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台灣史不胡說》日治時代的大小事

陸坡 | 2021-03-09 15:11:55 | 巴幣 26 | 人氣 626

台澎割讓給日本後,從流血到流口水的殖民史

在世界史中19世紀末到20世紀初是各國殖民的高潮時期,又以歐洲崛起各國對其它國家以武力統治佔領,剝削當地資源的方式為主要殖民手段。這時期清朝統治的中國雖然不是殖民,但也遭受各國列強的瓜分。並在日清戰爭中,清朝與日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澎地方給日本,開啟日本對台統治的時代。

書籍《台灣史不胡說:30個關鍵詞看懂日治》是一本將台灣在日本統治之下發生的轉變整理成30種大小事,當台灣人遇上日本人,不只有台灣人不服氣的反抗到底,同時也是日本人覺得這些傢伙怎麼那麼難搞,打打鬧鬧,認同與不承認的台日歷史。



日本人來台灣旅遊常常會發現許多與自己日本生活很像又不太一樣的事物,在網路上也有許多日本在台生活的留學生或住民發表如:日台不同的幾件事、台灣人和日本人的觀點等等影片,來敘述那些因民族和國家而有不一樣看法的趣事。

而如果台灣回到日治時期日本人初來占領的那些年,許多衝擊可能遠比現在網路Yotuber來分享日台不同更要來的讓你我驚訝,從食衣住行到思想和做法除了血淚抗爭以外,回到一般民眾過生活的日常,有些小事也意外的可以解釋為何台灣今天會與日本如此相似又不是。




《台灣史不胡說:30個關鍵詞看懂日治》比起嚴肅的探討日本在台殖民史,更多是以輕鬆的方式描述一些日本治台時發生的大小事情,以30種生活日常所見來描述日本是如何治理台灣?台灣對於從清朝統治到日本治理下的生活與社會又有何轉變?

作者台灣文化研究所蔡蕙頻教授,試圖將無趣的歷史或過去先少被討論那段台灣被日本統治的歷史,用幽默和網路用語的手法來詮釋,讓讀者可以輕鬆的了解那幾十年下台灣是如何慢慢轉變社會風氣與生活習慣。




這本書籍感覺起來像是在厚厚台灣現代史書裡,畫起重點來的歷史筆記,並歸類出30種關鍵字來延伸主題,讀起來並不會太艱深大概幾個小時就能看完,就如作者的本意這是一個入門並且讓讀者對台灣史感興趣的入門書。

在每個章節後也會付上參考與衍伸閱讀的書籍,讓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再進一步窺看那些年台日的曾經,與各種歷史課本不會出現日治時代的小事等,讓在充滿戰亂、統治、侵略時代之外,日本在台社會民俗學上的探討與切入點。




裡面有些地方敘述很有意思,並且也有著許多勾起讀者想深究的日治故事。為了怕太多民眾列隊歡送入獄,只好偷偷送進送出的政治犯;批判女性纏足、吸食鴉片惡習的文人,卻抵擋不了搓麻將的慾望;台灣人太愛賭,賭到發行彩卷的日本政府都會怕。

書中也有很多歷史人物是我們現在台灣作者創作的漫畫小說所出現的,漫畫《異人茶跡》歐洲茶商陶德與負責翻譯的李春生,受日本美術教育啟發《漫畫李梅樹》的藝術家李梅樹自傳故事,都可以在書中發現更多蛛絲馬跡。




這段日治時代的台灣會延伸出許多跟其它殖民國或日本與韓國之間情仇恩怨截然不同的發展。應該只能說日本對當時初次「殖民經驗不足」,而有趣的是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雖然不服從但卻又「習慣被殖民」的文化。

許多日本來台的人員也對殖民台灣島上有著不一樣的方式。如書裡就提過:一位日本軍官起初是為了理解台灣話好方便管理,到最後卻對台灣當地的俗語、不同腔調與語意起了興趣,儼然變成了位台灣話的語文學者,可以說台日時期除了台灣人不甘願的配合外,也有許多日本人以不同的方式試圖探討怎麼治理台灣。




《台灣史不胡說:30個關鍵詞看懂日治》的確是本讓讀者可以輕鬆了解日治時代台灣庶民文化的民俗誌,並且也知道所依據的資料是從哪裡來。

但歷史的全貌並非只有一個面相,書本只是用了幽默有趣的形式去吸引讀者想去知道台灣,了解台灣過去經歷了什麼?台灣與日本到底有著怎樣的關聯是過去國民政府在大中華主義的課本上不去說不去談的故事。歷史是殘酷的但也有著那美好的一面,在勝利者寫下故事的紙張上終究會透露出試圖擦拭那一筆筆修改痕跡。






文章原址:《台灣史不胡說》日治時代的大小事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