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風暴之子》- 穿越到史前卑南打獵、打殭屍!(?)

千晴 | 2021-03-21 15:25:37 | 巴幣 150 | 人氣 739

  基本上這就是一本超級王道的少年奇幻小說,海境部落的少年瓦利在一年前落海失蹤,一年後一個自稱瓦利的同齡少年飄回海境部落。

  小說前三分之一就是瓦利的部落生活,後三分之一部落發生危機,然後眾人合作解決。

 書名:風暴之子

 作者:葛葉

 類型:奇幻・史前

 篇幅:單集完
 
 出版:蓋亞

 時間:2020/05/20

  雖然我寫了「穿越」,但相同點只有藉由一個外來者的觀點讓讀者認識這個史前文化 / 奇幻世界的生活。整本書的筆調相當和緩舒適,雖然我沒什麼看穿越小說,但尤其前半段讓我覺得像是注重生活的種田流,明明也沒什麼特別的但就是會想看下去 所以我熬夜三天看完了

  雖然篇幅上也沒特別著重,我這個不怎麼愛吃的人難得看到讓我覺得很餓的小說,一開始老獵人亞沃烤芋頭沾蜂蜜就讓我好想吃喔,這種細節會讓人有種黃金神威感(??)。

  在這裡先提醒一下「卑南文化」跟「卑南族」是不一樣的,這本小說描寫的「卑南文化」是三千年前的史前人類,「卑南族」是現代人,所以還可以經由田野調查來讓外人了解文化民俗,但史前文化就只能經由考古來推測當年的人們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了。

  《風暴之子》有跟史前文化博物館合作,所以考據上應該是可以信任的,不過因為考古學的極限,到底哪些部分是學術、哪些部分是幻想,我就不太確定。



  可以肯定的是,朽屍一定是奇幻XD

  作者說想要描寫海境部落對抗天災,所以以朽屍作為旱災的具體表現,但我覺得比起天災,他們奮戰過程中受到人類的阻礙反而讓我感到更加殘酷,小說也沒有塑造誰是反派什麼的,就只是單純寫說人們就是會這樣互相傷害,彷彿也是天災一般。

  我覺得那個年代的社會跟現代很不同吧?我們覺得身為人類就擁有生存的權利和其他人權;但對當年的人來說,人也是自然的一部份,根據與自己的遠近親疏,而有著不同的對待,為了生存殺人跟殺其他生物只是程度不同的事情。



  比較可惜的是,我覺得這本書的主角跟書中主要困境的關聯性不足,沒錯,他在最後成為解決問題的關鍵,但我看不到他自身的成長,不是長大了、成為一個好獵人、好戰士這樣的成長,而是作為一個外來者怎麼融入這個部落,在心靈上成為這個部落的一員,這樣的成長——之所以提到這個部分,是因為這是我從小說開頭的鋪陳,認知到這是主角最大的難題,而且小說也從各個配角對瓦利的態度,反覆強調這一件事,最後卻只是順理成章讓他、讓大家接受了。

  比較起來,我反倒覺得老獵人亞沃的心理變化比較有主角格(難道是我老了嗎?!),雖然也是有沒鋪陳就轉變的問題。亞沃最後一個關鍵場景是我全書中最喜歡的段落,用一個出乎意料又合情合理的方式解決危機——無論在物理或心理層面。

  配角塔木拉和馬沙的故事我也滿喜歡的,尤其戲份比較多的馬沙,膽小好色又軟弱陰險但很重感情的帥哥,他怎麼有這麼多屬性(笑)。

  結果我最不喜歡的就是男女主角的故事,覺得就是因為是男女主角所以理所當然就是要在一起的感覺,完全感受不到任何閃光點。

  突然想到這個故事的角色配置好像哆啦 A 夢喔,瓦利是大雄,小黛是靜香,卡修是出木杉(但戲份多很多),塔木拉和馬沙完全就是胖虎和小夫……那麼,亞沃就是哆啦 A 夢嗎?



  很 lag 看完這本小說,但正好下個月史前博物館有《風暴之子》的聯動活動,所以不是我過時,這是精挑細選的時機!

創作回應

深藍烈火
比起史前文明,在下對史前生物或生態更感興趣......話說,如果是三千年前的話,這個時間點,恐鳥還在紐西蘭鳥口眾多;大海牛還在寒帶海洋中悠閒度日;旅鸽仍在北美聲勢浩大;大海雀群在眾多島嶼間逐浪;斑驢仍是非洲草原上的眾多生靈之一;渡渡鳥仍在模里西斯傳播著卡伐利亞樹的種子;白鰭豚仍在長江優雅地展現泳姿;象與犀仍在中華大地上佔有一席之地......(謎之聲:夠了你!這些是近代絕種生物,不是史前生物!)
2021-03-21 17:00:28
千晴
我對史前生物也滿有興趣,你可以去寫啊!
2021-03-21 18:30:51
深藍烈火
如果是要介紹史前生物的影片,在下倒是有一些可以推薦啦~
2021-03-21 21:26:38
千晴
跟小說不太一樣
2021-03-22 12:40:11
深藍烈火
  嘛,其實在下也不是故意離題到生物生態學(暈),主要還是覺得,這些近代才消失的生物,明明年代如此靠近我們,卻因絕種而又顯得那麼遙遠。這種難以言喻的感受,就和明知開墾家園的先民和我們同樣是人,卻因年代感而感到無比遙遠一般。話又說回來。如果要用科學來解釋,(食人)殭屍什麼的,倒也不是什麼空穴來風就是了~(關鍵字:朊病毒)
2021-03-23 12:05:36
千晴
不過殭屍傳說的很多特性其實還是沒辦法用已知的東西解釋,我倒是覺得普恩蛋白本身可以玩的東西搞不好可以弄得比殭屍更恐怖
2021-03-23 14:36:31
深藍烈火
  那當然,不過聽您這麼說,倒是讓在下想起了以前在某作品中看過的一句話--人類的大腦寄宿著怪物。無論是多麼離奇的事物,如果不被人類所察覺,那就只是個現象。到頭來,人類的認知才是創造出比事物本身更有意義的根源~
2021-03-23 21:41:52
千晴
這聽起來好倪匡喔
2021-03-24 00:27:40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