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5 GP

【書語】自信與樂觀的完美風暴,對過去不捨,對未來膨脹「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4-17 02:08:28│巴幣:1,074│人氣:186

〈沉沒成本與承諾升級〉

  嚴格來說,慣性是甚麼都不做。不過,我們有時候是多做多錯,這是指面對一項必敗無疑的行動,不但沒有維持現狀,反而加碼下注,投入更多資源。這個模式就是「承諾升級」。

  在這之中的邏輯一直都一樣:損失愈高,說服自己這一切「不是白白犧牲」就愈重要。用已經遭受的損害來使未來的加碼「正當化」,這正是經濟學家所說的「沉沒成本謬誤」完美的寫照。
  這個邏輯的謬誤應該很明顯:新資源的投入決策不應該考慮永遠無法回復的損失、成本。在考慮未來時,重要的問題只有一個:以預期的結果來看,我們今日加碼投注的資源,值得嗎?

  但是,碰到事情要能這樣講道理實在很困難,這點從我們的日常決策就可以明白。
  如果你曾經因為點太多食物而覺得不得不吃光,如果你曾經強迫自己讀完一本你覺得無聊的小說,如果你曾經因為已經付錢買票而頂著重感冒去影院,那麼你已經受到沉沒成本的影響。

  就像這些例子所顯示的,光是蒙受無法回復的成本損失並無法構成承諾升級的原因。
  我們也必須說服自己,我們不是走進死巷,而是邁向一個光榮的未來。軍隊領導者之所以派遣更多軍隊進入戰區,是因為確信這一次擁有必要的資源,必然勝利在望。
  投資者之所以加碼投資某一支已經崩跌的股票,是因為堅信它現在就會再度反彈。

  現在,你應該已經發現這種信念正是我們字面理解的過度自信。承諾升級不只是慣性的一種形式,它同時也根源於不合理的樂觀。
  一方面是對於沉沒成本的掛念,另一方面是對於未來計畫的過度自信,這兩種心態奇特的交纏糾結,正是承諾升級如此難以克服的原因。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2447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不當決策|沉沒成本|承諾升級|沉沒成本謬誤|慣性|過度自信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5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Lice』《暗黑破壞神... 後一篇:『MadcatClan』...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米娜
來人R 陪伴雪糕一起畫畫喵 成為達人需要大家的幫助⋯⋯讓窩們ㄧ起成就最頂級的創作達人ฅ^•ﻌ•^ฅ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