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6 GP

【短心得】真正的幸福源自於心-《我的幸福婚約》

作者:不改│2021-04-04 11:53:33│巴幣:92│人氣:6246



我的幸福婚約
わたしの幸せな結婚
舞台標籤
@近代
@奇幻
 
背景標籤
@近代城市
 
 
故事標籤
@戀愛
@異能
 
角色標籤
@外冷內熱
@大和撫子
 
參考
評分
A
作者:顎木あくみ(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月岡月穂(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富士見L文庫|4卷|2019(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角川出版|1卷|2021(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一定有劇透

  出生名門望族的齋森美世,
  因生母過世得早,自幼便在繼母與繼妹的欺凌下長大。
  在家人要求下,她嫁給傳聞中極為冷酷無情的年輕軍人,久堂清霞──
  據說讓眾多未婚妻選不到三天就逃走、惡名昭彰的男人。
  懷抱可能被抽刀砍殺的覺悟踏進久堂家大門後,
  出現在美世眼前的,是一名髮色、膚色和眼珠的顏色都很淺的美男子。
  初次見面就遭到冷言冷語對待的美世,
  在無法回娘家的情況下,每天努力下廚準備飯菜,
  希望能逐漸打開清霞的心房……

▶沒有廢言就不是我

  這次的副標題……因為故事很正經,所以我也只好下一個比較正經的副標題。可惡,我渾身都不對勁。這次的作品在感情的細膩度上我覺得相當優秀,儘管在題材上不是特別亮眼,但作者將自己的武器磨到最鋒利,直取讀者的心臟。這是我常說,像是即便現在很多題材被玩到爛了,但只要將擅長的地方寫好,依然有機會成為很棒的作品。

▶看心得買書有賺有賠

  故事主要在講說,我們的女主角出生在名門望族,但在母親死後,父親迎接了繼母,以及妹妹出生,女主角受到整個家族的冷落和嘲諷,地位比一般傭人還不如。完全放棄希望的她,失去了欲望和感情,變成一具聽話的人偶,每天光為了活下去就已經竭盡全力。這樣的她,最後被父親拋棄,必須要與久堂家的當家.久堂清霞締結婚約——這位當家有著許多不好的謠言,過去與他締結婚約的女性,幾乎都待不過三天就被毀約。

  來到久堂家後,女主角發現這位當家雖然擁有和女性一樣纖細的英俊美貌,但卻冷酷無情,是一位不苟言笑的嚴肅軍人。沒有異能、沒有教養、沒有容貌,完全一無是處的她,只能做好隨時會被趕出去的打算,女主角過起戰戰兢兢的新生活。不過,隨著相處的時間拉長,她漸漸了解到清霞的真實面貌,同時心中也開始湧現過去早已被遺忘的感情——

  本作歸類在文學小說,不過讀起來和輕小說沒兩樣,差別只在有沒有豐富的插圖而已。會來看這部作品是因為我上個月看了漫畫,雖然故事老套,但給我的感覺相當不錯,所以才想來看看小說的表現。本作的舞台背景大概是在日本明治之後,所以氛圍上除了男女主角的相處,還可以感受到一些那時候的氣氛。

  首先是劇情這塊,其實……目前看下來我覺得相當普通。遭遇悽慘的女主角遇到王子,打動了他的心,這位王子最後成為護妻狂魔。不過,我認為本作其實還有很多地方可以寫,像是最核心的設定——異能。由於這個世界會出現異形妖魔,因此需要靠異能者來消滅這些邪惡之物。這些異能者成為名門望族,他們的血脈必須一代傳一代。然而,我們的女主角出生後沒有顯現任何異能,因此很快就被擁有才能的妹妹取代。

  隨著故事進行,可以發現女主角本身的異能暗藏玄機,後半段有出現爭奪她的橋段。只是,可能是為了營造出男主角英雄救美的夢幻場景,敵人的智商真的慘不忍睹,什麼計謀都沒準備,真不知道他們的自信是哪來的。好看的地方是男主角帥一波,難看的地方是敵人這樣就結束了嗎?假如能再加強救回女主角的難度,相信一定會更有看頭。不過當然,本作的重點也不在這裡,只是因為作者有特別寫了這些,所以才拉出來講。

  而說到本作的重點,那就是細膩的角色塑造。女主角的形象與大和撫子無異,在周邊大多數人都非善類的情況下,更能體現出她的魅力。從小遭受繼母和女兒虐待,父親也對她漠不關心,內心早已死去。這樣的她,不渴望任何事物,即便眼前一片黑暗,她仍沒有完全放棄自己,因為這副軀體是已逝生母唯一留下來的聯繫。

  女主角懷有強烈的自卑情緒,認為自己低人一等,所以盡量順別人的意,來避免自己受到更多傷害,這個現象即便來到男主角家後也一樣。不過隨著男主角漸漸對她展開心房後,她開始有了慾望,不想離開這個家,更不想離開男主角的身邊。眼看即將迎接幸福美好的未來,不過這終究只是虛假的,真正的她依然膽小怕事,面對繼母和妹妹仍止不住恐懼。

  當擁有不願意放棄的事物,人是會成長的。作者在重要階段安排繼母和妹妹再次出場,讓女主角重新面對深植在內心的恐懼和無助,同時也讓她理解到自己有多渴望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雖說這樣的手法我覺得不算少見,但主要是作者在內心戲這塊寫得真的很棒,容易勾起讀者的共鳴。

  至於男主角這邊,大部分的女性都是看中他的容貌、名聲和財富,因此他十分厭惡與這種女性相處。女主角與他所知的女性完全不一樣,既不會耍任性,也不會滿口抱怨,更不會要求他買禮物,沒有一般名門千金的架子和自尊,所以對她提起了興趣。而在了解到女主角的身世後,男主角才明白她平常的行為是源自於家族的創傷,柔弱易碎的姿態令人心疼,越來越放不下她,最後變成可怕的護妻狂魔。

  總而言之,相比女主角,我覺得男主角這邊……沒有女主角這邊描寫的細膩,而且幻想要素稍多,因此顯得不太真實。簡單來說,又帥又有錢又強大又溫柔又愛妻子,完美到令人覺得有點虛假。對比下來,女主角的青梅竹馬反而比較平易近人,深愛女主角但卻沒有力量拯救她,只能努力不要再讓女主角受到更多傷害。

  最後,女主角的家人,繼母就那種樣子,為愛生恨。主要是妹妹的部分,從小被灌輸高人一等,世界都圍繞著她轉,只要她想要沒有什麼不可以……換句話說,就是所謂的公主病。當然,這個妹妹不是壞人,只是家庭教育扭曲了她的價值觀。不過,相信故事當下還是恨她恨得牙癢癢的。

  本作故事在第一卷其實已經有個不錯的結尾,後續的故事我猜會圍繞在異能的部分了,畢竟女主角的身世之謎伏筆已經埋下去了。如果喜歡感情細膩描寫的戀愛作品,我覺得這部算是相當適合,既不會很胃痛,也可以看見男女主角的穩定發展……儘管我不清楚第二卷以後還是不是相似的氛圍。

  結論,我的左右手也很幸福。



✎作品記事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135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8 篇留言

超假面·和人妻控
這部超讚

04-04 11:54

不改
[e19]04-06 12:05
tomasf87
這部很讚ㄟ超推的

04-04 12:22

不改
快收十本(X04-06 12:05
蕾米多伊
推這部

04-04 13:24

不改
[e29]04-06 12:06
椎名香草
是大和撫子啦

04-04 13:30

不改
沒注意到,感謝04-06 12:06
致糖尿病因子
這封面...太好看了吧

04-04 18:40

不改
感覺真的很棒04-06 12:06
鯾暅銋
A?感覺好像可以看看

04-04 19:54

不改
上吧04-06 12:06
☆眼鏡奇異果★
聽起來感覺是女性向的,不太符合我的喜好. 感謝不改大的心得^^

04-04 23:48

不改
其實就是女性向[e1]04-06 12:07
Jin
最近邪道小說變多了,反而變成了大眾審美...現在看到這種走王道路線的小說,居然會有種在過去第一次看到邪道小說的驚艷...

04-05 04:53

不改
你說的邪道是哪種XD04-06 12:08
黃河
若要分類的話算是棄少+霸道總裁吧?個人還是比較喜歡看到受虐待及岐視的主角能異能大爆發壓服眾人,能加上暗黑裡人格覺醒就更妙了

04-05 08:56

不改
我對這個分類不清楚,不過你說的其實已經算另一種故事了04-06 12:09

不改大大好,第一次留言(習慣到處潛水請見諒),這部還挺不錯的,當初是被妹妹逼著看的,後來覺得蠻好看的,雖然不少人覺得老套,但我覺得確實如不改大所說的:「即便現在很多題材被玩到爛了,但只要將擅長的地方寫好,依然有機會成為很棒的作品。」所以覺得很有感觸,感謝心得!
我妹(日文系的)買了日版小說4卷和漫畫2卷,她說後面圍繞著不少異能戰鬥,包括女主的出身,雖然我不會日文但還挺期待後續的,東立出版社這個4月要出台版漫畫第一集的樣子(漫畫本有附錄小說和插畫),書名:我的幸福婚姻。如果有興趣的話希望這個情報有幫到不改大。

04-05 19:30

不改
希望不會走調,不過我也是很期待[e1]04-06 12:10
永劫回歸
情感細膩這點令我想起彩雲國和水果籃之類的作品
不過這類作品我也不太敢亂碰
畢竟我看校園迷糊大王就能躺幾天[e3]

吐槽:文學小說和輕小說的邊界太模糊了

04-05 21:57

不改
輕小說在我定義就是多了插畫XD04-06 12:11

好久沒看到A了

04-05 22:15

不改
最近挺常看到的吧[e1]04-06 12:1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4-06 12:47

Jin
嘛……如果王道指的是男女主互相扶持,以成長為主題的溫馨故事;那邪道大概就是以主角碾壓反派,以世界圍繞著主角而轉的那種爽快感為主題的故事。

要說要說為什麼我覺得這本小說驚艷的話……那就是我不知道自全金屬狂潮後,有多久沒看到這種教科書式的boy meet girl了……

04-07 05:16

不改
這種教科書式的還是很多人愛,我也挺愛的[e1]04-12 15:10
寒~
查了一下好像算文學類別的嗎?

看他封面跟一般輕小說不太一樣呢

04-07 11:51

不改
YA,不過讀起來和一般輕小說沒兩樣04-12 15:11
IDK
左右手很幸福是什麼意思?

04-08 06:53

不改
你懂得04-12 15:11
儀.
先猜女角多半未來有啥很強的能力(我先堵在套路上

04-12 18:45


"作者將自己的武器磨到最鋒利,直取讀者的心臟"很贊同您的這句評論,台版小說出到第三集,我看到現在,關於女主角成長的部分描寫得非常棒,接連出場的反派配角的角色塑造也比較沒有那麼平板。
不過日版現在出到第五卷作者貌似開倒車,太專注於描寫戰鬥的部份,導致日本讀者紛紛留言給負評。
希望日後還能夠看到您對接下來幾集的評論。

07-30 22:5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6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現在的偵探都用... 後一篇:【短心得】標題和簡介是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