現以前,內部有一個村莊為帕若黛絲村,村莊內的人每次有天災或者任何狀況,都會丟一個人視為祭品,放入聖火中。這把聖火源源不絕地被視為整個帕若黛絲村的象徵物。而丟進她體內的怨魂逐年累積,聖火開始有意志起,她成為了由怨念與混沌不清的意識湊成的聚合物。當無漪將帕若黛絲村內一顆有洞的金剛石(也就是黛厄夢德有眼罩的原因,她的眼睛就是那顆金剛石上的損傷)鍛化為黛厄夢德後,而後趁著無人時,偷偷把聖火也鍛造成人偶,賦予能夠自動行動的意志。聖火的選擇是把全村的人燒光,這把火後來成為之後的帕若黛絲森林建起來的土壤。

聖火與鑽石,兩個人偶起初跟無漪一樣,都未經人事,不懂外頭的生活。這邊吃書的地方很明顯:為什麼鑽石跟聖火要去阿斯嘉特?實際上這邊並沒有寫理由,這古老的設定恐怕永遠無法補起來了。

聖火因為進入阿斯嘉特,知曉了所謂的人情後,開始逐漸被內部的怨魂吞噬。當初的設定是如此──只要聖火沒有離開森林,那麼她未經人事,自然不會知曉自己做了什麼,體內的怨念是什麼。一旦她進入了阿斯嘉特,意味著她懂了人的感情,所以才會開始逐漸被怨魂吞噬。

這個角色不停的裝瘋賣傻,與曙葉建立了感情,與羅賓建立了感情,與吳名士也有一定的接觸,還有當時一名被我嚇傻的操作Sonata。很感謝當時這些人願意跟我這個角色一同胡鬧,締造了一段美好的時光。

而在菲爾死亡之後,我原先設計上要新生的角色按照原計畫誕生了──米斯兒。




帕若黛絲森林線──米斯兒


如果說菲爾造就了森林的土壤,森林逐漸茂密,森林的一部份意識也進入了菲爾的體內,那麼,所謂「森林的純淨」在菲爾體內一直是受怨念打擊的。當菲爾這個怨念集合體終於只剩下怨念,「純淨」分離出來,那麼就是米斯兒,單純的米斯兒。她的屬性是「黑暗」,當時忘記為什麼這樣設定了。

或許最多人對她的印象停留在電波上,實際上她的電波締造於她紛亂的語言。她從語言方面是跟黛厄夢德學的,進入阿斯嘉特城後,她學得越來越多,後來開始不懂得正確組織語言,而是用饒口的方式說話──直到她取代無漪,有必要統整森林的責任在時,她才乖乖地開始讀森林內黛厄夢德留下來的書,開始組織語言。

這位角色,起初紛亂的語言遇上了神座主。被神座主以奇妙的方式解讀之後,兩人交情變好了。關於米斯兒的故事目前正在開始要重新編造,這邊只帶過背景設定──更重要的核心依然是,黛厄夢德。



帕若黛絲森林線──黛厄夢德
執迷篇

黛厄夢德2014年最重要的事件,即是跟宇文茶茶、友希相遇。起初黛厄夢德在菲爾成為「黑化版」之後,就開始「自我責備」。

2014年04月19日,與茶茶的相遇,那段黛厄夢德與宇文茶茶的臨時演繹,不囉嗦直接貼上來,是目前的我無法超越的過去,主要是黛厄夢德委託宇文茶茶──調查關於菲爾的一切。

月下七光:
腳步好似踩著軟泥,又沉又實,綠髮的女孩有著一張,如由自動鉛筆滑出的纖細五官,筆觸不失柔軟,粗細穠纖合度。蔚藍眼珠,如深沉的沼澤,如那名男人的表情一樣不規則,如同戴奧尼索斯一樣醉了,或許,她的行蹤是虛無,她走上來只有一片不規則的詭異精神在支撐。

月下七光:
「喜悅?或許...就如同戴奧尼索斯,是一種精神上的狂興呢...」走上了舞台,只想要唱首歌的女孩,嘟噥著,面上的表情呆板如吊繩的木偶:「不過...我也是這樣子,活下來...不,沒錯,我活的意志堅定,非常堅定...」語畢,她也清了清嗓子,等待這位男子高歌結束,兩手放在身後,似乎在看著。然而,又好似沒看著,她的眼光,放的更遠、更大,並非正面的遠大,而是...好像沒有集中目光一樣,只是單純的「望」。

回甘の純喫茶:
原本打算一如往昔的欠身下台,突然見到有人走上舞台、男子到有些詫異、不過嘴上依舊沒顯現出一絲的差別。扭頭斜視的看著眼前登台之人,『這人、好似不在這裡一般的、至少,感覺不到靈魂』、欠身領首,男子展現出標準的貴族禮、只是,過度誇飾的動作與緩慢的步調。讓這份禮節顯得十分的做作而無理



帕若黛絲森林線──黛厄夢德
開悟篇

直到2014年06月28日,茶茶以回報情報的名義亮出殺手鐧,現在回去回顧,完全是跌破我的眼鏡。這份演藝確實高超、有力、且難以超越──可以說是高峰也不為過。

回甘の純喫茶:
語出見面時相同的男人、真要說些啥不同的話、便是字方才起、那男人便只有睜著右眼微笑著、黑色的盼子骨溜溜的直盯著對方的臉:「我說阿....」低沉、客一的緩慢音調與低沉的嗓音強調著自身的存在感、如同墨跡般的存在、隨著起音,男人向前跨出一步。主打燈不是何時開起的、男人跨過『旁觀者』的陰影,正式的走進了『主角』的位置、『啪搭!』定足的鞋音回響。

「不用這麼著急吧?說真的、我們似乎還為打過招呼呢~我叫宇文茶茶、您好,帶著歌劇悲戚面具的美麗小姐」欠身領首、擺開的左手抬舉在堪稱完美的幅度、扶胸的右手姿態端正、配合上男人刻意的音響與作噁的笑容。高潔;而又低俗,尊敬;卻又難堪的貴族禮呈獻在少女眼前。

【兩人演繹了一段後】

回甘の純喫茶:
沉而遲緩的重複唱了一句,鬣狗得利爪翻動著沙土、寫紅的口中低落歌詞的血花、黑色的氣質、朱紅的聲響,不同於瘋狂的對手戲。冰冷、如同啃食腐敗的視線看著,不知何時、男人閉上了右眼。鮮如血紅的左瞳穿開濃汁腐泡看著、偏斜的頭腦讓獸毛般的黑絲在無風中晃動,鬣狗緩緩的收回手機。
「作為一個開場用的首序、看來,是一場悲劇節奏吧?」男人笑了、聲音低沉不帶著情感,讓輕挑虛浮的語氣浮顯。強烈的對比?漆黑的身姿、走出光圈的身姿,此時此刻卻站在冷的光芒中、白皙的少女、站在主燈之下,此時此刻卻只看到狂亂的地上影子。重新的走入中心、走進光中,站在少女的身前、轉身看向台下,對著空無一人的觀眾席「接下來、我將在劇中謝幕;抑或是踏入故事的一角、就由你來決定吧~」

掏出一顆漆黑汙濁的珠子、拋給了少女。

「這就是我們之間、故事的轉,接下來是結是續、我不清楚了」雙手向外一攤、男人笑了,笑得不明所以:「說吧~在你的心中,『菲爾』對你而言的感覺是啥~」

月下七光:

女孩失去了視力,想起了,那狂亂中粗糙的溫柔,痛苦中逞強的笑靨。金色得笑容正在消失,隨著時間,黛厄夢德終究開始忘卻:「掙扎中,好似生下來就困在荊棘叢裡面,仰望著天空哈哈大笑,堅強的想要證明自我的感覺...」不對,黛厄夢德,這是評價...所謂的感覺是... 女孩掙扎著,她發現,她吐露出來的言詞,真實的讓她快要嘔血。

「失望,哀傷,痛苦,依存感,使命感,挽救心...守護感,縹緲感,絕望感,空虛感...」一片黑暗中,她發現一張哀傷的臉在眼前,暴戾的紅色盯著她,
啊,夢德姊姊真的不喜歡菲爾...都是負面的情感嗎?努力擠出相處的溫存,卻隨著時間變質...不自覺得渾身無力,自己,到底在做什麼?黛厄夢德,從來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回甘の純喫茶:

「現在、所有的東西都到齊了,睜開眼睛看看吧~」抽離牽起的手、男人淡淡的說了一句。漆黑的汙濁淡化、是碳,就只是碳。對少女來說、這應該不算什麼才是、看清楚了嗎?


月下七光:

看到了,終於看到了......原來,主人……並沒有討厭菲爾...倉雨...雷德...阿斯嘉特...一切... 看著全部,女孩體內就像是要被融化了一樣,執著,像是一顆石頭,隨著每一句言語、畫面,散成了櫻花瓣一樣的粉色,銀河一樣流洩到空中。從來就沒有扭曲,從一開始就沒有人發瘋,世界一開始就是一朵善意的綻放,女孩跪坐下來,菲爾...夢德姊姊...做了好多、好多的傻事...。

女孩也只是,僅僅的被融化了幾秒,她的心卻已經完全不同了,不再偏執,不再自卑,不再自怨,純粹的,踏步往前,她誠懇的,咧開嘴角,露出了像是能跟舞台的燈合為一體一樣,自然的笑容,不是面具也非客套,而是救贖的喜悅:「謝謝,謝謝你,宇文茶茶。」沒有鞠躬,沒有任何的誇張動作,她回歸了最原本的,自己,黛厄夢德就是黛厄夢德,黛厄夢德要為自己奮戰。這不是自私,而是...信任。






帕若黛絲森林線──黛厄夢德
失去以往一切

此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很遺憾。黛厄夢德之後的表現反而讓人失望,首先,他對於米斯兒的情感很微妙,她並沒有非常喜歡米斯兒。但是,她依然會追隨著「有形體的菲爾」的背影,並且不計代價的要討回菲爾。然而,菲爾的黑暗進入了帕若黛絲森林,讓帕若黛絲森林本身純淨的部分(米斯兒)也受汙染後,只剩下二擇一了。

一者,帕若黛絲森林回歸菲爾來掌控,那麼就要米斯兒完全的喪失心智毀滅,因為當年的詛咒全數回歸到米斯兒身上;一者,將將帕若黛絲森林的詛咒從米斯兒身上驅離,那麼菲爾就會完全的「被吞噬」,神座主此後選擇了米斯兒,於是菲爾完全被米斯兒強行彈回去的力量反噬,於是菲爾終於「真正喪失最後一點理智」,無漪──那名原本的森林名面上的主人無漪,藉著他的力量,與喪失理智的菲爾同歸於盡。

在此之後,黛厄夢德徹底地陷入自責,成為了冰冷的人偶。

此時,也在2014年出現,他起初是個很扁平的角色,誰也不知道,他會成為我之後的主役──不過,帕若黛絲篇章,雖說混亂,也告了個段落。



欸,說好的律呢?千雪呢?下集待續!

4348字






(刊頭由多多洛(goo752000)提供)

創作回應

旅者
蹭蹭菲爾和米絲兒TDT)
2021-04-22 00:18:46
月下七光
蹭蹭,說來這段劇情旅叔佔的地位頗重(?
2021-04-22 11:00:46
純喫茶
中間到底貼了什麼歌,我怎麼也想不起來就是了
2021-04-22 00:48:08
月下七光
https://youtu.be/5R593n1W_HU
2021-04-22 11:01:44
純喫茶
真是令人懷念啊,就是錯字多到我看的羞愧,誰想得到當時能有這種巧思現在則是PTSD
2021-04-22 11:34:06
魔力F的十犬王爺
我只技能當初打鬥競場,直接進來威能壓制,讓我一個心態不爽的[e10]

不過認真說啦,都過了這麼久,感覺好像也很少看到角色出現呢
2021-04-26 20:14:05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