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二世】艾梅洛二世的冒險vol.1讀後小感

嘯月 | 2021-04-19 22:36:50 | 巴幣 3294 | 人氣 2256

前陣子總算抽空讀完了冒險vol.1,以下一些簡易的心得整理。這篇前半會以稍微洩漏劇情的方式介紹核心人物和故事大綱,後半直接大雷故事終盤的發展

《冒險》的時間點在《事件簿》最後一集,(也是stay night故事開始的日子)的三年數個月之後。

但是根據後記所說,雖然凜帶著士郎來到時鐘塔學習,但《冒險》的故事背景其實是不屬於stay night三路線任何一條的獨立新路線,並且會以能夠接續到大聖杯解體事件的形式寫下去。



艾梅洛教室發展得更加興盛,已培育出了數名取得優秀成績的學生。雖然獲得典位的斯芬已畢業,但遠坂凜和露薇雅的正式加入注入了爆發性(物理)的新活力。這兩人經常鬧到大打出手,令艾梅洛教室和二世的胃或多或少也受到牽連,然後她們又作出有價值的論文或研究成果,補平了損失。事情就如此循環著。

至於元老級問題兒弗拉特則是延畢中,繼續陪伴二世面對這些新的問題學生。

然而二世這時萌生了放棄講師工作的念頭。這一部分與他個人的志向有關,希望能專心精進身為魔術師的造詣;一部分是為了格蕾的身體狀況。

格蕾的身體在三年前因為亞瑟王再度現界而一口氣加速了同化。她的外貌被凍結,當所有人都長大後,只有她還停留在三年前。除此之外體內還覺醒了龍的爐心,只要呼吸就會生產龐大魔力。

二世努力研究著該怎麼樣才能剝離格蕾體內的亞瑟王因子,讓她恢復成普通的人類。就在複雜的思緒之中,二世受到了時鐘塔新加坡支部的邀請前來講課。

到了新加坡,格蕾感受到了當地的異國風情,與經年累月受到貿易、文化交流的影響而孕育出的獨特魔術發展,像是一個各派魔術的大熔爐。

不過呢,有魔術師的地方難免就有事發生,收到了一封密訊的二世,被告知說他的一位學生被當地海盜擄獲了。

由於現今已成為了「掠奪公」(不斷解析別人的魔術,還改良後去註冊申請專利、收取專利金,因此被對方記恨而數次遭遇攻擊),仇家眾多的二世無法對這則密訊視若無睹,就大膽地潛入了海盜顧問的陣地。

怎知到了那裡大打出手後,才發現海盜顧問就是自己的學生遠坂凜。

打磨過三年的凜,在各方面以都有所成長。就格蕾的角度看來,純粹就攻擊輸出(不計成本)而言,她可說是現代魔術師的巔峰。除此之外體術和魔術、陷阱的搭配變得熟練,就算是面對現在這個運動能力強悍又善戰的格蕾相比,也並不遜色。

幸好當混戰進行到一半時,雙方就發現了彼此的身分。源來凜的目標是鄭和的寶船,為此成為了當地海盜們的大顧問,還集合少年少女組織了自己的海盜團。

利用魔術搜尋、打撈沉船和貨物,藉此賺取大筆利潤,雖然身分沒有被揭露,但「顧問」的已是當地海盜們家喻戶曉的存在。

然而凜這筆生意實在做得太過火了,實際上她的行為已經被魔術協會注意到,只差一點就要發佈通緝令如果二世沒有被密訊誘導來這裡制止她的話,之後就有趣了呢。

這時才故事才真正進入主軸,《冒險》的核心人物是海盜島上的一名紅髮男子「艾爾戈」。

他是在前陣子被凜從海裡「打撈」上來。艾爾戈失去了記憶,並且擁有蘊含高度神秘的多對「幻手」。在交談過後,二世打算開導迷惘的艾爾戈並將他收為學生。就在此時,第一位敵人菈緹奧襲集了過來。

菈緹奧是亞特拉斯院的六源之一(對應時鐘塔十二君主的六大名門,以現任院長的艾爾特納姆家為首,每個家族都有各自的鍊金秘術),她率領著白骨的軍隊,要求二世交出艾爾戈。

第一集的故事就此正式展開。



接下來開始會有各種劇情洩漏,簡介後半段故事主旨與新角色。

不過整理時我沒有完全照順序,細節也會省略。這部的細節和小彩蛋真的很多,建議有興趣的同好還是親自閱讀比較舒服~


來襲的第一位敵人:菈緹奧‧庫爾德里斯‧海勒姆(ラティオ・クルドリス・ハイラム)。

藍色頭髮,容貌有如雕刻一般美麗卻無冰冷的女性,總是用一副機械化、以第三人人視點在自述的口吻在說話。她是亞特拉斯的六源之一,庫爾德里斯家系的鍊金術師。

六源在往昔被稱作六賢者,是亞特拉斯學院裡極為古老的六個家族,不但歷史悠久又有堅強的鍊金術實力。他們具備各自的獨特秘術,定位上就有如時鐘塔的十二君主。

原本,亞特拉斯的鍊金術師礙於魔術回路量少,加上神代結束後地表的神秘大幅衰退,因此難以施展干預自然現象的魔術。

六源找到的突破點是在自己的內部培育神秘。在體內精鍊自己的血肉與適合的物質來施展秘術,如此一來就可以儘量迴避世界的修正而且不受到魔術基盤的限制,在絕大多數地方的都能自由施展秘術。

例如現今以茨比亞、希翁為首的六源之一:艾爾特納姆,他們就是精鍊以太,使其成為自己手足、神經的延伸,發展出靈子駭客技術和各種應用。

六源之一:庫爾德里斯精鍊自身的骨骼。能夠製作出白骨的軍團,其士兵為異形的蜘蛛,狼,以及無視物理法則在天空中飛舞的白骨之鳥。二世評論其威脅性勝於一般的軍隊。

骨巨人坦格雷:力量強大、防禦性能高。此外菈緹奧使用了兩個自己的分割思考,為巨人建立自律行動的機能,但不知為何自律人格卻是男性?

就我個人閱讀的體驗而言,坦格雷的性能已足夠與一般從者對抗,它的物理和魔術防禦力皆高,機動力也不差,搭配上菈緹奧的擬似未來視之後,輕鬆就把二世的小隊壓制到戰敗邊緣。Apocrypha的阿維老師若視看到了肯定會興奮不已。

然而就在這時候,第二位敵人無支奇來襲,並且初步揭露艾爾戈的身分。源來他是遙遠的往昔,無支奇、庫爾德里斯的遠祖、某位徬徨海魔術師,三人一起製作的「噬神者」實驗品之一。

接著無支奇當場就把艾爾戈爆頭給予強烈的刺激,以確認實驗到底成功與否。隨即艾爾戈的幻手失控,將整座小島鏟為平地。

時間過去了幾天,艾爾戈終於醒了過來。

似乎是體內的神力會保護宿主,當艾爾戈受到致命傷後就會替他治療、起死回生。但這股力量越是甦醒,艾爾戈的人格也越是接近毀滅。

二世推論二爾戈體內的「神」數量為三柱,不知當初用了什麼方法讓三股力量得以並存。為了向菈緹奧問出真相和解決方法還有報一箭之仇,二世鋌而走險用捏造事由的方式,尋求了東方魔術組織「螺旋館」的協助,取得了菈緹奧的行蹤和反將她一軍的必要之物。

這個手法一個沒弄好就會造成東西兩大組織對立,除了讓萊妮絲氣到跳腳,也讓凜理解了原來並不是自己單方面常給老師添麻煩,而是自己的老師其實也沒那麼乖巧,骨子裡根本是個瘋狂的賭徒嘛。

在這裡必須先提一下螺旋館,螺旋館是中華地區代表性的魔術組織,特徵是每個分館皆為螺旋式建築。

只論人數的話規模更在時鐘塔之上,但兩邊對於魔術的發展僅止於基礎和使用魔術回路這部分相通,其他方面是全然不同的魔術系統。

除了螺旋館之外,另一個被提起的組織是山嶺法庭。假如說螺旋館對應時鐘塔,山嶺法庭可說是對應著徬徨海。這個遠離人世的山嶺法庭,不但其中成員還保有神代的魔術基盤,高級幹部「十官」更是現存的仙人。

不過仙人的設定目前還沒有提到太多,只確定他們已經將自身修練到了高等神秘的程度,除了施展強大的神祕之外,舉手投足間還能將比自己低劣的神秘蓋掉,某方面來說有一點像禁書目錄裡的幻想殺手那種感覺。

做好準備後二世一行人再出發。他們在海上遭遇了被打撈起來鄭和寶船,原來是菈緹奧將它進行修補和補強後作為據點來使用。船體甚至被能補強了到承受一發聖槍的真名解放(沒發動十三拘束),庫爾德里斯骨骼鍊金術的防禦力真不是蓋的。

只不過這場復仇戰裡,二世其實是以那發聖槍作為誘餌,讓菈緹奧全力進行演算沒有多餘的注意力觀察周遭狀況、即時修正擬似未來視,再利用凜的五大屬性特質和一整袋寶石($$$),強行駭客入侵菈緹奧的秘術才拿下勝利。

就在此時,無支奇(仙人,原十官,番外席,現已被逐出)又出現了,雖然同為艾爾戈的製作者,但其實三位魔術師的目的有所出入,無法達成共識之下無支奇對菈緹奧和二世一行人發動攻擊。

無支奇隨手便壓制住坦格雷,還嘲笑它的性能比不上項羽,說著如果是交給虞美人來玩的話說不定能玩出更有趣的結果。這也使得二世和菈緹奧暫時同盟,集結在場所有人之力,才稍為減緩了無支奇壓倒性的攻勢。

趁這時候,二世引導艾爾戈進行審神,引導他認知體內的神到底為何者。

在正確的儀式程序下,體內的其中一柱神「齊天大聖」將力量借給了艾爾戈。他使用勇者王我王凱牙的H&H一般的招式,先拘束空間束縛目標對象,再撕裂空間將目標粉碎(難得的空間系對界攻擊)。

  「周圍空間被固定了呢,既然是已經成神的孫行者,這種程度的權能自然不在話下吧。」
  那就如同鑽頭,從手腕直到手肘之處分離成了數層並且展開,進行著螺旋轉動。每轉動一圈,就有難以估計的龐大魔力伴隨著攝人的火花四散。
  空間以再次高舉的神之手臂為中心,正不斷碎裂。
  從那裂縫之中窺見了星辰。
  既然能夠固定古代之海,想必也足以劃破蒼穹。
  第一發攻擊固定空間鎖死敵人的行動,第二發攻擊確實擊穿無法行動的敵人——
  扭曲的虛無,撕裂萬物並且引發崩潰。神秘的強度和耐性在這片虛無面前毫無意義。

然而在消滅了敵人之後,才發現這個無支奇只是一具弱化版分身罷了。為了確認艾爾戈體內其他的神是什麼,以及找到送神的方法,二世的下一個目的決定是日本的東京。

最後鏡頭一轉來到日本,兩儀幹也收到了蒼崎橙子的來信,故事就收在這邊。讓人對下一集的故事倍感期待~

創作回應

魅影魍魎
蒼崎橙子或許會遲到,但從來不缺席
2021-04-20 01:49:21
嘯月
她妹妹今年夏天也要在月姬R重現江湖囉~
距離青子上一次在正規作品裡登場也有很多年了呢...
2021-04-20 12:30:00
麥先生
好期待下一集發展,不知道三田老師幫忙補充那些知識,我想主要有仙術和徬徨海的知識
2021-04-20 03:53:55
嘯月
徬徨海說不定會等下一卷?應該要先等第三位魔術師出來時才會順勢提到。相對來說我期待會有日本神道方面的進一步解析~
2021-04-20 13:31:36
Sinon
想問一下如果士郎當初選擇是ubw sunny day結局,格雷的身體跟面貌就會無限接近亞瑟王嗎
2021-04-20 13:34:45
笑容旁有惡字之人
這個定海神珍怎麼看起來跟EA好像?話說fate世界到唐朝時都還有那麼強大的神秘,而且還有妖魔滿天飛
2021-04-24 12:46:45
母湯肥宅
話說大大對二世冒險的解析,是否會補完《彷徨海魔人上&下》篇章?
2022-03-14 09:14:12
嘯月
目前是沒有這個打算,現在要休養身體,沒必要的話不太想待在電腦前整理文件耶0A0
2022-03-15 17:57:19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