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電影專欄] 總集篇《名偵探柯南:緋色的不在場證明》

Amory | 2021-03-03 23:30:01 | 巴幣 1114 | 人氣 2539






  各位同仁,又到了Amory的柯南電影專欄。

  2020年適逢慘烈的世界局勢,竟成了近年來首度沒有柯南電影上映的一年(若不計《名偵探柯南:紅之校外旅行 鮮紅篇&戀紅篇》的話)。儘管延期一年後的今年,全球疫情依舊嚴峻,作為現實世界參考原形的東京奧運也處於舉辦與否未明的狀態,電影公司已決定讓《名偵探柯南:緋色的彈丸》於日本黃金週上映,並首度讓海外多國同步上映。對於每次都要等到日本觀眾捏一輪才終於輪到台灣上映,這次終於能像好萊塢電影一樣與日本同步感受觀影的喜悅,台灣觀眾怎能不拍手叫好。為了讓觀眾重新複習原作劇情,製作團隊特別推出TV版總集篇《名偵探柯南:緋色的不在場證明》作為暖身。

  既然叫總集篇,顧名思義是將TV版動畫的內容剪接成劇場版,裡面完全沒任何新畫面。特別是若平常就有在追原作連載或觀賞TV動畫,那本片就可以不用看了(拖走)。但秉持著想了解製作團隊要怎麼用有限篇章向觀眾解釋整個赤井家族繁複的背景,我還是寫下這篇文章。

  順道一題,《名偵探柯南》動畫是到2013年第694話「老店消失的日式點心」(相當於漆黑列車篇的前夕)才轉為高解析度畫質(HD)製作,在此之前都是傳統標準畫質(SD)製作。當SD的畫質放到電影院大螢幕上簡直慘不忍睹,橫向掃描線清晰可見。好在整個總集篇中屬於SD的篇幅並不多,大部份都是HD的集數,所以當劇情進行到SD的部份時還請忍耐一下(笑)。

  在此歸納一下總集篇採用的事件。


一、燒傷赤井疑雲
  動畫 第578話「引發危機的紅色前兆」
     第579話「黑色13的暗示」
     第580話「步步逼近的黑色期限」
     第581話「搖曳的紅色目標」
  漫畫 Vol.67 File.699~704
  首播日期 2010/06/26~2010/07/17
  製作方式 標準畫質(SD)

  整個總集篇開始的第一個事件,並不是從赤井家族最早登場的成員-赤井秀一初登場的公車事件開始,而是直接切入了百貨公司炸彈事件。此事件發生於赤井秀一剛假死,黑衣組織得知有疑似赤井秀一的人物(簡稱:燒傷赤井)在外面亂晃,便派出琴酒等人準備再補一槍。此時期觀眾尚未得知沖矢昴與波本的真實身份,安室透也還未正式登場。短短的篇章中,大概透露出幾項重要資訊:

  .撞到茱蒂的沖矢昴說出了赤井常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讓茱蒂日後回想起赤井假死後可能偽裝的人物。
  .琴酒在得知燒傷赤井對槍口露出笑容,可能已猜到那名燒傷赤井應該是波本偽裝的。
  .苦艾酒描述BOSS是「慎重居士」,這也成了過去猜測BOSS真實身份的線索之一。


二、世良真純初登場
  動畫 第646話「幽靈飯店的推理對決(上集)」
     第647話「幽靈飯店的推理對決(下集)
  漫畫 Vol.73 File.768~770
  首播日期 2012/02/18~2012/02/25
  製作方式 標準畫質(SD)

  世良與小蘭因癡漢事件在公車上短暫交手,之後世良穿著帝丹高中女生制服轉入帝丹高中,小蘭和園子才發現世良居然是女的。這起事件除世良初登場外,另一項重要資訊就是世良似乎從一開始就認識柯南。


三、羽田秀吉初登場
  動畫 第731話「現場的鄰居是前男友(上集)」
     第732話「現場的鄰居是前男友(下集)
  漫畫 Vol.80 File.847~849
  首播日期 2014/03/01~2014/03/08
  製作方式 高解析度畫質(HD)

  羽田秀吉初登場時已是HD畫質。一般來說,警視廳戀愛物語大多跟主線無關,唯有由美的男友不一樣,看似脫線輕浮的他,任誰都不知道他居然是世良口中的「二哥」。


四、領域外的妹妹初登場
  動畫 第759話「意外結果的愛情小說(上集)」
     第760話「意外結果的愛情小說(下集)
  漫畫 Vol.83 File.876~878
  首播日期 2014/11/22~2014/11/29
  製作方式 高解析度畫質(HD)

  世良的房間突然冒出了一位長相酷似灰原哀的女孩。世良為了勾起柯南的興趣,還刻意讓手機上的照片不小心被柯南看到。這名女孩長相酷似小哀,並不是因為設計角色外型的作者偷懶,而是兩人確實有血緣關係,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至此,總集篇將赤井家族的關鍵人物的初登場回都跑了一遍。



五、世良二哥真實身份的暗示
  動畫 第827話「好吃到要命的拉麵2(上集)」
     第828話「好吃到要命的拉麵2(下集)
  漫畫 Vol.88 File.928~930
  首播日期 2016/07/30~2016/08/06
  製作方式 高解析度畫質(HD)

  世良與由美一同來到了無論在原作還是《零的日常》裡都非常有名的拉麵店。當談起自己熟識的人的時候,兩人的反應卻不約而同契合。本集雖未明言由美的男朋友就是世良的二哥,但在此已有很大的暗示。



六、沖矢昴真實身份的暗示
  動畫 第622話「緊急事件252(上集)」
     第623話「緊急事件252(下集)
  漫畫 Vol.72 File.753~755
  首播日期 2011/07/02~2011/07/09
  製作方式 標準畫質(SD)

  把檯面上的人物登場回都跑完後,接著開始回頭介紹赤井秀一偽裝的人物-沖矢昴,於是畫質再度回到了SD。這裡隨便找了一篇沖矢昴登場回安插在這裡。順道一題,這篇可是柯南踢球結果球反彈打到自己的著名篇章喔。短短的篇幅大概透漏幾個重要資訊。

  .小哀對黑衣組織成員會產生恐懼反應。
  .小哀對沖矢昴產生相同的反應。
  .赤井秀一過去曾為黑衣組織成員「黑麥威士忌」。

  這三點都是過去讀者推斷「沖矢昴=赤井秀一」時提出的線索之一。


七、緋色的歸還-赤井秀一正式復活
  動畫 第779話「緋色的序章」
     第780話「緋色的追求」
     第781話「緋色的交錯」
     第782話「緋色的歸還」
     第783話「緋色的真相」
  漫畫 Vol.84&85 File.891~898
  首播日期 2015/05/30~2015/06/27
  製作方式 高解析度畫質(HD)

  把該介紹的角色都介紹完了,總集篇正式來到貫串《名偵探柯南》整部作品三分之一時間的世紀之謎(?)-赤井秀一死亡真相的「緋色」系列。從卡邁爾說溜嘴到安室透身為公安的身份揭曉,總集篇幾乎將整個「緋色」系列大部份內容都放了進來。值得注意的是安室透雖然不是總集篇的焦點,但作為長年追逐赤井秀一的重要角色,安室透依然佔有了相當大的篇幅。



八、緋色的起點-十年前的契機
  動畫 第881話「浪濤的魔法師(上集)」
     第882話「浪濤的魔法師(下集)
  漫畫 Vol.92 File.972~974
  首播日期 2017/11/18~2017/11/25
  製作方式 高解析度畫質(HD)

  結束了「緋色」系列後,來到了描述新一十年前與赤井一家相見緣由的「浪濤篇」。總集篇也幾乎將「浪濤篇」除案件說明以外的完整內容都放進來了。這篇最大的重點在於正式確定了羽田秀吉就是世良的「二哥」領域外的妹妹「瑪」就是赤井的母親世良稱呼柯南為「魔法師」的原因以及赤井秀一遠赴美國加入FBI的緣由



  整體而言,總結篇大致將赤井一家幾個重要篇章的精華帶過一遍,想當然在有限時間內許多細節或更深入的伏筆都完全略過,對於完全沒接觸過原作劇情的人光看總集篇是否能看懂什麼,真是讓人抱持懷疑。但若是只有看過劇場版的觀眾,那麼從《異次元的狙擊手》至今應該已大致認識赤井秀一、世良真純與安室透是誰,那從總集篇中應能掌握到一些近期劇情概要。特別是總集篇詳盡描述了赤井秀一假死的真相與赤井家族的背景,這些內容若跟《緋色的彈丸》核心劇情息息相關的話,那麼總集篇的存在將會變得很有意義。順道一題,這部總集篇雖然名字叫《緋色的不在場證明》,但內容跟「不在場證明」完全沒有關係。推測名字之所以會叫「不在場證明」,應該是因為《緋色的彈丸》片尾曲是叫「永遠的不在場證明」的關係。

  結束片尾曲之後,終於來到最令人期待的部份,製作團隊先前已說明總集篇後面會有《緋色的彈丸》新的預告,看了這麼久就是為了這一刻。但如果您是抱持這個目的而觀賞總集篇的話可能會大失所望,因為台灣上映的《緋色的不在場證明》後面居然沒有《緋色的彈丸》新的預告,害我看完赤井秀一裝填子彈完電影就被切掉而錯愕不已,所以撰寫本文的我至今仍未看過《緋色的彈丸》新的預告是什麼樣子。到底為何會這樣我也不太清楚,由於總集篇《緋色的不在場證明》是曼迪代理,劇場版《緋色的彈丸》又是普威爾代理,可能因為這樣導致曼迪沒有播放劇場版預告的版權?遙想過去《江戶川柯南失蹤事件 ~史上最糟糕的兩天~》後面也接了《業火的向日葵》的預告,這兩部都是普威爾代理,似乎也就沒有預告播不出來的問題。

  不過沒關係,東寶已預告於日本時間3月4日21:00正式公開《緋色的彈丸》新的預告,讓我們期待那一天到來。







創作回應

瞇眼喵太郎
豪久不見,最近過得好嗎?
剛夢到在自家冰箱從個人類的下半身(有穿褲子)搜出 50,000 泰銖,啥意思⋯⋯
2021-03-04 06:21:15
姵姵
環球上映(除了中國XD)是一個很令人興奮的企劃
2021-03-05 13:27:29
姵姵
謝謝整理 相信能讓更多需要的人更了解前置劇情
2021-03-05 13:27:52
艾吉利爾
動畫瘋整理的集數不對耶
2021-03-07 14:41:49
Amory
我這篇文章列的是日本的集數,動畫瘋用的是台灣的集數
至於為什麼會這樣,詳情可看這裡 XD

https://forum.gamer.com.tw/G2.php?bsn=05847&parent=4670&sn=5226&lorder=2&ptitle=%E9%9B%86%E6%95%B8%E6%95%B4%E7%90%86
2021-03-08 20:18:19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