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米來嫩紀元 軍隊設定 盛漢人之章 (一) 西漢皇朝軍 簡介 (第二版)

貓老大 | 2021-02-25 16:40:00 | 巴幣 0 | 人氣 156



西漢皇朝軍 單位簡介
西漢皇朝是從眾漢人軍閥中脫穎而出的新皇朝,而劉濤對自己改革的新軍隊相當有自信。沒有功名就算是貴族也無法爬上高層的絕對威權令許多貴族子弟不得不努力在軍中獲取功名好維繫家族利益。同時他也喜歡提拔有能力的平民讓他們和貴族競爭,而藉由這些舉措他絕對不願再次見證盛漢的失敗。

對西漢皇朝的天朝大將(Mandate General)來說,西漢部隊就像盛漢皇朝那般仰賴高技巧的步兵、騎士以及遠程火力。不過除了基本之外,劉濤的改革中牽涉非常多模仿匈族入侵者的舉措,因此在戰場上重騎士們也經常有遠程騎射手陪同牽制敵軍。不過滅國大戰的影響依舊影響者盛漢戰士的士氣,而大將們也必須關注好大夥士氣的維持好做出快速的反應。

(近戰步兵)
西漢鄉勇兵團 (Western Han Militia): 與西方的新歐截然不同,盛漢皇朝在古代都會徵用年輕人到地方軍營從事數年的軍役,對皇帝來說這是人民應負的義務之一,並期許真正踏上戰場時這些年輕戰士也都能以所學來服務帝國的征戰。在過去的和平時光下這樣的舉措自然可以長久,然而現在可是個戰亂時代,鄉勇們經常只能在幾個禮拜的密集訓練下倉促踏上戰場,不過在生存意念的驅使下他們也必須克服困難刺殺眼前的敵人。他們身穿不統一且粗製濫造的鄉勇厚織藤甲冑,手持盛漢帝國傳統的漢兵槍或類似新歐長戟那般武器的漢戈,搭配以漢中藤織成的藤牌圓盾,一隊為120人的規模。

地方官兵團 (Governmental Infantry): 在劉濤掌權的現在,他一直都積極的在分配資源在新式軍隊的建制上。而他所做的第一個改革便是讓這些在當前還算廣大的西漢國土之中讓執掌行政的官員也有權限徵調領國內的兵力。這樣的作法雖然有些風險但國難當頭的這個時代也沒有更好防禦每個帝國行省的辦法了。而這些地方官兵團便是由當地官府自行籌組的地方防衛部隊,通常是由地方政府透過「校戰則」訓練的官兵所組成,對官府來說是地方防務的重要部隊。一般狀況下可以自行抵禦匈族的掠奪,但面對強敵這些官兵也只能最大限度的抵抗,期許能抵抗到皇帝直屬的軍團趕到為止。通常身穿盛漢帝國時期就相當常見的漢軍皮鑲甲,手持大量製作的漢兵劍或是持漢兵槍或漢戈搭配上中木製成的漢軍木盾。一隊為120人的規模。

武漢派劍術學徒 (Sword Attendants of WuHan): 在盛漢帝國就算是和平的時代人民也都因為數年的徵招訓練而重視個人武勇的訓練。有些人在自我訓練之下成為江湖之中的傳奇人物,也有人很實際的以自身所學的武學招攬人們加入。而時至今日在帝國毀滅的當下,這些身懷奇特武術的鬥士們也在這災難一般的時代下成為了特殊的存在。而這群武術學徒則是當前在西漢當中最重要之武漢派的劍術家,因為在國難的這個時代也有許多青年踏上這條路期許以武術報效國家。不過這些學徒尚未對武漢派的學門有所理解,只能以戰場經驗來實踐短時間學得的知識,但是對重視防禦的帝國軍隊來說這些能從側翼發起突破的特殊部隊也能對戰鬥有所幫助。身穿武漢派鬥袍,一種帶有鐵甲片的戰衣。手持用於學徒之間的武漢派輕大刀,有些部隊會攜帶藤牌盾,不過大多數部隊並不會配備這類防護裝備,畢竟對這些刀客來說機動力是更重要的。一隊為90人的規模。

西漢校尉軍大隊 (Western Han Imperial Colonel Cohort): 在劉濤積極的改革政策中校尉軍團是非常重要的新式部隊,是帝國要面對各式威脅的主力部隊。講究快速行軍到敵人攻擊的地點好援護戰略位置的防衛,並最終制敵於死地。但是要加入此兵團也絕非易事,成員必須要經歷嚴格的訓練方能成為校尉兵團的一員,而在現在這個時代,這些經歷半層訓練和許多戰爭的戰兵們靠者經驗來對抗皇朝的威脅,他們是僵持戰局的活水,行動快速、能更堅毅的吸引敵人注意,好讓守城的友軍準備與他們聯合包圍措手不及的敵軍。有者帝國軍備支持的他們身穿漢軍板鏈甲,手持漢兵劍或漢兵斧或重鐵漢戟搭配漢軍大盾。一隊為100人的規模。

武漢派劍術師範代 (Sword Master of WuHan): 這些強大的師範代是支撐起武漢派劍術絕學的能人,他們大多年邁,或是經歷了許多訓練受到長老賞識才能被提拔到這個位置。他們在劍術的造詣上更不是一般的士兵能夠比較的。不過武漢派並非是傳統的武學派系,就算成為了師範也不會因此而停下繼續成長的腳步。他們依舊在戰場上成為西漢軍隊的輔助部隊,而且以他們自身所學甚至能擋開來襲的箭矢,或是能抵抗更多的傷害。他們依舊穿著上傳統的武漢派鬥袍,手持更加經過仔細鍛造的武漢重大刀,但沒有盾牌所以面對敵方遠程只能仰賴直覺與擋開箭矢的技巧。一隊為75人的規模。

西漢偃月軍 (Western Han Crescent Moon Infantry): 偃月刀在盛漢時代是個強大的武器,只有武藝高超的鬥士才能隨心所欲地揮舞這強悍的武器,因此偃月刀通常也只會配給給特殊的皇家軍團: 偃月軍。這些戰士可以說是盛漢人武學的極致,手起刀落就能斬下一個敵人的頭顱,甚至是有技巧的將敵人斬下馬。但盛漢的覆滅卻讓偃月軍的編制四散,好在西漢在成立後也很快找回流亡的皇家軍集團,並重新組成屬於西漢的偃月軍。現在這些戰士有者比以前更加強大的意志,而持續奮戰者的他們也不再畏懼匈人的戰術了。他們身穿偃月軍鐵鏈鑲甲,手持皇漢偃月刀,一隊為80人的規模。(將領衛隊)

(遠程步兵)
鄉勇游擊兵 (Militia Skirmishers): 這些速度快的鄉勇團們以騷擾敵軍戰線為主。雖然在西漢,軍隊更多是以弓和弩為主但傳統如標槍和投石索的武器依舊存在。這些鄉勇戰士們會以機動力保持距離並會確保手中的標槍絕對會脫手。身穿鄉勇厚織藤甲冑,使用以削尖竹子製成的竹標槍,或是藤繩投石索。會另外攜帶匕首作為近戰武器。一隊為120人的規模。

西漢獵人 (Western Han Hunters): 在許多林地為主的西漢行省中也有非常多擅長使用弓箭的獵手,他們平時也不只會在西漢境內打獵,很多時候更是會在整個殘破的國境中冒險,也因此他們培養了特別的潛行技巧,並且對外地也有所了解的他們也會提供必要的戰地情報給軍隊的長官。他們雖然廣泛流亡在整個盛漢帝國的殘骸之中,但只要戰事爆發的消息傳開,這些服從於西漢皇朝的獵人也會盡快回到軍中。他們身穿不太明顯的黑藤披風,手持漢兵反曲弓,會以漢兵劍近戰。一隊為100人的規模。

地方官弩兵 (Governmental Crossbowmen): 從盛漢時期一般軍隊就一定有弩兵的編制。由當時的大發明家「高捷股」研發出以漢中木打造的漢兵弩。因為使用輕鬆的特性而被大規模裝備到軍中。現今已經能大量製造的漢兵弩也是地方防務的重要裝備,只要戰鬥發生,這些士兵能以訓練過的能力來執行更快速的射擊,這是普通的漢人軍閥配下的鄉勇弩兵所做不到的部分。身穿帝國官兵皮甲,手持漢兵弩,會配備漢兵劍作為近戰武器。一隊為90人的規模。

匠流派戰弓學徒 (Bow Attendants of JiangLiau): 就如武漢派一般,匠流派也是在當前西漢帝國中十分熱門的武學流派。不過跟武漢派不同匠流派是注重使弓之學的流派。而在這流派的歷史當中自然也是人才輩出。雖然在以前是有者嚴格的考核,但在現在這個局面下也降低了門檻且有者尚且比不上過去那般嚴謹的訓練過程。不過再怎麼說匠流派也是相當注重經驗的武學,而這些戰弓學徒就必須在帝國與外族惡人的戰爭中證明自己的價值好加入師範的行列。身穿匠流派傳統的鬥袍,有者非常樸實堅厚的鐵片抵擋者敵軍來矢。手持匠流派戰弓,在近戰時能以派系常用的匠流槌反擊敵人。一隊為80人的規模。

西漢校尉連弩團 (Western Han Colonel Repeater Crossbowmen): 在劉濤的嚴格改革中弩兵以及其他遠程兵變成比一般近身肉搏之鬥士還更重要的編制,畢竟對抗危害國家的暴戾之徒也只能制敵於前,盡全力讓敵軍在與我方交戰前就消耗他們的能力。而為了達成這點這群校尉弩兵也有了比以前更加嚴格的訓練,就算是想要加入的新兵也必須要以快速與精準的射擊能力來證明自身的價值,同時他們也裝備上更新的連射弩發明,誓要讓敵軍嚐嚐連弩的苦痛。身穿漢軍板鏈甲,手持漢兵連射弩,經驗老到的部隊甚至會裝備上戰旗軍方盾,利用這些如大型立牌般的盾牌阻礙敵人的遠程投射。而近身戰裝備上則是使用了漢兵劍。一隊為80人的規模。

匠流派戰弓師範 (Bow Master of JiangLiau): 這些懷有精湛弓術的匠流派師範們多數是年邁的老弓手。他們在這戰亂之世早已無法繼續享受恬淡的人生。現在戰火壟罩整個盛漢,這些老弓兵們除了指導新入門的學徒之外更要在戰爭之中援護正規主力進發。他們的箭無虛發,甚至在近身戰的造詣上也不輸給武漢派的劍士。身穿匠流派鬥袍,手持匠流派戰弓,在近身戰能以匠流槌打擊敵人。一隊為75人的規模。

(近戰/突擊/怪獸騎兵)
地方軍屯騎 (Governmental Garrison Cavalry): 軍屯,這就是劉濤極力推行的軍事改革之一,在重要戰略要地的地區都會建築屬於軍方的堡壘。這些重要堡壘被稱為軍屯,是平時軍隊的主要基地,駐紮者由地方官管理的重要機動騎兵團。當戰鬥發生,這些堡壘當中的騎兵大官們也會跟隨校尉的行動出擊,是援護地方軍的第一線。他們身穿漢軍皮鑲甲,手持環首刀搭配漢軍騎圓盾。一隊為50騎的規模。

皇軍越騎 (Imperial Picked Cavalry): 在西漢,能當上騎兵的都一定起碼已經在平凡的步兵階級中取得不少戰功,有者曹長或伍長身分的他們也因此更加砥礪自己的技巧。而在更近一階級的便是隸屬於皇家軍隊的越騎部隊,從各地最知名的戰士所組成,他們可以說是最接近輝煌龍騎身分的預備軍之一,但也只有在越騎團打出自己的威名才能真正得到大眾的認同。這些戰士以相當純熟的騎兵突擊戰術為攻擊手段,而他們更是時常反擊匈人騎士的主力之一。身穿漢軍板鏈甲,手持漢騎長槍,一隊為45騎的規模。

輝煌龍槍騎兵 (Bright Dragon Lancer): 龍在漢人社會一直都是吉祥且帶有力量的象徵。而作為西漢精銳騎兵的象徵,大眾自然也選擇和龍相關的名稱。輝煌龍騎是由在皇朝軍貢獻的貴族子弟以及努力的奮戰者所組成,他們為了家族榮耀與人民的福祉經常提槍出擊,刺殺要對西漢不利之敵,同時有學習騎射之術的他們也可以利用反曲弓射殺對手。他們有各式各樣的團名,但大家都是屬於輝煌龍騎士的隊伍,在戰爭時也很常作為將領的衛隊出擊。這些騎士身穿亮眼的紅龍板鏈甲,手持長達特製長達2尺的漢騎長槍搭配漢兵反曲弓射擊。不過沒有盾牌的他們必須注意遠程攻擊。一隊為30騎的規模。(將領衛隊)

燎原龍騎 (Dragon Knight of Burning Plain): 輝煌龍騎中最優秀的騎士便有機會加入到燎原騎士團當中。當初劉濤在建立新軍時他便親自挑選了軍中的最能戰者成立了燎原龍騎隊,而在他們多年的服務下,也替皇朝軍多次擊敗敵對的任何軍閥勢力。為西漢的正式成立作出了很多貢獻。騎士們持者受到天道術士火焰塵法加持能讓所有輕舉妄動之敵葬生在他們的燃燒之槍。身穿燎原鐵板鏈甲,手持漢騎長槍搭配漢兵反曲弓射擊對手。一隊為25騎的規模。

青龍於天鐵騎團 (Celestial Dragon Sky Lancer): 盛漢平原表面上風平浪靜,但實際上隱藏在山下與深林當中的神話之獸相當多,在這當中有些野獸是受到民間習俗杜撰而出的野獸,如魔蜈蚣和惡山龍,但也有些猛獸是真實存在的珍奇異獸。在這些物種當中當屬青色的鱗龍為最常見的類別,在皇家動物園也可以見到人員培養這些猛獸的身影,而負責駕馭這些平常居住在動物園環境的便是屬於青龍於天鐵騎團,他們是劉濤從輝煌龍騎隊伍中挑選入隊的精銳,而他們名中的青龍對漢人來說有者更高的意涵存在者。皇帝期望這支全新部隊能幫助他重現盛漢帝國的榮耀,而對他來說只有經歷戰爭洗禮的高技巧騎士才能駕馭這些青色鱗龍並承擔起這個職責。他們的戰駒會披上特製的青龍鱗甲,而騎士們身穿以最精巧的工藝打造的青龍板鏈甲,手持漢騎長槍搭配小型的漢騎盾阻擋遠程武器。一隊為18騎的規模。(將領衛隊)

(遠程騎兵)
西漢軍屯騎射手 (Governmental Garrison Horse Archer): 在軍屯堡壘隨時待命的騎兵部隊除了基本的近身戰騎手外也有學習者匈族騎射戰法的騎射手分支存在者,當地方被入侵他們便會駕上快馬,以最快的速度趕上戰場以求取對敵方的騷擾。他們身穿漢軍皮鑲甲,手持漢軍反曲弓射擊,在面對近戰時則使用環首刀搭配漢軍騎圓盾。一隊為40騎的規模。

皇軍機動連弩手 (Imperial Mounted Repeater Crossbowmen): 連弩是個相當好用的武器,不過射程比一般弩還要短的他們時常面對距離的問題。而這些機動連弩手與普通的連弩隊不一樣,身騎快馬的他們可以迅速的達到指定射程,來去自如的將敵人徹底耍弄在掌心中。他們身穿漢軍皮鑲甲,手持漢兵連射弩,在近戰時則使用漢兵劍抗衡敵軍。一隊為30騎的規模。

流草騎射手 (Swift Grass Horse Archer): 自盛漢的毀滅以來,劉濤便一直設方想法的試圖提高騎兵團的機動力,以圖取與匈族那機動騎射團交換的機會,而在這樣的思路下流草騎射手便誕生了,他們的成員來自各方各地,利用了匈族俘虜來培養這群戰士對騎射軍的知識。他們可以說是完全取匈人之長的部隊,雖受到部分貴族反對,但軍中的大家都知道匈人的能耐而選擇接受。在戰鬥中他們就如匈人般以各種堪稱不光榮的戰法作戰,不過也正是利用這種異鄉戰術才避免了他們在某些戰役上的大敗。現在他們是專職輔助重騎兵的團體,當將領需要時也能立刻換成背上的騎槍打擊敵軍。他們追求機動,身穿漢軍皮鑲甲,手持流草反曲弓,搭配漢騎長槍,一隊為30騎的規模。

羌族半人馬輔助軍 (Warherd  Noble Auxiliary) : 在盛漢許多羌族半蹄獸人們挺過了慘烈的種族政策,許多羌人跟者加入到毀滅盛漢人的放逐者軍隊中,但也有忠誠於皇朝的羌族蹄獸加入到西漢以及其他勢力的軍隊中。他們能以羌族人亙古以來的騎射技巧騷擾敵軍,當然也能在最重要的時刻發起衝鋒。身穿羌族貴族板鏈甲,手持漢軍反曲弓。在近身戰時也能利用羌族貴族寬刀斬向對手。一隊為30騎的規模。

(特殊戰獸/怪物步兵 單位)
石漢獅 (Stone Lion): 這些原生在北亞的獅子是非常特殊的。它們的鬃毛就像石頭一樣硬。而且能隨其意志長出尖刺。很多時候會被漢人軍隊的馴獸者馴服並成為戰鬥部隊的一份子。會穿戴獅甲,以利爪和尖刺的鬃毛發起攻擊。一隊為30隻的規模。

壯虎人戰團 (Tigerian Warband): 這些和漢人雜處的許多虎人族早已被漢人文化同化,現在他們作為特殊階級也很多在軍中擔當軍官指揮特殊的虎人兵團。通常也沒人膽敢歧視它們,畢竟可能一不小心就被憤怒的虎人撕碎。在軍中這些虎人會以狂野的風格作戰。對皇朝的敵人來說它們帶來的恐懼相當巨大,被它們手持的雙手重石錘砸下絕對沒辦法生還。通常他們身穿特製的虎人銅胸甲,一隊為45人的規模。

(攻城器械)
西漢投石機 (Western Han Catapult): 是相當古典的攻城武器,在盛漢時也是由高捷股所研發跟製作。通常會招募力氣龐大的虎人來負責給這人力投石機施加力量。但效率還是頗低,加上帝國毀滅後許多技術失傳導致這武器沒有辦法做更進一步的進化。一隊為4組投石機。一組投石有7人組員。由20名西漢鄉勇兵團護衛。

鐵大筒 (The Great Mortar): 盛漢時期的軍隊便有使用火藥武器作戰的技術。不過當時鍛鐵技術的程度只讓帝國得以製造相當大型的鐵大筒並發射被大部分磨圓的巨大石球。而現在西漢皇朝的工匠至今也沒辦法在強化這項武器的性能。畢竟在最近他們更情願製作方便或是更強大的西漢投石機和細鐵筒炮。不過當前鐵大筒依舊有在部分軍團的編制中,在城防上也可以見到這類武器的利用。一隊為3組火炮,一組有8人組員操作,由30名西漢鄉勇兵團護衛。

細鐵筒炮 (Straight Steel Cannon): 是最近才在西漢工匠群的努力不懈下開發的新型火炮。炮身更加細長,並能搭載在類似一般推車的以鐵推車上推動。雖然笨重但也比原本的鐵大筒還要來的輕。射擊符合炮管口徑(75mm)的石球,以打擊蠻族騎兵和怪獸為己任。一隊為4組火炮。由五人組員操作。然後由45名溪漢鄉勇兵團護衛。

(英雄)
龍天護衛 (Guardian of Dragon Mandate): 在西漢皇朝軍中一定會有這些戰力極強的英雄偕同者領導軍隊的將領。他們是龍天護衛,替劉濤和他的珍貴人物提供保護。不只保護人物,他們也能在戰場中鼓舞友軍的士氣。手持漢軍槍或漢軍劍甚至長柄大漢斧。通常不只漢人會擔當這等職務也有許多虎人躍升至此一地位。畢竟對西漢皇朝來說,只要有能力多高的職位都不是問題。

天道術士 (Tain Dao Sorceresses): 雖然劉濤不太認同天道教,認為這個教派腐化人心,使人開始依賴奇怪的力量。但出於治國以及軍隊作戰的考量他大多時間懶的理會這些術士的傳道。他理解這些術士不只會傳道,也對塵法非常了解,他們只要作法便能呼喚多種元素協助他們作戰。通常會見到使用【火】【水】【森】系法術的道士。

圖為西漢校尉兵團行軍中 太凰23年 聖法西帝國曆1020年

作者的話: 說來算上這次更新盛漢軍隊可就算是更新第三次了w 在我的隨身碟裡還藏有最初版本的盛漢軍阿~ 說回來,所謂西漢人其實就正是大家歷史上熟知的漢朝,而這次的軍書也是從原本混亂的局面調整成更加貼近現實的西漢軍書。雖然有趣的東西變少,但也算是能代表西漢這個勢力在戰後對軍政的態度了。之後還會有學者戰國時代,相當重視戰車的北魯、仿照宋朝,使用非常多遠程單位和龜人輔助的南宋、最後也還有與羌族相合作的東唐等等軍隊。不過在那些軍書完成前下禮拜應該就先看看軍閥國主們的局勢跟軍隊吧~ 要我提示的話,他們的軍隊大概就會參雜更加江湖或神話一點的單位吧w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