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達人專欄] 【電影】《俘虜》陽剛鐵血之下的禁忌之愛。

作者:絕倫逸群│2021-02-15 00:25:42│巴幣:114│人氣:1559

《俘虜》
本片是於1983年上映的電影,比我出生還要早了六年,至今已經是四十年前的經典老片。
但老片老歸老,它們不會消失,很多經典甚至從未被超越。例如今天的俘虜,四十年後的現在,他仍有許多無法被超越的經典之處。

本片由當時日本特立獨行的大導演大島渚改編南非作家Laurens van der Post的小說而成。上映時除了是前衛大導演的新作品之類,本片最無法超越的是他帶給了日本藝術界二位後起之秀。

第一位是現在已經是電影圈中的瑰寶的「北野武」。有看日本片的,尤其是黑幫片的,相信沒有不知道北野武這號人物的吧。北野武某程度來說,在某些時刻也是我決定看不看這部日片的依據之一,畢竟劇情好不好看跟有沒有北野武的演技可以欣賞是兩回事。

在北野武出演《俘虜》中的日軍戰俘營小隊長之前,他只是個單純的搞笑演員,這輩子或許都不會出演大螢幕。也是因為俘虜的成功,大螢幕從此多了北野武這位影壇巨擘。

第二位一樣幾乎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得大師級人物,只是他後來的成就不在於影壇,而是樂壇,那就是作曲家坂本龍一,電影中的配樂聽說就是出自坂本龍一之手。而且俘虜中的坂本龍一不是現在的帥大叔,而是個俊俏的美男子。

當然男主角大衛·鮑伊也是大師級人物,只是在東方相對來說名氣比較沒那麼廣為人知。整部片光看扮演世野井上尉的坂本龍一與年輕的北野武、主角大衛·鮑伊飆戲就已經值回票價,尤其是大衛親吻坂本龍一那一幕。雖然同性吻戲在現今不再是衝擊性畫面,但在劇情鋪墊下,那一瞬間一樣能夠帶給40年後的讀者感官上的衝擊。

更何況除了看演技之外,本片在劇情上也是絕對值得一看。劇情描述二次世界大戰時,一名英國士兵傑克遭到日軍俘虜,後被關押到日本位於印尼戰區由世野井上尉管理的戰俘營。由傑克等英軍在戰俘營中對體制的反抗來帶出片中的許多議題,如日本文化、西方文化間的衝擊。在這個大前提之下,再延伸出許多具有衝擊性的議題探討,諸如兩者文化對雙方神祇的不理解、對榮譽解讀的差異、對生與死的選擇、對國家效忠方式的不同,甚至是對同性戀看法的迥異。

這些議題,近年也有許多的作品涉及,但是大家要知道,《俘虜》可是一部40年前的老片。在那一年這些議題這樣公開赤裸裸的直面,這可是衝擊感十足的,甚至可以說是有點離經叛道的。拿同性戀來說 好了,現在講到同性戀,亞洲文化不認可者、歧視者、無法理解者仍眾,那你能想像這個議題,四十年前大導演大島渚就把它搬到大螢幕上,給你爸爸甚至爺爺看了嗎?

不同於近年對這些議題的探討有著濃濃的「政治正確」,俘虜在片中只拋出這些議題,呈現出那個鐵血無情的背景之下,真實發生卻又禁止發生的隱性面。這些必定會發生,但幾乎沒有人探討過,也沒有人思考過的一面,來自於小說原作者的半自述作品。(作者本身就當過英國軍官,並且真的被日軍俘虜過一段時間)

影片中不會直接告訴你要尊重同性戀、不會告訴你要尊重不同的文化。只會讓觀影者感受到什麼是日本文化、西方文化、同性戀。至於正確不正確、尊重與否,導演並不是直接告訴你答案,而是演給你看,觀影者的感受,就是答案。

不知道是世代的差異,還是導演功夫、文化底蘊的不同。總覺得40年前的這部片,比現今許多未正確而正確,不是演給你看而是直接告訴你什麼是正確的片子,要好帶多,要讓人印象深刻得多。

同樣的,不知道是世代的差異,還是導演功夫、文化底蘊的不同。其實剛看完時,片中有很多情節都是無法體會,甚至感到問號的。一來可能比之現今大多平鋪直敘的作品來說真的藏得太深,二來可能是文化背景半甲子的差異。本片在許多地方我都是在觀影結束後,反覆咀嚼思考才能體會的。

這是一部需要用心去看的片子,也是一部40年後仍舊值得一看的片子。

不過來是得警語一下,片中節奏偏慢,不適合想看爽片的朋友。而且40年前的電影演繹方式演起來比較「用力」,在真實情緒中會帶有一點點的舞台劇效果,如果無法適應這種戲劇呈現的話可能無法靜下心來欣賞這部片。在分鏡、角度上與現今美學也有一定程度的差異,觀影時如果習慣現今的運鏡,用現在的美學角度去看,可能也無法欣賞他的美。當然,如果上述對你都不是問題,那這部片其實蠻值得一看的,光年輕的坂本龍一就值得。

至於為什麼不說年輕的北野武?因為我覺得他40年前跟40年後長得一樣...。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7093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俘虜|坂本龍一|北野武|經典老片

留言共 5 篇留言


可惜沒看北野武的劇照

02-15 13:29

欣然-MNQ是我的ATM-
配樂好聽,片名聖誕快樂勞倫斯先生,結果片中勞倫斯有夠邊緣 (・。・;

02-15 21:42

種菜的老爺爺
1月時有跟跟大學同學去看,剛看完時ಠ_ಠ,走出電影院後突然இдஇ இдஇ இдஇ இдஇ இдஇ
神作....

02-16 08:29

瞇眼喵太郎
北野武也是荒木飛呂彥一派的嗎 XD

02-17 08:22

廢墟貓
之前才在聽主題曲QQ

02-23 11: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祝大家幸福。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2:3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