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4 GP

[達人專欄] 【小科普】工作細胞 BLACK #10 宛如地獄般的死亡之地 胃潰瘍

作者:冰雪 霜華│2021-02-28 16:55:52│巴幣:28│人氣:1709


黃──毛──!

好啦認真說,如果有第二季的話劇情更慘,BLACK相比本傳還挺常發便當的,而且不會簡單發一發,這麼說吧,BLACK後面的身體比現在你們看到的還要慘,身體各器官都被逼到極限了。

我不是醫科或生科相關專業,如若以下內容有誤或是不完全的地方歡迎補充。

===============================
胃酸(Gastric acid)

我們人體的胃酸是胃的分泌物,其中的成分為氯化物,如鹽酸、氯化鉀等等,PH值介於1.5~3.5之間,人體一天會分泌約1.5升的胃酸。

胃有一種名為氫/鉀三磷酸腺苷酵素的酶,主要是靠胃壁細胞產生,我們的胃壁細胞還會產生碳酸氫鹽,以此短暫提高PH值,這種一般是在飯後出現,稱為鹼潮。

主細胞提到胃酸和胃蛋白酶對吧,胃主細胞會分泌胃蛋白酶原,胃蛋白酶原再經過胃酸變成胃蛋白酶,另外在我們還是小嬰兒的時候,胃酸也會激活凝乳酶,讓凝乳酶能分解乳汁。

胃蛋白酶是人體很重要的消化性蛋白酶,它的作用非常多,也是蛋白酶解(水解)的關鍵之一。

另外胃酸因為自身的酸性,所以能殺死大部分的微生物,至於幽門螺桿菌算是少部分的例外,畢竟自身的各種機製讓牠不怕酸性的環境。


胃潰瘍(Peptic ulcer disease)
說胃潰瘍前先說說胃黏膜。
既然我們的胃酸是強酸,那沒道理不針對它做防範,避免器官因長時間接觸胃酸而灼傷。


胃黏膜有好幾層,動畫中也有畫面了對吧,胃壁(或者說我們的器官)本身有好幾層在,由外到內分別是:
漿膜(Serous membrane)
胃的最外層,漿膜不單單只在胃,在心臟時被稱為心包膜,在男性的睪丸也有,此時稱為鞘膜。
漿膜會分泌漿液,本身具有潤滑的作用。

Subserosa
我不確定這個詞要怎麼翻譯,只要知道這個是漿膜下層就好了。

肌肉層(Muscular layer)
和漿膜一樣會出現在許多器官中,在胃中共有三層,我們胃當然也是有肌肉的,這些肌肉可以幫助腸胃蠕動。

胃的三層肌肉層是指除了內外層外,還有個內斜肌層在其中。

黏膜下層(Submucosa)
介於黏膜層和肌肉層之間。

黏膜(Mucosa)
基本上胃壁從裡到外分別是黏膜→黏膜下層→ 肌肉層→漿膜/外層,所以大致上黏膜算是最裡層。

黏膜又可分為上皮、固有層和黏膜肌層,到這邊基本上是到底了,再來就是胃腺、胃絨毛一類的了。

我們的胃之所以不會因為胃酸而受傷,是因為胃上皮分泌的黏液讓PH值在中性,所以胃壁不受到影響。

胃的這部分作用機理還挺複雜的,因為胃酸如果不夠酸的話,一些如胃蛋白酶原就不會活化,胃酸同時也有諸多作用在,但胃酸過多對身體也是一種傷害。


各位看劇情也知道胃潰瘍會導致黏膜受損對吧,而且以這身體來說都快到漿膜下層了。
如果到後來破洞會變成什麼應該都聽過了,接下來就是胃穿孔,胃穿孔還有可能導致腹膜炎,這時候就很嚴重了。

胃的疾病大致上是有順序的,不是胃壁受損就是胃潰瘍,最輕的是表層性胃炎,你就當皮膚受傷就好;接下來是胃糜爛,皮膚受傷,但是還沒傷到肌肉;胃潰瘍就是傷到肌肉層去了。

所以不是胃壁受損就當是胃潰瘍,胃潰瘍是傷到肌肉層,上面有提到順序了。

胃潰瘍除了胃痛外,還有諸如唾液分泌過多、食慾不振、吐血、黑便、胃灼熱、胃食道逆流等症狀。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所以上述症狀當參考,也有人胃都快壞了還沒出現疼痛不舒服的情況,當然這不是好事。


胃潰瘍的確可以和幽門螺桿菌扯上關係,這是其中一個致病因素。

基本上胃潰瘍也有可能是藥性、壓力等情況導致的,有關藥性的部分,我們的胃壁會分泌黏液對吧,當這些藥抑制了黏液的分泌或修復,就有可能出現胃潰瘍了。

比較有名的是NSAIDs,這是一種止痛成分,致病的可能性依使用方式可能會增加,NSAIDs會抑制環氧合酶,以此減輕炎症等症狀。

但問題是NSAIDs會相對應的減少黏液的分泌,反倒有可能傷害到黏膜,另一種是針對環氧合酶中的COX-2,這種傷害比較小,注意是比較小不是沒有。

例如希樂葆、萬克適錠這類就屬於後者,如果有看這種藥的副作用的話,多少都會寫到胃部不適或相關症狀,如胃灼熱。

其實還有個更簡單的方式,不要隨便買藥吃,或是聽到什麼很有效給你吃就吃下去,先搞清楚自己吃了啥,還有遵照醫生指示服藥,絕對不要自己DIY。


幽門螺桿菌(Helicobacter pylori)

我在之前劇場版那篇有提到,但是說的不多。

動畫中提到的VacA,中文名為空泡細胞毒素,是幽門螺桿菌的主要毒力因子,空泡細胞毒素的部分作用尚不明確,不過可以知道的是它會讓細胞凋亡、傷害胃黏膜、干擾上皮的修復等。

而且它還會讓通透性增加,以此讓自己能取得養分長期定居,它還有許多的作用機制,這個基本上都還在研究階段,而且已經遠遠超出我的理解能力,所以就不多說了。


動畫中是使用克拉黴素(Clarithromycin)等抗生素,傳統方式是使用三合一藥物來處理,不靠白血球是因為白血球無法到達黏膜層,而且也會傷害到胃壁。


所謂的三合一是克拉黴素、質子泵抑制劑(Proton-pump inhibitor)和安莫西林(Amoxicillin),後面說的咪唑尼達是非鉍劑四合一療法,也就是以上三種加上咪唑尼達(Metronidazole)。

主要的點在於使用下來會出現抗藥性,克拉黴素的作用效用開始降低,所以出現所謂的二線療法,一開始不用是因為副作用相對較重。

如果克拉黴素沒用,還有一種含鉍劑四合一的療法,將克拉黴素、安莫西林換掉,改為鉍劑和四環黴素。

另外也有使用可樂必妥(levofloxacin)的療法,這種依照醫生的判斷比較好,因為各療法有優缺點,沒有哪種絕對比較好的說法,而且這部分的研究也在繼續。

提醒一件事,不要以養胃的名義隨便吃胃藥,有些例如上面所說的質子泵抑制劑會抑制胃酸,長期下來對身體很傷,我們的身體本來就有一個作用機制在。


另外我有看到有提出高麗菜汁治癒的說法,不過我沒有查到相關的作用機制,有關胃潰瘍的食療其實種類挺豐富的,我個人是傾向於可以聽聽看,不過不要只用食療。

主要原因在於個人體質問題,一堆的作用機制目前還不明確,只知道能降低或改善而已。


懶人包:
1. 胃酸是一種強酸,也是身體消化等作用重要的一環,因為其強酸的特性,一般微生物很難在這個環境下生存。
2. 胃潰瘍是指胃壁受損且傷到肌肉層,胃壁的層從內到外是黏膜→黏膜下層→ 肌肉層→漿膜/外層。
3. 一般在因幽門螺桿菌導致的胃潰瘍,傳統療法是使用三合一的療法,也就是使用克拉黴素、質子泵抑制劑和安莫西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8309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工作細胞|工作細胞BLACK

留言共 6 篇留言

ㄅㄅ(想吃麻糬 mode
4很認真查資料ㄇ

02-28 19:02

冰雪 霜華
算是盡可能的挖,然後將我還算能理解的東西放上來,有些就算是中文的我也看的雲裡霧裡的就不放上來了。03-01 20:13
一劍封邪兵燹
頭二 不錯啊!很棒啊!很期待下一次的文+圖 還是要去看醫生才可以治療吧!

02-28 19:23

大仔
我是建議開始工作的新人或者是有些有工作一段時間的朋友們
胃是真的要顧好 因為那個胃潰瘍 幽門桿菌一來 那個是連睡覺都很難睡的
生活習慣做好是最好的法則

02-28 21:07

冰雪 霜華
如果可以的話啦,能調養身體當然盡可能調養,不單單是幽門桿菌,光是作息失調對身體就有不小的傷害了。03-01 20:14

在這種緊張快速化的現在胃要顧好很困難 然後工人業務員外送員等就更難了(咖啡提神飲料)
胃~肝~腸還是三種不同器官所串在一起的消化三連星 所以你還要一次搞定這三種器官

胃藥很多人會亂買來吃 身邊的人也有不少人這樣幹 也沒比較好~最終只會覺得是小問題(放棄)
這裡我還是直接說了 不要私自去買藥來吃 去買膠囊型的益生菌來吃~因為你一定會忘記吃
胃很複雜不是某某藥會有用~也不是吃某某物就會好 你最後還是會回到控制吃下去的食物

五年前變成完全的外食族 排骨便當加珍珠奶茶~高油高甜高碳水化合物~沒幾年就全身痛
前年開始慢慢戒糖飲~今年才成功 少油 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減飯戒白土司(這二種很垃圾)
最後還加上不吃早餐才把體重給控制住 肝胃腸差不多用了五年的時間才完全解決
控制進食很重要 現在我身體狀態一有問題就是直接禁食=把身體讓出更多能量去解決問題

身邊的人 喝酒絕對會胖~肝慢慢出問題 用米飯與白吐司當主食的人~過多的糖份更多的問題
個人感想 快速~多油~糖化的飲食 你的胃在出問題之前肝~血管~心臟會先出問題

02-28 23:16

冰雪 霜華
其實胃潰瘍有時還會提到十二指腸潰瘍,這兩種都是消化性潰瘍,對身體的傷害也都很大。

藥的話是因為我的家人,尤其是老人家有時真的會去亂吃,他們不差錢,聽到有效有時就會去買來吃,有幾次是親戚們提早發現,不然一直吃下去對他們身體很傷,還有一種是混著吃,藥的交互作用下好一點效果打折,差一點身體越吃越糟。

說到白吐司,直到我一位護理師朋友的提醒才知道,白吐司的熱量也很高。
另外戒宵夜可能也有幫助,8點過後盡量不要吃東西,尤其是高油糖鹽的食物,讓腸胃有時間休息。03-01 20:21
瞇眼喵太郎
作息也很重要 ^^|||

03-01 07:20

冰雪 霜華
超重要,適當的休息對身體的幫助非常大。03-01 20:21
Gcat
曾經聽過晚餐不要太晚吃 除了是要讓腸胃可以休息
另外一點是聽說 如果太晚吃 容易在半夜時產生有毒物質

最近一次的飲食真的體會到晚餐吃太晚的痛苦
那次去吃火鍋 結束時間約晚上8點半多
我點的量有點多 又品嘗了接近全部的冰品
導致我晚上難受到有點睡不著覺 真的超痛苦的~~~[e28]

03-03 21:56

冰雪 霜華
後者我倒是沒聽說過,主要是前面那一項,因為胃酸會繼續分泌,結果黏膜修復的時間變短,所以八點後盡量不要吃東西,尤其是難以消化的東西要避免。03-04 15: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4喜歡★mingyue5218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後一篇:[達人專欄] 【小科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in881205大家
小屋不定期更新冷門西洋歌曲推廣與Reddit鬼故事翻譯唷!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4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