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3月印刻文學生活誌-台灣奇幻與岡堤亞

月亮熊 | 2021-03-04 11:51:32 | 巴幣 370 | 人氣 539


  三月份的《印刻文學生活誌》將會有一個「台灣奇幻」專門企劃,內容有:

伍薰、月亮熊與瀟湘神的訪談
奇幻文學簡論
多位作家受邀寫下千字奇幻短篇
針對葛葉《風暴之子》、薛西斯《K.I.N.G.天災對策室》、月亮熊《Sdorica系列》的專業評論

  有點緊張,但更多的是雀躍。一來是很高興印刻開了這麼有趣的企劃,二來是自己竟然能夠站在第一線見證。
  台灣奇幻如今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尤其在我與伍薰、瀟湘的訪談中,明顯可以探尋到西方奇幻引入台灣之後的世代變化,而且我們三人的創作風格明明完全不同,但在提及奇幻時,都不約而同展現出熱絡又興奮的表情。

  我想,凡是去過一趟異世界回來的人,想必都能理解這份共通的語言。

  這也是訪談才能體會到的美妙之處,台灣原創的勇者從來沒有少過,對創作的熱情、對本土奇幻的自我詰問、以及對塑造專屬自己世界的憧憬……伍薰跟瀟湘神都是很棒的創作者,能夠跟他們一起參與這個企劃真是太美好了。


  此外我也有參與千字邀稿,由於一千字真的太難發揮,所以我左思右想,最後決定寫下《岡堤亞:讖語》篇的一小段開頭,作為給粉絲的福利,同時這也是我最真實的風格。《岡堤亞》系列的主軸正好是談文化融合後的衝擊與傷痛,只是透過西醫與傳統醫療的角度切入,來探討人類會如何處理新文化、捨棄舊文化、或是不同文化的擁護者之間如何抗爭。

「我一直想認識純人。」女龍人眨了眨眼,瞬間蛻下了瞳孔的偽裝,變成琥珀色的眼眸與爬蟲類特有的細長瞳仁,彷彿要將喬的神智吸入其中。「我的祖先與純人相當有淵源。也見過無數王國興衰。我們始終不放棄與純人交流。我們曾給予人類長壽。給予人類魔法。龍所有的。都給了純人。」
「結果呢?」喬忍不住問。
女龍人陷入了漫長的沉默。「這次。我們帶來了醫術。」
「這是很細緻的技術。」由於這是喬唯一能做功課的部分,他立刻接話:「你們能以細長的刀片與縫線處理傷口,還有拔罐、抽血、以及全新的醫療觀點。若能與我們的傳統醫療結合,必定會發展更加蓬勃……」
「我們沒有要結合。」女龍人以不變的笑容輕聲打斷:「是取代。」

  這個題材很適合放在「探討奇幻與本土融合」的專題企畫內,也是自認只有月亮熊才能呈現出來的奇幻形式,所以我覺得這次的邀稿非得是寫《岡堤亞》不可。雖然以這種形式呈現,但還請大家原諒我的任性。

  再次謝謝馬立軒讓我參與了這麼棒的企劃,願台灣的奇幻生生不息!
  本雜誌還有更多有趣的內容,大家有興趣的話都可以買來看看唷^^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Almondi
謝謝月亮熊介紹很讚的奇幻特輯啊!忍不住想要分享一下最近看到海穹出了一連串新作,伍薰老師還有要開講座介紹他的經典作品《臨界戰士》,雖然看連結還不確定會講多詳細,但興奮~~
奉上連結→https://fb.me/e/VUbPLGEo
2021-04-06 15:31:32
藍德納亞
[e19]
2022-03-16 14:57:11
月亮熊
謝謝!
2022-03-16 18:48:14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