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4 GP

【短心得】決鬥作弊,輕鬆自在-《謊言遊戲》

作者:不改│2021-01-23 20:23:45│巴幣:1,104│人氣:5706



謊言遊戲
ライアー・ライアー
舞台標籤
@現代
 
 
背景標籤
@人工島
@校園
 
故事標籤
@鬥智
 
 
角色標籤
@影帝
@傲嬌

@女僕
@忠心
參考
評分
C+
作者:久追遥希(Twitter|Blog|Wiki|Syosetu)
繪師:konomi(きのこのみ)(TwitterBlogWikiPixiv
日版:MF文庫J|6卷|2019(OfficialSpecialEBook
台版:東立出版|1卷|2021(Official|EBook)
圖源:官網、電子書、網路搜尋


▶故事簡介一定有劇透

  在學生們不停決鬥以決定階級的學園島上,我──篠原緋呂斗參加了國內最困難的學園島入學測驗,並以歷代最佳成績脫穎而出。之後我又於轉學首日,擊敗去年的絕對王者‧彩園寺更紗,以學園島史上最快的速度,奪得了君臨頂點的『7星』。
  ──沒錯,這一切當然全是一場騙局。
  闖下大禍的我,為了在學園島達成自身目的,不惜撒謊也得繼續君臨頂峰。為此,無論是視我為主人並從旁輔佐的美少女女僕.姬路的作弊手段,或是與假冒大小姐的彩園寺所建立的共犯關係,我都要利用到底。好了,展開稱霸世界的騙局吧。

▶沒有廢言就不是我

  前些日子,巴哈打算將舊版創作全部換成新版介面,老實說只要不會影響我的文章那我還可以忍受那絲毫沒有設計品味的白色畫面,但可惜的是只要套用新版,我的心得表格會走樣,圖片也會被全部放大,變成這樣我完全無法接受。我投注不少心力在這些創作上面,結果被一個急就章上線的新版功能搞得四不像,氣到差點宣布我不幹了。不過幸好目前確定舊版會繼續維持原樣不會動……雖然巴哈一度重新定義「暫緩」,我也很怕會不會重新定義「維持原樣」,不過就先這樣吧。

▶看心得買書有賺有賠

  本作的故事主要在講說,在一座被稱作學園島的人工島上,為了貫徹真正的菁英教育,學生們之間互相進行決鬥,勝者可以得到優渥的資源和權力。學生被分為七種星等,星等越高代表位階越高,其中7星便是君臨所有學生的頂端的唯一存在。受到學生們覬覦的7星位置,等同於是最強的王者。

  我們的男主角以最佳的入學測驗成績轉學到這座島上,而且還在轉學首日擊敗了擁有不敗戰績的「女帝」,成為新的7星。然而,這一切都是謊言。男主角沒有想像中那麼厲害,擊敗「女帝」純粹只是意外。然而,一旦這則謊言被揭穿,他的目的可能再也無法達成。因此,為了繼續待在這座島上,他要欺騙所有人,扮演真正的7星。


  本作設定的核心是決鬥,為了守護謊言,男主角必須接受來自四面八方的決鬥請求。決鬥的過程很簡單,挑戰者可以決定項目,而且根據星等,每一場最多可以裝備三個技能,技能分為攻擊、防禦和輔助這三種類型。技能的強度會因為隨著星等增強,有些技能甚至只有高星等才能使用。也就是說,看似簡單的決鬥規則,會因為兩方技能的較勁產生難以想像的變化。

  男主角是偽7星,實際上的他只有1星,因此能使用的技能都是偏弱的,但他背後有個外掛級的輔助團隊,能夠依靠作弊的方式來維持勝利,像是駭入別人的終端機,或是即便決鬥開始還是可以變更技能。男主角只要會演戲就好,演得像是一個貨真價實的7星。

  第一卷總共有四場決鬥,老實說除了第四場的最後幾幕有點看頭,其他部分真的無趣。像是第一場與女帝的決鬥項目竟然是比誰先笑,這不是什麼綜藝節目或是小孩子打鬧吧。好吧,如果能玩出韻味我覺得也很棒,中間女帝使用技能,看起來男主角被逼到絕境,但作者竟然選了一個爛到不行的結束方式——對方自己自爆。


  入學以來擁有不敗紀錄的女帝,竟然會因為羞恥心自爆而輸掉,原本期待會有鬥智過程的我不禁闔上書本先去玩遊戲了。拜託,這位女帝這麼強,結果作者竟然讓她走搞笑風格,我都不知道這樣的決鬥,究竟要培養什麼菁英。後續的第二場和第三場,男主角都是靠作弊和演技贏的,過程同樣沒太多樂趣,畢竟對手打從一開始就被設定成不會反擊的人形標靶。

  第四場決鬥,比起前幾場有了大場面的鋪陳,還有詳細的戰前分析,後續的正式決鬥作者總算寫出了鬥智橋段,互相猜測對方的心思,男主角一度遭遇幾乎穩敗的困境,最後展現身為影帝的本事,將勝利騙到手。然而,為了營造這段高潮,作者做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男主角背後的智囊團突然間毫無辦法。第二件事,男主角其實不只會演,認真起來有成為7星的資質。如果要問我好不好,我是覺得不好。作者為了鋪陳男主角「我要認真了」後的真正實力,就是將周遭的同伴降智。老實說,我通常都是看到降對方智商來長自己威風,很少會看到這種降同伴智商來秀自己的實力。更別說,男主角這樣的變化沒有絲毫鋪陳,人家路哥演歸演,背後還是做了很多髒工夫。

  當然,如果回歸到欺騙這個主題。作者如果說這些設計其實是為了呼應欺騙這塊要素,那我無話可說,但真的騙得很爛。說到欺騙的部分,本作的故事核心是謊言,男主角為了自己的目的說了一個大謊言,而其他角色也是一樣,都與謊言相伴。然而,論謊言這塊帶來的衝擊,我覺得仍是不上不下,主要是作者檯面上盡是謊言,但檯面下真心相待。

  也就是說,謊言充其量只是男主角拿來耍帥的工具,沒有真正融會貫通到整個故事中。更別說,我們的女帝,也可以說是女主角,明明渾身都是謊言,碰到男主角統統都融化了,全部一五一十告訴你沒關係。因為共享真心,男女主角在故事中結成了同盟陣線,為了守護彼此的謊言互相幫助。本作看著看著,其實滿滿的王道,還有幾年前輕小說用到爛的經典發展。


  另外一位女主角,也就是我們封面上的賢慧銀髮女僕,同時是智囊團的主要領導人。老實說,我覺得她的特色太常見,而在故事中的感情戲發揮也不算佳,所以很難去形容她的魅力。不過,光是巨乳和女僕這兩個關鍵字,相信許多讀者已經了然於心。

  總而言之,本作標榜著充滿謊言的決鬥,背後其實是過去很多輕小說氾濫題材的組合,作者沒有寫出自己故事的魅力,尤其是那個技能設定真的是尷尬到一個極點,完全是任由作者隨便寫,沒有一套完整的體系。而且,技能這個設定會造成一個巨大的隱憂,我方技能千變萬化,對方能帶進場的只有三個,請問要怎麼跟男主角鬥?

  如果要論本作的優勢,其實我覺得作者是有能力設計出很棒的謊言決鬥,因為第四場決鬥的最後,男主角真的完全發揮騙子的本事,將對手騙得昏頭轉向。可惜前面塞了三場沒亮點又覺得有點低能的決鬥,後面第四場也沒有更多更細膩的餔陳,決鬥帶不出任何氣場。

  結論,學校老師都教我們不要說謊,但長大後可以。



✎作品記事
✚《這本輕小說真厲害!2021》文庫排名第26名
✚已漫畫化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5078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2 篇留言

北方
看到路哥串場哦,實力至上我就覺得很讚,很多事情的設計都讓人真的事先意想不到

01-23 20:41

不改
找時間我要回去複習一下,目前印象只到動畫結束01-24 15:22
黃河
其學院生態基本設定感覺抄襲實力至上主義教室吧?我對這類模仿作品實在觸雷太多次了m所以這本應該會放棄吧

01-23 20:53

不改
很多作品都是仿來仿去,如何磨利自己的武器才是最重要的,可惜決鬥真的有點鳥XD01-24 15:22
電刃
原本想買來看看的,但看了不改評論後我的荷包又省了w

01-23 21:37

不改
別怕,GOGOGO01-24 15:23
狐狸凱丞です
當初日版小說看到覺得很香 漫畫一看跟想像完全不一樣
但女僕實在是太香又太大沒法拒絕 以為會是角川結果給東立代理
一本書要等一年多才會有電子書版本 想看都沒辦法[e13]

01-23 22:06

不改
東立真的超慢[e26]01-24 15:24
勝利
用手機看好麻煩…每一行都要左右拉

01-23 22:44

不改
沒辦法,要用新版格式看舊版,格式一定會跑掉,巴哈自己挖的坑。目前比較好的方式就是用瀏覽器切電腦版預覽01-24 15:25
鬼龍夜叉
有肺炎XD

01-23 22:46

不改
記得戴口罩[e25]01-24 15:25

總覺得有自稱F級哥哥的即視感...
彆腳的鬥志與銀髮的關係相近者

算是有呼應到各輕小說套路的一種嗎

然後難得來個取名正常的結果是雷作.......

01-24 00:20

不改
其實副標題很輕小說XD01-24 15:26
永劫回歸
巴哈版面對創作者影響真的很大呀......
我看到好幾個在吐槽新版了

01-24 00:44

不改
最大的原因是很多人文章都是依據小屋布景去設計,現在一改全部跑掉01-24 15:27
彈珠汽水瓶的千歲同學
當初也是看到覺得很像實力至上買的 不過太晚看到不改大的心得文ㄌ 一個衝動就跟彈珠汽水一起買下去了

01-24 01:19

不改
沒關係,我經常也很衝動XD01-24 15:27
Shiki
希望原PO能堅持下去,因為你的心得 讓我省/敗不少書了 XDD
像今天這本,原本以為上排名榜可以期待一下 但是看完心得之後,恩 省了!!!

01-24 11:22

不改
我盡量,畢竟只能靠熱情[e28]01-24 15:28
☆眼鏡奇異果★
看來是不行, 光看不改大的心得都覺得尷尬癌要發作了..
不改大加油!你寫的心得真的很棒!支持你繼續下去

01-25 09:27

廢文都發不出的發射器
等看看繪師以後會不會出相關畫冊
小說我就免了

02-11 00: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4喜歡★s8611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心得】Yes Cat... 後一篇:【短心得】酋長之力不容質...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overozone《小剪男孩》
燈里是和你一起長大的夥伴,是很重要的家人吧!──凪玲長篇BL同人今日更新第22章,歡迎來看看~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