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4 GP

【書語】差異化的多元價值「簡語」

作者:赤紅時夜│2021-02-28 22:16:42│巴幣:90│人氣:225

〈增進團結還是擴大分歧?〉

  對需要攜手合作或投入戰鬥的團體來說,團結是好事。團結帶來信任、團隊合作和彼此相助,但它也容易造成團體迷失,讓人獨尊正統,對挑戰集體望之卻步。
  團結有礙於群體追求真理,追求真理也有礙於群體凝聚團結。希臘史學家修昔底特兩千年前就發現這個道理。

  西元前五世紀那戰爭與革命頻傳的年代,他講過:「有方方面面了解問題的能力,代表一個人完全不適合投入行動。」


  意見不一對學者群體之所以那麼重要,原因正在於此。教授跟每個人一樣,也是有缺陷的思考者,也強烈傾向相信自己的看法是對的。
  每一位學者都有確認偏誤的問題,亦即傾向積極尋找能確認自身既定主張的證據。

  大學美好的特質之一:若能運作得當,他們可以成為學者之間相互消除確認偏誤的社群。
  雖然教授們常常無法看出自身論證的缺陷,但其他教授和學生可以協助他們找出弱點,學者的社群因此得以判斷那些主張經得起驗證。我們將這個過程稱為「制度性消除確認」。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340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書語|玻璃心世代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大漠倉鼠
有人的地方就有競爭、有競爭就會有衝突,哪怕是巴別塔之前、人類也會為了誰先放下第一塊磚而爭執不休。

03-01 07:36

赤紅時夜
【書語】生存本能的同一陣線「簡語」

  理查‧荷姆斯筆下則告訴我們另一位戰場老兵的見聞。

  荷姆斯說,這位老兵在越南看到部分陸戰隊同袍結束一次作戰後油然而生的反思是:「他們把那些自己殺死的越南青年視為人類生存戰爭的同夥。他們與那些越南人這一輩子其實都站在同一邊,與這個世界另一邊、一夥不知名的『他們』對抗。」
  荷姆斯接著寫下這段關於美國士兵心理狀態的見解,既超越時空、又震撼人心。他說:「美國人殺了北越兵的時候,也等於殺了自己的一部分。」


  也許,這就是我們逃避真相的原因。也許,真正明白了有這麼多人內心抗拒殺人,也等於了解了有這麼多的無人性行為。
  葛倫‧葛雷因為自己的二戰經歷感到良心不安與極度痛苦,乃至大聲疾呼。他的煎熬也是每一位能夠自省、自覺的士兵經歷的痛苦:「我跟他們也是同一種人。我不僅為自己與我的國家的作為感到羞恥、我也為人類行為感到羞恥。我恥於為人。」

  葛雷接著說:「這,就是情感邏輯的最高點。這個邏輯推理始於戰爭:士兵受命執行的某些任務與他的良心相悖,因而產生質疑。」
  如果這個過程還能夠繼續下去,下一步就是「士兵遵從自己的良心,執行任務時故意失敗;結果可能導致強烈反感,不只對自己反感、而且還對人類反感。」

  我們可能永遠不會明白,人心中這種抗拒殺戮同類的強大力量本質是甚麼,但是我們可以讚揚任何能夠維繫人類生存的力量。
  雖然負責贏得戰爭的軍方領導人,也許會因為這種力量的存在覺得挫折,但作為人類,則該感到驕傲。


  毫無疑問,抗拒殺戮同類的心理的確存在,而且這種抗拒心理是本能、理性、環境、遺傳、文化與社會等因素強而有力結合後產生的結果。

  它就在那裡,它很強大,它是我們依然對人類前途感到樂觀的原因。
03-01 21: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4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Taiwan Bar』... 後一篇:『Lice』〈電玩月報三...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