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YouTube內幕】不要放太多首背景音樂!很!重!要!

作者:YouTube研究員│2021-04-11 19:08:01│巴幣:12│人氣:2381
這是誰其實我也不曉得...



影片不要放太多"首"音樂!!!
影片不要放太多"首"音樂!!!
影片不要放太多"首"音樂!!!
很重要所以說三次



先上數據

我在過去一年下來發了「14部」片長19分鐘(含)以上的影片...


使用背景音樂≤5首 使用背景音樂>5首
總共14部影片 9部 5部
平均觀看次數表現 66萬 19萬
最高觀看次數表現 150萬 37萬
最低觀看次數表現 28萬 9萬

可以看到數據表現差異非常之大,已經不是單純合理的浮動範圍了。





為什麼特別篩19分鐘?

其實沒有特別原因,單純是因為我這個片長的影片通常會使用到比較多首的BGM,加上時間較短的影片的曝光度本來也就會和時間較長的影片不同,故不適合把短的影片放在一起討論。





為什麼會出現這個狀況?

我研判是因為音樂/歌曲使用的太多,就導致「使用到版權音樂的可能性」大增,雖然說版權音樂方對於「未經授權就使用」的處理式,通常就是限制你營利,或是直接『禁止』你營利,但對YouTube來說「賺不了錢還曝光你的影片幹嘛?」這才是最重要的一點,因此就把那些「使用了很多音樂的影片」的曝光次數降低了,縱使這些影片不一定有使用到版權音樂,甚至還有「外部網站」的『使用授權』,但只要有百萬分之一的機率可能導致影片無法營利,甚至還有可能害YouTube吃官司,那YouTube當然會盡其所能的避免,就使得這些「使用了很多音樂的影片」得不到「使用較少音樂的影片」該有的曝光次數以及觀看次數。





但你沒碰到這狀況啊?

恭喜你,其實我的「第二頻道」也*還沒有遇到這狀況(2021/6月更新狀況,還是躲不掉...),我的第二頻道使用的音樂甚至比原來的頻道還多,但目前曝光和觀看的效益都滿好的,為什麼會這樣?這都跟「系統錄」有關,因為我的二頻道「從來沒有收過音樂版權申訴」,而原本的頻道則是常常因為「該音樂不再無償授權」而收到申訴,就是我使用的時候是能免費使用的,但事後過一陣子卻突然不再讓你使用了,這樣;而因為原本的頻道收到過幾次這種申訴,就造成了系統紀錄了類似「黑名單」的紀錄... 因為你收過很多次申訴,YouTube每次都要處理也很煩,就都推給系統了,從此之後只要使用太多首的音樂或歌曲,為了避免又有爭議,就會提前的做限流的作了。總之如果要使用音樂,千萬要先得到確切的授權,然後千萬不要相信所謂的「免費使用」!而且千萬不要收到一次版權申訴,因為你的頻道就會留下紀錄了。





我是怎麼發現的?

其實我從最早經營YouTube的時候就發現了一個現象,就是每當我的影片收到版權申訴「黃標」『後』,影片的曝光次數就會大幅提升,並且我一再地觀察下來幾乎無一例外。你回頭看上面圖表中「使用音樂>5首」裡「平均觀看次數」才19萬,但就有一部突然衝到37萬,為什麼唯獨這部偏離中位數這麼多?就是因為其實這部收了一次音樂版權黃標... 所以就坐實了黃標後反而會增加曝光的推測,那為什麼會這樣?因為黃標就代表廣告費已經歸版權方所有了,YouTube不用再顧慮什麼了,當然就把原本的限流給打開囉,也就是簡單來說「黃標前會限流,黃標後反而不會限流」(如下圖所示)





沒使用到版權音樂為什麼還被限流?

如同我第一段講到的一樣,因為YouTube想要避免任何「產生糾紛的可能性」,就算你沒有使用版權音樂,就算你得到了版權方的授權,只要你使用的音樂過多,就會將那個「可能性」提高,因為哪天版權方突然不給你用也不是不可能,或是哪天無版權音樂突然被音樂公司上傳版權更是很常見(就是我上一段37萬的狀況),既然難以預料這些音樂之後的發展,YouTube就只能消極的去限制這些影片的流量,就算你沒使用到版權音樂、就算你有得到版權方授權也是一樣。





有解決方法嗎?

其實如果你是使用「YouTube音效庫」裡那些已經授權給YouTube供創作者做任意使用的音樂,就完全不會碰到這個問題,因為這些音樂YouTube根本不需要審查,就算哪天有問題也因為已經授權給YouTube了,YouTube也會全權負責,所以這邊的音樂就絕不會對影片產生影響,雖然「YouTube音效庫」裡的音樂好用的並不多,曲目也不多,但如果真的想大量安全的使用音樂,大概就只有這個方法了。而如果是使用外部網站的音樂,也千萬要先取得白紙黑字的授權,再做使用!但使用外部授權一定要確保從來沒吃過版權申訴!不然YouTube一樣會做限流。





結論

音樂不要用太多是給自己的一種保護,就算真的要使用,也請使用「YouTube音效庫」或是取得白紙黑字確切的音樂授權,不然只要你中了一次「音樂版權申訴」,你的頻道就會留下紀錄,之後只要使用過多首音樂,就一定會被限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97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 篇留言

柒染
請問其中一部吃過版權申訴 是整個頻道的曝光率都會受到影響嗎? 還是只有該部? (舉手發問)
感謝大大~

04-11 20:42

YouTube研究員
整個,有點像是黑名單的概念,雖然不會被記違規,但系統那邊會有紀錄04-11 22:44
柒染
原來如此!感謝大大 :)

04-11 23:27

YouTube研究員
[e19]04-12 10:26
偽。學姊
ㄟ,我沒有注意過耶,我也來觀察一下。

04-14 10:29

YouTube研究員
希望你不會碰到這種狀況啦~ 不然也是滿麻煩的...04-14 23:38
佐伯はやと
你吸引我了 所以那個封面圖呢(x
謝謝大大提供新知

05-12 07:58

YouTube研究員
這張我也不知道人名[e16]05-12 09:00
AdenPun
過多首音樂是5首?10首?還是3首,不然我怕我影片沒音樂用

03-24 13:46

YouTube研究員
我自己做下來是超過5首就算多了,除非超過5首的都是出自youtube音樂庫或是有購買使用權03-25 09:4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asdfg846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uTube經營】不... 後一篇:【YouTube觀察】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四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