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8 GP

[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太太我喜歡妳啊-《你喜歡的不是女兒而是我!?》

作者:千年の孤独月│2021-04-10 19:37:21│巴幣:1,288│人氣:3377


你喜歡的不是女兒而是我!?
娘じゃなくて私が好きなの!?


小說作者:望公太 日本出版:電擊文庫 5
插畫作者:ぎうにう 台灣代理:台灣角川 1      
圖源:官方特設、試閱





簡介:

  「我來收養這孩子。」
  我,歌枕綾子,3×歲。時光飛逝,收養已故姊姊夫婦的女兒已經十年了。升上高中的女兒,最近和青梅竹馬的男生左澤巧之間氣氛不錯,兩人之後說不定會交往?因為阿巧是個很好的孩子,對此我非常贊成。
  咦?他說有話要跟我談,該不會是想說「請把女兒交給我」之類的吧?哎呀討厭啦,這樣好像有點太早了──
  「綾子媽媽……我一直很喜歡妳,請跟我交往。」
  「……你喜歡的不是女兒,而是我?」
  鄰家男孩迷戀的人並非我女兒,而是我這個當媽的?不會吧!
  養育姊姊的女兒長大的女性,與一直單戀她的少年。長年愛意爆發的超純愛愛情喜劇,就此揭幕!





正文:


  家教、年上、單親媽媽、母女......接下來的劇情展開我知道!(x

  不過雖然說標題是用"太太"來稱呼,但其實女主角還沒有結婚,也沒有交過男朋友,她的女兒其實也不是她親生的而是她親生姊姊的遺孤。

  雖然有一些會引人遐想(才沒這回事)的要素,不過劇情內容算還蠻正經的。我會以"挑戰"這個字眼來形容這部作品,像是一些社會型態框架所加諸在人們身上的期待、偏見、束縛,而可以看到故事裡的主角都在以自己的方式挑戰這些"潛規則"。女主角當初義無反顧地收養了姊姊身故後留下來的女兒,從此將她的青春年華都用在了姪女的身上;男主角為了愛情,不在乎社會的眼光、不顧父母的反對(最後成功說服父母),一心一意地追求與自己相差10歲以上還帶著一個女兒、那個自己一直以來心儀的女性;還有思想上相當開明的女主姪女(女兒),以及穿搭風格相當前衛的男主摯友......等,這些個人特質相當鮮明的幾個角色,交錯編織出這部有嚴肅、有歡笑、有感動、有甜蜜又溫暖的作品。

  第一集的內容以女主角與男主角的視點交互切換的方式來呈現,可以看到兩人間的內心糾葛,還有兩人內心的轉變。為什麼男主角巧會喜歡女主角,契機是什麼?理由又是什麼?還有女主角綾子因為被一些名為"現實層面"、"常識"的框架所限制、束縛,因而壓抑自己的心情,不斷給自己理由逃避,不願正視自己的內心,把「大人要思考的面向有很多」作為擋箭牌來拒絕巧的告白。可以看到這段有些微妙的關係,從萌芽到成長的過程,一度因為告白而被破壞的關係是如何重新地再被建立起來,在這段過程中,有哪些是改變的了,有哪些又是一直以來都不曾改變,而角色又是如何應對、解決這些難關,這一連串的情節又產生了哪些化學效應,我覺得很不錯,在那名為「現實」的枷鎖與單純的心意,這無法相容的兩個極端之間,男女主角要如何取得之間的平衡?這些都是這部作品的亮點。

  一顆真心,真的有辦法同時對抗社會的壓力、"常識"的框架、年齡的差距......等一連串的風險嗎?十年間不曾間斷過的心意,不曾停止過的付出,真的有辦法在面臨大人的世界後,仍保持初心嗎?也許可以,也許不行。當然因為這是部虛構作品所以結局應該大家都猜得到......,不過作者能將這樣的內容給寫出來、甚至是出版成冊了,我覺得在日本這樣的社會風氣下其實也蠻不容易的。雖然看起來是一部輕鬆歡樂的作品,但其中其實也反映出許多現實中不盡合理的地方,像是成為大人之後有很多東西要顧慮的,過程中也可以不斷地看到綾子陷入天人交戰的狀態之中,當然不否認有許多東西確實要顧慮,但也有許多不成文的規定是人類社會所加諸在每個人身上的束縛,因為怎樣所以必須怎樣,但真的是必須的嗎?以現實來舉例如性別刻板印象、被扭曲過後的儒家思想、階級關係,有時候其實可能是整個結構出了問題,而一但少數人出現了這些看似與「常識」相左的行為模式時便可能因此被視為社會的異類。當然,這樣的現象在現在這個相對開明的社會已經較過去進步許多,但不可否認的是確實還是有特定國家或是特定群體、年齡層難以接受這個「出乎他們意料」的現象,原因就只是因為他們不能接受。

  整體的節奏也拿捏得當,在嚴肅的現實面與一些緩和氣氛的輕鬆歡樂乃至於甜蜜心動的環節之間的轉換處理得不錯,雖然作品題材跟一些內容對話還有設定看起來很像謎片會有的劇情,但實際上劇情的整體氛圍卻是意外地認真,搭配出色的人設與輕快的文風,呈現出這一有趣的作品,甚至有些場景還相當地有畫面感,加上意外得貼近現實的劇情,令人易於沉浸其中。








  人物的表現部分,作者的筆風相當地活潑,過程描寫得相當地生動、細膩,將兩人的心境表露無遺,透過角色間的對話呈現,充分地將每個角色鮮明的個人色彩呈現出來。作者也將角色們的一舉一動相當鉅細靡遺地呈現出來,因此可以很輕易地感受到角色的喜怒哀樂。

  男主角左澤巧,真誠、認真、負責、上進、聰穎的大學生,打從10年前開始,便對隔壁的大姊姊/單親媽媽一往情深,為了成為配得上綾子的男人,他克服了一直以來最排斥的游泳,在課業上也發憤圖強在高中、大學接連考取了各階段的第一志願,他下定決心從各個方面著手努力,擺脫了過去懦弱的自己,這些向上的動力都出自於對綾子的心意,都是為了成為足以與綾子並肩而立的男人。

  女主角歌枕綾子,精明幹練的女強人,唯獨在面對愛情時極其笨拙。雖然已經是個3X歲的阿姨,但因為過去不曾談過戀愛,加上出社會後便將青春年華都給了姪女(養女),因此在面對戀愛時就像是個國中生一樣青澀。在綾子的心境轉變上描寫得尤其扎實,從過去只把巧當作是兒子般的男孩看待,到後來因為被告白的緣故而開始發現過去的那個小男孩已經長成了成熟的極品天菜,開始將這個男孩視為男人看待,而後開始一連串的逃避、自掘墳墓的行為,到最後正視自己的感受也正視對她一心一意的巧,這一連串的轉變都呈現得相當地完整、生動有趣。

  故事篇幅主要著重在呈現兩人心境上的苦惱、掙扎,一邊因為對自己的行為造成心儀的大姊姊困擾而苦惱,另一邊則因為被告白而煩惱,而兩人又是分別處理這些苦惱,然後這些又是如何轉變成向前的動力(閃光彈),也是這部作品的一大看點之一。而雖然閃的情節不多,但一閃就一發不可收拾,男主角巧的決心連我看了都覺得佩服,阿,但是這些機會都不屬於......

  不過,這還只是個開始,兩人甚至根本還沒有在一起,只是綾子開始對於兩人交往這樣的未來不再排斥,而抱持著接受、開放的態度。再者,真的在一起之後也還有無數的問題要克服,除了一些現實的社會觀感外,也還有種種問題需要磨合,尤其是兩人在以與以往不同的態度看待彼此之後,一些原本沒有顯現出的問題或許也會跟著一一浮現出來,端看倆人如何解決這些問題。(不過或許只有綾子單方面需要克服啦......畢竟巧從10年前開始就是將綾子當作異性看待了,巧的父母、綾子的女兒美羽也早就知道巧的心意,只有綾子一個人看不出來。

  其他幾位角色,像是巧的母親、美羽、巧的摯友聰也、綾子的上司狼森小姐,這些角色雖然戲分不多,但劇情表現都相當地關鍵,尤其是在推進巧與綾子兩人的關係上,配角們各自的表現都至關重要,雖然劇情大抵上仍是以男女主角為主,絕大多數的篇幅都用於呈現巧與綾子的心意與心境轉折,但這些配角仍有著不容小覷的存在感。







  最後,年上大姊姊就是讚,蘿莉控什麼的都是邪魔歪道==,歡迎跟我一起加入姊姊教的世界,以下開放報名。最近姊系作品越來越多了,真的是姊控福音,大家終於開始發現大姊姊的好了嗎?

  如果是姊控、喜歡戀愛喜劇的朋友的話,我還蠻推薦這部作品的,沒有什麼突兀不合理的情節,倒不如說比想像中還要來得更貼近現實,而且還是挑戰特別不容易的題材(10+年齡差、單親媽媽&男大生的組合),文筆也相當地通順,如果對這類題材有興趣的人可以考慮看看。

  話說,明明我每篇心得最後都會有類似這樣的宣導(?),但還是有人在我這邊亂噴完後就跑不見了,我真的滿頭問號。我喜歡什麼是我個人的感想,如果你不喜歡那我當然一定是尊重,我並沒有強迫其他人要抱持跟我一樣的想法,也請麻煩不要對我個人的想法大放厥詞說些沒水準的五四三,不要把你的意見強加在我身上。意見交流、討論是一回事,無腦謾罵則又是另一回事,希望大家都可以知道何謂"尊重",做個21世紀的文明人真的一點都不困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883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你喜歡的不是女兒而是我!?

留言共 23 篇留言

Hikari
\年上大姊姊就是讚/\年上大姊姊就是讚/

04-10 19:44

千年の孤独月
真D讚04-10 19:59
村民秋
有沒有推薦其他的姐系小說w 想看更多類似的w

04-10 19:57

千年の孤独月
《冰川老師想交個宅宅男友》04-10 19:59
千年の孤独月
台角剛出第二集04-10 19:59
落櫻飄雪
姐姐讚
話說挑戰框架很不錯呢
我也希望這類作品能變多

04-10 20:01

千年の孤独月
最近有越來越多的趨勢><,不過也可能只是剛好最近臺灣出版社開始代理比較多這類作品而已04-11 09:40
Charlie
本斥但大

04-10 20:03

千年の孤独月
太大了04-11 09:40

大姐姐真的讚,蘿莉控都是邪教XD

04-10 20:13

千年の孤独月
蘿莉控還有10秒抵達戰場(x04-11 09:41
夜貓喵喵喵
大家開始發現姊姊的好了~!\OuO/

04-10 20:33

千年の孤独月
現在才發現還不算太晚!04-11 09:41
柳葉飄
抱歉,太大了……
把圖點開之後剛才看到一半的心得就從腦中蒸發了……

04-10 21:04

千年の孤独月
本來想說點什麼,但.......jpg04-11 09:42
野野村輝
這部不是“太太我喜歡妳”之類的?

04-10 21:13

千年の孤独月
應該算吧(?
但女主角其實還沒結過婚,嚴格來說應該不算是太太04-11 09:42
貓咪曬月亮
人妻才是最棒的!

04-10 21:28

千年の孤独月
女主角還沒結過婚啦哈哈哈04-11 09:43
☆眼鏡奇異果★
哈哈哈 這本我也已經排入預定清單了.沒想到月大先寫.看來必買^O^

04-10 21:37

千年の孤独月
你看完後再跟我分享你的感想哈哈04-11 09:45
白夢の時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

04-10 23:19

千年の孤独月
我也不想努力了,但這些機會......04-11 09:46
天河朔月
本子劇情 多到不行

04-11 00:02

千年の孤独月
還有押韻耶04-11 09:46
白煌羽
讚讚

04-11 00:35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很讚04-11 09:46
Joe
曹賊XD

04-11 00:42

千年の孤独月
人家一代梟雄可以到處NTR也是合情合理(x04-11 09:48
小元
如果是真-人妻那就更棒了。(握拳

04-11 18:16

千年の孤独月
這劇情我知道(誤04-14 17:28
白髮控-戮劍心
大姊姊最棒了
話說3X歲還能接受吧

04-11 18:44

千年の孤独月
我可以接受(舉手04-14 17:28

大姊姊最棒了!。:.゚ヽ(*´∀`)ノ゚.:。
又婆又成熟,d(`・∀・)b

04-11 19:16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超棒,天啊04-14 17:27
ค๊อกคาเทล
有看過漫畫版
太太真ㄉ很棒

04-11 19:41

千年の孤独月
我也想要有這樣的機會(x04-14 17:27
狗狗
漫畫版的經過

04-11 20:00

千年の孤独月
漫畫香嗎04-14 17:27
終末の詠嘆調
人妻有成熟美
現實的姊弟戀似乎也不少

04-12 17:13

千年の孤独月
這些機會都……04-14 17:27
艾爾頓
我也確實覺得無職的金髮媽媽很性感

04-13 06:52

千年の孤独月
她不是無職啦@@04-14 17:26
護衛
真香,但我喜歡JK、貧乳[e5]

04-18 11:36

千年の孤独月
超香==05-03 17:52
千仔
望公太的姊姊系列 都很合我的胃口XD

04-20 17:55

千年の孤独月
真的都很讚05-03 17: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8喜歡★james917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月の心得... 後一篇:【台版情報】2021年0...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