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巴哈的達人們,真的很棒(26)

一真-好幸福…嘻嘻… | 2021-03-06 20:31:37 | 巴幣 1330 | 人氣 334


本集字數:1500

 
  「靈感沒辦法說來就來吧,被打斷的話,可能就再也沒辦法延續剛才想創作的東西了。」
 
  「那又怎樣?」
 
  「還問怎樣……」
 
  「──你從頭就搞錯一件事了。」
 
  語柔舉起手,像是在對猴子解釋「在」跟「再」的差別。
 
  「你打斷的不是『靈感』,而是我的『心情』。」
 
  「啥?那不是一樣嗎?」
 
  「哼……你們這些不懂藝術的愚民,真是難以溝通。」
 
  語柔兩手一攤,彷彿打從心底這麼認為。
 
  「能夠稱之為『藝術』的東西,必定能夠完成呈現創作者當下的『心情』。如果只是讓『心情』乘著『靈感』肆無忌憚地亂飛,這樣的作品跟幼稚園生的塗鴉沒有兩樣。」
 
  「呃……」
 
  見我不得要領,語柔稍作思考後,指向未完成的作品。
 
  「直接跟你說吧,這個作品是從昨天晚上開始畫的,到我剛才加筆前,它的時間都還是白天。」
 
  「什麼意思?」
 
  「你看這裡。」
 
  她扯著我的袖子,把我的頭拉到圖紙前,指向紫紅色晚霞的區塊。
 
  在這麼近的距離下,我才發現藏在濕潤的紫色顏料下,還有一層上色的痕跡。
 
  「底下那層顏料昨天是天藍色的,今天上了一層很薄的橘色後,才變成這個樣子。」
 
  「哦哦……真厲害……」
 
  聽到她的話,我不禁感到佩服。
 
  如果我想做一樣的事,一定會把整張紙搞到破破爛爛,端出支離破碎的畫作,這點我很有自信。
 
  「我原本很期待,堂哥可以介紹那幅畫的作者給我認識,卻也很害怕如果她不是我所期望的樣子,那麼……我創作至今的意義,就全都沒有了──因此,我把這種心情描繪下來。」
 
  我想像了這幅畫昨天的樣子,有著令人喜上眉梢的水藍色天空,以及在懸崖邊搖搖欲墜的枯樹。
 
  似乎能夠稍微體會她的說法。
 
  「結果,你居然跟她沒有聯絡了。」
 
  「呃……抱歉。」
 
  「我剛才有點害怕,擔心自己跟她的連結就這麼斷了,不過後來想一想,就算沒辦法見到她,也不過是『回到原點』罷了。」
 
  我撇開眼球,深怕她發現隱瞞起來的真相。
 
  「不過心情還是有點低落。所以我加了一點橘色,把這幅作品變成『混著開心與失落』的紫紅色傍晚。」
 
  雖然她從頭到尾把這幅畫的創作過程說給我聽,我也明白她不是空有一張臭嘴的小太妹,但……
 
  「所以『心情』跟『靈感』到底有什麼差別啊?」
 
  「如果心情被打斷,還繼續下筆的話,只會越畫越歪。而且,說不定下次再面對這張圖紙時,又會有新的心情來替它增添色彩。」
 
  她吸了一口氣,像是等這一刻等了很久似的,字字清晰地說出結論。
 
  「重點是──畫作反映出的從不是『靈感』,而是作者的『心情』,能夠讓觀眾體會作者心靈的作品,才稱得上藝術品。」
 
  她說的沒錯。
 
  看著配色明亮的美少女插圖,心情就會隨之鼓舞;看到配色陰沉的殺戮場景,心情就會隨之低落。
 
  看著我房間的那幅畫時,也是如此。
 
  圖紙上的線條、色彩、光線,都化作飽含著優芙心情的彩色泡泡。
 
  一旦用視線戳破那些顏色,泡泡中的情緒便會迸散開來,在大腦中直接發酵。
 
  彷彿還能聞到稻草燃燒過後,刺鼻的味道。
 
  不過──
 
  「雖然畫圖是這樣,小說卻不一樣呢。」
 
  「嗯?」
 
  「寫小說的時候,如果讓作品隨著心情起伏,好不容易堆疊起來的情緒,只會功虧一簣。」
 
  作家是一種隱瞞心情,狡猾至極的生物。
 
  雖然不是所有作家都是如此,但至少我所認識的作家「空調咪太郎」是這種人。
 
  總是隱瞞自己,隨著周圍改變自己的外型,生活光鮮亮麗,內心卻充滿疑惑的小樹懶。
 
  「……為什麼突然說起小說的事?」
 
  「呃、啊!是朋友啦,我有一個朋友在寫小說!」
 
  「……」
 
  語柔皺著眉頭,一臉「這傢伙腦袋沒問題嗎?」的模樣。
 
  雖然要怎麼看我是她的自由,但我還是被那露骨的視線稍微傷害到了。
 
  我的妹妹真是一點都不可愛。
 

偶有廢文的FB

真抱歉,這麼久沒更新。

最近回坑薩爾達,當移動型災厄當得太投入,所以發文頻率才這麼低。









好啦,講真的,其實是最近很瓶頸,覺得寫出來的東西不滿意,才會速度這麼慢。

之後尖端比賽開辦,也許又會消失很久。也可能會因為趕比賽稿變得創作能量爆發,更新頻率反而變高。

總之,未來怎麼樣誰都說不定。

下次再見惹。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