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香草追擊

作者:凱莫諾‧浮蓮子│2021-03-07 23:43:24│巴幣:1,004│人氣:141
很久以前的書了我知道,

不過最近公會朋友在寫有點香草追擊風的小說,

害得我又想重溫了。




香草追擊,好一段時間以前的書,查了一下居然超過十年前,

久到我那個時候還不是白河豚,

(河豚生魚片)


提到作者朝浦,另一部有動畫化的搶半價便當作品應該比較知名就是。



我是一直這樣認為,一部作品在非劇情主軸的地方能自圓其說就好,簡單點講就是一個一般讀者不至於覺得有大問題,其餘部分有做到自然是錦上添花,但沒做到我也不是什麼問題。

比方說警匪鬥智類型,其中不少環節是連警校學生看了都會笑出來的程度,

又比方說科幻作品講時空,有些悖論完全不符合現代主流學說,當然或許可以找一個諾貝爾獎得主來當顧問,絕對讓作品層級提升好幾層。

不過作品這東西不就是消遣用的?在一定程度上我是不在意,劇情精彩的話,一般人又不覺得劇中理論有很大問題就好。


當然雖然說一定程度不在意,也就只是一定程度,

既然背景直接取用於現實,那就有了對現實負責的義務,反之要不是從現實中切割出來上演故事,要不然就是自己架一個世界,

前者像是暴風雨山莊類型,後者近兩年異世界題材在日輕大行其道......


但是還真的有不少作品會把劇中警方的智商nerf到和魯夫差不了多少的程度,就...非常出戲。





好像打太長了,

對比一般人對現實的不公或壓迫多半無力反抗,

香草追擊這部作品,給了兩名少女的不是沒有殺傷力的糖O子彈,而是真槍實彈,

然後兩位就拿著槍去幹翻這個壓迫她們、對她們不公的社會了。


翻開書看了幾段,各種舉動大事小事什麼都寫,作文這樣寫會被評流水帳,

但是這些都不重要了,進入中段後什麼都寫出來反而成了更好在腦中構築畫面的優點。


警方智商也沒有被下調到可笑的程度,至少我一個外行人是看不出來,反而辦案速度之快讓我為兩人捏了把冷汗,

雖然實際找了警校生問了一下,就算以十幾年前的背景,兩人應該是連開車逃亡的機會都不會有,就算這點讓步,一旦開始攻堅,絕對是瞬間就結束的事情,不可能發生兩個高中生和攻堅部隊駁火這種事,對方斬釘截鐵地和我說。

更別提女高中生和八百米開外的警方專業人員對狙還能狙成平手這點了,要說哪裡最和現實脫節,前面的什麼高中生和警方飛車追逐攻堅駁火都要讓步。


不過這點也不重要了,詳細、流水帳般地寫出開悍馬車逃亡、寫出警方包圍時主角方怎麼利用自己女學生的形象操弄媒體和輿論、寫出攻堅時交火時的情況,

有畫面了有畫面了,不流水帳大概還沒辦法這麼精彩。



不過,兩人不管過去有過什麼故事,打從開頭對偵辦案件的警方開槍後和正義兩個字就無緣。

說到底,既然背景在日本,正義的標準就已由法律界定了,至少作為背景舞台的日本有法律這個答案。

那當無力的高中生拿到手的是真正的子彈,就沒有資格對不公平的世界開槍嗎。

遺憾,至少在法治國家上的確沒有這個資格。


劇中警方也不是設定成草包,但這時觀眾要的是法網恢恢疏而不漏,把犯罪行為用公權力合法制裁?

吃x去吧法律,誰看虛構作品不從中尋求悖德的刺激感而是找正確價值觀的。

情緒完全被故事精彩程度帶起來的我這時恨不得她們從哪裡都好撿到什麼重火力把警方吊起來打殺出重圍或是逃亡成功躲到哪裡開始幸福快樂的生活。



那誰來幫助她們?

「所以才要有我們在」

哇。

這句話大概和那個上天由我來統治差不多潮,雙方意見正面交鋒,整作潮壓瞬間拉滿,

兩位刑警作風多少太過理想化,但這也不重要了,這句話可以說是整部作品情感堆疊的最高點。



讀著攻堅戰時,心理一邊想著作者寫這什麼,後續也太好猜,

不就只剩被逮捕和兩人 殉情(?) 這兩個選項,

然後立刻發現自己說了句大幹話,不然還有第3個選項嗎。


就在這麼想的時候,結果劇中很快就表達出了自殺這個選項是警方有意引導的,在降低社會輿論對警方批評的傷害上,死人比活人更好處理,

犯罪者不能毫無責任的逃亡,也不可能上演警方低頭道歉的戲碼。就算兩人曾經是受害者也一樣。

「你到底是哪邊的人」
「我是警方的人」


痛快。

以為看透了作者想寫什麼發展,實際上作者早就看透了觀眾會以為自己看透了後續。

整個鳥肌都起來了,很無情,但又很合理,也是站在警方角度的最佳選項,尤其是對比兩個過度理想化的刑警。



兩人是拒絕「現在」被分開,還是要等待「未來」在一起,

既然選擇其一必定要放棄另一個選項,那二者我是認為都能當作是好結局。

不如說,社會到底都在用法律約束兩人,如果最後的選擇是不願意活在沒有對方的世界而一起上路,不也是再一次的朝試圖約束她們的不講理社會豎起了中指?

爽啊刺啊



故事單本完結,比一般日系小說稍厚一些,

故事步調很明顯的偏向在大量初段的狙擊、中段的逃亡、末段攻堅的文字描寫,

如果作者能自由決定長度,那寫成這樣就是流暢度掌握不夠好,
如果篇幅長度一開始就被限定,那反而作者很懂的取捨留下重要部分,通篇幾乎沒有冷場,從後記來看應該是後者。



昔日還不是白河豚時都能被警方和主角對峙時從文字中傳來的刺激感深深吸引了,

近日再讀,雖然結局發展多少有點過於理想,但未來是不是會如祈願那樣發展,作者沒提的話,那也不重要了,

我恨不得兩個人立刻就去結婚,現在立刻馬上。


以十幾年前的題材來說,百合佔大宗的還是那種明顯朋友以上但是又沒說破彼此界線在哪裡的題材,

香草追擊直接用求婚這個詞,真的算很先進了......


重新讀了一次,該說多虧太久沒看細節記不清了嗎,讀完依然覺得精彩程度不下當年。

不過不排除是因為這次有百合分數加成的關係,不小心就多發了這篇廢文==

總之會對殺手槍戰警匪對峙等題材有興趣的話這作很值得一看就是。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9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雞縛靈
真的神作 == 可惜放在老家沒得重看

03-07 23:5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chungtypex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書就像X子... 後一篇:素敵な彼女の作り方...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大家
歡迎來逛逛看看喔~ :D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