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杜若與紫藤 結案報告1-3

雞縛靈 | 2021-03-07 20:00:02 | 巴幣 2208 | 人氣 309




  下午的課程就這樣開始了,可是紫藤卻完全沒辦法專注在課堂上。
  
  瞥向坐在一旁的杜若,只見杜若依然跟以前一樣地努力抄寫著筆記,就好像什麼事也沒有發生過一樣。
  
  ……自己剛才到底在幹什麼啊。
  
  冷靜下來的紫藤趴在桌上抱頭回想剛才自己的言行舉止,便越想越覺得自己只是在遷怒杜若罷了。
  
  明明杜若從頭到尾都沒有惡意、甚至還是在為自己著想,但自己卻用那種態度大肆地遷怒到杜若身上,簡直無理取鬧到連小孩子都不如。
  
  即使不拿那筆錢,也不該對杜若生氣才對。再者、就算真是從目標身上搜刮來的錢,也只要還回去給被勒索的老闆就好。
  
  自己實在太激動了。
  
  不管如何,都得跟杜若好好道歉才行。
  
  只是,到底該怎麼做啊?
  
  一整個下午,紫藤都抱著頭在腦中模擬該怎麼跟杜若道歉。但到頭來都是自己先發怒的,不管是怎樣感覺都只會讓杜若更不高興。
  
  說到底,自己就連杜若那顯而易見的好意都看不出來了,又怎麼可能想得出一個好方法去跟杜若道歉啊?
  
  或許就是因為自己是這種個性,才會在同齡間連個能夠正常對話的對象都沒有吧。
  
  是啊,明明就是那樣。但為什麼在杜若前、自己又沒能管住嘴巴呢?
  
  種種思緒在紫藤的腦海中縈繞不去,等到紫藤意識到的時候,就聽見了雲實老師闔上書本的聲音。
  
  「好,今天就上到這裡。」
  
  放下筆的杜若一瞬間跟紫藤對上了視線,而兩人又幾乎是同時地錯了開來。
  
  紫藤逃避地縮起脖子趴在桌上、漫無目的地盯著另一旁佈滿水漬的牆壁。
  
  「……那個、紫藤。」
  
  杜若宛如在碰觸水面般地、小心翼翼地打破了沉默。
  
  「可以……一起走嗎?」
  
  
  ※
  
  
  在西南北的三條大街裡,北大街是唯一能夠直接看到天空的大街。和在環牆道路所看到的不同,傍晚的天空被樓房屋宇給擠得細長,再被橫亙的天橋與管線刻上了爪痕。
  
  杜若抬頭仰望宛如被一圈圈鐵絲捆著的紅熱天空,靜靜地走在紫藤的身旁。
  
  也許是因為沒有出任務的關係吧,杜若腳下穿的是一雙輕便的涼鞋。白皙的雙腳踏在灰黑色的路面上顯得格外醒目,探出的趾頭雖覆著一層薄繭,但就紫藤看來,杜若的腳無疑是自己所看過最漂亮的。
  
  就好像是由乳白色的木頭拼接而成的木琴一樣,圓滑又光澤飽滿的指甲整齊地排列在纖細而長短均勻的趾頭前端,微微浮突的足骨、在腳背上拱出如布幔般柔順的起伏。
  
  如果用指尖摸過,或許會很舒服——當紫藤冒出這念頭的瞬間,便立刻別開了盯著杜若腳尖的視線。
  
  不對不對、現在根本就不是想這種事的時候。
  
  坦白說,紫藤根本還沒準備好要跟杜若道歉的方法,只是覺得不該再拒絕杜若,便下意識地答應了。
  
  只是現在……到底該怎麼做才好?
  
  乾脆就直接道歉吧——紫藤也這麼想過,但卻總覺得時機不對。
  
  只有第一次的道歉才是珍貴的,一旦錯失了、不管之後再多說什麼都只會顯得廉價。
  
  因此,紫藤才遲遲不敢開口。
  
  而在這種氣氛下,仍然還是杜若率先有了動作。
  
  只見杜若突然跑了出去,和大街對面騎著三輪車、正朝著杜若揮手的大叔不知說了些什麼後,就接過了兩瓶墨綠色的玻璃瓶小跑步了回來。
  
  「那個……紫藤。」
  
  杜若看著手上的玻璃瓶猶豫了一會,才向紫藤遞了出去。
  
  「這是大叔之前請我試喝的葡萄汁、真的很好喝喔。」
  
  ……葡萄汁?
  
  「……紫藤要喝喝看嗎?」
  
  紫藤看著杜若手中的玻璃瓶,伸出的手在空中躊躇了片刻,才小心地接了過來。
  
  從下方可以感受到有所期待的視線。於是紫藤扭開瓶蓋、淺淺地嚐了一口。
  
  清爽酸甜的滋味沁入喉間,令紫藤不禁瞪大了眼睛。
  
  「不、不喜歡嗎……?」觀察著紫藤反應的杜若擔心地問。
  
  「沒有……很好喝。」嚥下後,紫藤看著杜若搖了搖頭。
  
  「……真的?」
  
  「嗯。」說完,紫藤就像是要證明似地再次啜飲了一口。
  
  這麼纖細柔順的味道跟口感,甚至讓紫藤難以想像這居然是在這個粗獷的鉛炭鎮會有的東西。
  
  聽見回覆之後,杜若才終於敢對上紫藤的雙眼、如釋重負地笑了。
  
  「太好了……!」
  
  果然這個表情才適合杜若啊。看著杜若的笑容,紫藤也不自覺地感到安心了下來。
  
  看來自己沒有被杜若討厭,真是太好了。
  
  「那紫藤——」
  「杜若我——」
  
  「啊……」
  「呃……」
  
  兩人幾乎是同時開口,又同時停了下來。反應過來的杜若搔著臉頰、難為情地笑了。
  
  「紫藤先說吧。」
  
  「……嗯。」
  
  不管怎樣,自己都必須先道歉才行。
  
  紫藤不自覺地捏起髮鬢,支吾地開口:
  
  「杜若、我……」
  
  明明才覺得剛才的氣氛正好,只是話到了喉頭、卻又變得難以脫口而出。
  
  杜若沒有催促、只是移開視線、默默地等待著。
  
  這時候,杜若的餘光瞥見了一道身影。
  
  這讓杜若神色一驚,立刻匆忙地跑了過去。
  
  「咦?」紫藤漏出一聲驚嘆,連忙追了上去。才發現杜若所跑向的方向,竟然是昨天被遭到打劫的攤販老闆。
  
  「伯伯!」杜若邊揮著手邊跑向身形單薄的老闆大喊。
  
  「啊、是小妹妹妳啊。怎麼了嗎?」老闆認出是昨天光顧過的杜若,露出了和藹的笑容。
  
  「伯伯、現在有糖果可以買嗎?」
  
  聽見杜若這麼問,老闆看了看手上裝滿日用品的提袋,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
  
  「真抱歉,現在不是營業時間吶。」
  
  但老闆左右摸索了一會後,還是從口袋拿出了幾顆色彩鮮豔的糖果。
  
  「哈哈、看來只有這點啊。不介意的話就請小妹妹妳幫我吃掉吧。」
  
  「這怎麼可以!」
  
  本以為杜若會開心地收下,但杜若卻意外地拒絕了老闆,接著從口袋裡拿出了明顯比糖果要來得多的鈔票。
  
  「我會跟伯伯買的!」
  
  見到杜若手中的鈔票,老闆先是驚訝地瞪大了雙眼。但過了一會後,便以慈祥的微笑回望了杜若。
  
  「才這點我怎麼好意思賣。這都是賣不出去才會帶在身上的,妳們就拿去、算幫我個忙吧。」
  
  「可是、伯伯明明就……」
  
  再三被拒絕讓杜若就好像洩了氣的球一樣,難過地垂下了頭。
  
  而老闆看了紫藤一眼、又把視線移向杜若和手中的鈔票一會後,才終於確定了似地勾起了一抹困擾的微笑。
  
  「原來、昨天都被妳們看到了呀……還真是見笑了。」邊說著,老闆靦腆地搔了搔攀著白髮的側腦。
  
  「不過,真的不需要這樣做也沒關係的。」
  
  或許是認為杜若是拿了長輩的錢想要幫助自己吧,老闆的眼神雖然困擾,但卻就好像是在看著不懂事的孩子因為想要幫忙而打破了碗盤那樣,既不是錯怪也不是縱容,僅僅就只是一股穩重的溫和。
  
  「因為,其實今天早上才不知道是誰、把一封信給塞進了我家的門口底下。結果一看才發現,那竟然都是我被豺哥拿走的錢!而且不只昨天的份,從以前到現在的所有錢就連一毛都沒有少!」
  
  紫藤與杜若頓時面面相覷。
  
  「也不知道是哪個好心人幫我把錢拿了回來,如果可以當面跟他道謝就好了呀。」
  
  老闆開懷地說著,將糖果再次交給了杜若。
  
  「不過、既然對方不想要現身,我也只能感謝有同樣心意的小妹妹妳了。」粗糙的手輕輕地蓋起了杜若的手。
  
  「就算是代替他,幫我收下好嗎?」
  
  那道眼神真摯而毫無虛假。面對這樣的眼神,肯定不存在回絕的辦法吧。
  
  看見杜若收起拳頭,老闆便慈祥地笑了。
  
  老闆向兩人揮手別過後,杜若偷偷地覷了紫藤一眼,而紫藤也同時做出了一樣的動作。讓紫藤是又反射地躲開了眼神。
  
  不過,這次不是在逃避了。
  
  緩緩地深呼吸後,紫藤終於把沒說完的話給說了出口:
  
  「……對不起。」
  
  紫藤深深地低下了頭。耳朵跟脖子都在發熱,但紫藤還是硬擠出了自己應該說的話來。
  
  「我不該遷怒到妳身上的。」
  
  歷經剛才的一幕,讓紫藤又更是感到無地自容。
  
  面對著低著頭的紫藤,杜若只是顯得有些沒輒地笑了。
  
  「我才是呢……一點都沒有考慮到紫藤就硬是纏著紫藤不放。」擦去眼角因為笑而滲出的淚水,杜若伸出手來。
  
  「紫藤可以原諒我嗎?」
  
  明明怎麼說都是自己的不對,但紫藤還是握住了對方表示回應。
  
  「好——那這樣就扯平囉!」
  
  接著,杜若舉起手中的葡萄汁,遞到了紫藤的眼前。
  
  「……嗯。」
  
  即使深知是自己理虧,但紫藤還是拎起瓶子輕輕地和對方相碰,平緩了緊繃的嘴角。
  
  流入的那股酸澀令人一時縮起雙頰,但在那之後、卻是沁人心脾的甘甜滋味。
  
  自己說不定會喜歡上也不一定。
  
  紫藤品嚐著這份青澀的滋味,暗暗心想。
  
  「那、如果紫藤喜歡的話,」喝下一口後,杜若放下玻璃瓶,對著紫藤試探地問了。
  
  「之後就用這個當報酬……怎麼樣?」
  
  「咦……?」
  
  這次不是因為不敢置信,而只是因為這真的太像是杜若會做的事,反而懷疑自己聽錯了罷了。
  
  「還是、紫藤還是想要……」
  
  「沒關係。」
  
  不等杜若把話說完,紫藤就搖了搖頭。
  
  「這個就可以了。」聽著瓶中液體搖晃的清脆聲響,紫藤淡淡地回答。
  
  聞言,杜若便燦爛地笑了。
  
  「那就這樣決定囉!」
  
  也不壞吧。
  
  至少比起銅臭味,自己應該更喜歡這個。
  
  到頭來原來只是因為不喜歡、才拒絕拿錢的嗎?這樣一想,自己還真是幼稚到了極點。
  
  杜若看著紫藤再次綻放了笑容,隨後、兩人便並肩邁開了步伐。
  
  手中不經意相碰的玻璃瓶,也宛如沒輒似地發出了清脆的笑聲。

創作回應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