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蔚來(NIO-US)全戰略藍圖分析(七)虛擬電廠(VPP)

作者:幻翔靈空│2021-01-20 20:19:38│巴幣:0│人氣:140
一、虛擬電廠(VPP)

    虛擬電廠(Virtual Power Plant,下文皆用簡稱VPP),是沈斐一直以來的夢想,他的專業是電網,在入職蔚來之前研究能源互聯網。

    「電動車與電網之間,有很多生意可做。」沈斐在100度電池包發布會後,如此向媒體說道。

    這位蔚來電源管理副總裁,是蔚來做能源生意的關鍵人物,因此他的新頭銜─蔚能董事長,絲毫不令人意外。

    「電網很特殊,像一個天秤一樣,發電和用電要隨時平衡。

    車有了電池之後,可以與電網形成互通,當電網電多的時候,你就給它多充一點;電少的時候,讓車給它補一點。」

    蔚來上海總部大樓停車場,就有15個雙向充電樁試點,能充能放,「晚上用0.3元的電充好,帶到公司給公司用,公司是1.3元一度電,一天賺個午飯錢。」

    此概念是隨著電動車發展火紅的V2G(Vehicle to Grid),是VPP其中一個應用場景。

    講解VPP之前,有很多人會把它跟分布式能源(Distributed Energy Resources,DER)搞混。

    分布式能源包含小型發電設備(太陽能板、分散式風機等)、儲能裝置和公共電網連結的系統。

    分布式能源可實現能源梯次利用、彌補電網穩定性和對環境友善。

    但它本質的缺點在於不可控和隨機波動性

    在裝機過多,缺乏統籌的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s,下文用簡稱EMS),當同時將多餘電力饋入電網(比如中午滿載),反而會造成電網的安全和可靠性問題。

    VPP在於它擁有可控的EMS,將原本分布在不同地區的分布式能源,用通訊技術統籌,如同發電廠般調度,卻不擁有實體,因此被稱為「虛擬電廠」。

    VPP是能源互聯網中,重要的能源聚合形式,隨著中國將碳達峰與碳中和列為十四五政策重點,大力發展綠電,VPP是調節綠電不可或缺的發展重點。

(一)VPP與中國能源發展關係

    1.促進綠電的利用率

    中國2020年風電新裝機容量高達71.67GW,比前三年總和還高(3年總和61.42GW),太陽能發電新裝機容量48.2GW,風光合計120GW。

    全中國2020年新增裝機總容量不過191GW,風光占全部新增的63%,再加上水電的13GW,再生能源占(風光水)全部新增的70%,可以說在政策明確支持下,接下來幾年,新增裝機依然是綠電的天下。

    但綠電具有不確定性及不可預測性,才會被電網稱為垃圾電,對電網可靠與安全性是很大的挑戰。

    為何綠電會被稱為垃圾電?

    2.鴨子曲線(Duck curve)

    鴨子曲線是以光伏發電為主的綠電會遇到的問題。

    這是美國加州2016/10/22的用電曲線,藍線是加州電力負載,橘線是電力負載減去灰線(光伏發電)和風電的淨負載,藍色跟橘色曲線合起來看起來像隻鴨子,所以叫「鴨子曲線」。

    太陽能是種間歇性能源,白天,尤其是中午時段,是光伏發電最強的時刻,太陽一下山,發電量驟減,此時是下班時刻,各種家電打開,正需用電,就會造成問題。

    一個地區的光電占比越高,鴨肚子越大或鴨脖子越細(傍晚用電),造成的電力調度問題就會越大。

    中午發電如果超過用電量,要設法消耗;傍晚則要快速將電能缺口補上,以免大停電。

    美國是用天然氣發電調節,燃氣機組啟動快速,適合短時間內填補電力缺口。

    然而美國是天然氣生產大國,多到可以出口,中國則要進口,此方法不適用中國,況且中國的光伏發電跟用電不在同一地。

    中國光伏發電主要區域在西部,跟東部有時差,因此鴨子曲線的問題較小,主要是光伏發電受天氣影響很大,並且峰值時段集中,沒法穩定供給,依然要靠儲能調節。



    隨著西電東送和北電南送的特高壓逐漸完成,光伏利用率有顯著提升,然而要更有效利用,儲能的大規模應用必不可少。

    3.垃圾電之王─風電

    如果說光伏是垃圾電,那風電就是垃圾電中的霸主,堪稱垃圾電之王。

    光伏跟風電一樣有間歇性,但風電比起光伏更為隨機,對電力潮流的衝擊更大。

    光伏至少可以參考太陽的運行規律,風電雖然能歸納出季節特性,但風力忽大忽小、時有時無,起伏更為劇烈,此謂之隨機性

    光伏發電時間與負載高峰正相關,開發利用較方便,風電晚上大、白天小;早晚大、中午小,跟負載高峰反著來,此謂之逆調峰

    可以看到陸基型的風電,尤其是設立在中國西部沙漠地帶的風電站,發電高峰在夏季,冬季不強,跟離岸風電相反。

    逆調鋒明顯,晚上的發電量比早上多,中午時段最低。

    因為風電的特性,造成電網很大壓力,近年來已經好幾次國外大停電主因是風電。

    如2016/9/28南澳大停電、2019/8/9英國大停電,皆是電網受天氣影響電壓不穩,風電併網受電壓擾動脫網,產生連鎖反應大停電。

    南澳大停電造就南澳全力推進VPP,主要合作廠商是特斯拉,先蓋南澳大電池(Battery farm),一個100MW/129MWh的大型儲能電站。

    再補助住戶安裝Powerwall,由於南澳本來家庭安裝太陽能比例就高,這種分布式能源,已對電網形成壓力,由特斯拉建立VPP,可以有系統的調節,減緩電網壓力。

    英國大停電使英國重視儲能的發展,2020年英國修改容量市場規則,讓儲能更容易參與容量市場競價,另一方面推動興建大型儲能電站的計畫。

    不管光伏或風電,皆需儲能調節,否則容易造成電網極大壓力,甚至大規模停電,也因此被稱為垃圾電。

    VPP能視為一個大型的分布式儲能電廠,幫助電網調峰調壓調頻。

(二)推進電力市場體制

    中國從2015年下達《關於進一步深化電力體制改革的若干意見》(中發【2015】9號文,以下簡稱為新電改9號文),一直力推電力市場改革。

    1.電力交易市場

    在新電改9號文之後,明確要建立電力交易中心、輸配電價和售電側改革,並在8個省級電網進行電力現貨市場試點,但跟新電改想達成的目標,相差甚遠。

    「無現貨,不市場」,電力現貨市場的建立,是電力市場重中之重的任務,但幾次的電力現貨試點,沒一次能跑完試驗周期。

    問題諸如電力交易公平性、大額不平衡資金和分布式能源就地交易等,不一而足。

    最大的問題是政府。

    有很多電力政策要保障居民與工商用電價格平穩,無形中使電力市場價格扭曲,此點雖逐步放開管制,然而短期內難以改變。

    既然現有電力體制不好動,那就放條鯰魚進來攪一攪,VPP承擔就是那鯰魚的工作。
    
    VPP可以統合本來難以進入電力市場的分布式能源,參與電力市場的交易。

    由於VPP是建立在通訊技術之上,對需求的響應更快,可以即時調節,輔助電網的平穩,對電力市場的現貨交易與出清很重要。

    VPP是物聯網的一環,通過物聯網的數據整合,優化運行參數,達到降本增效,強化競爭,可以倒逼電力產業更快應用新技術,將手上的大數據做更有效率的運用。

    從上面可以看出儲能是發展綠電重要關鍵,那為何不直接推動儲能發展,要透過VPP?

    2.儲能政策發展

    中國政府曾經推過。

    在2017年10月發布的《關於促進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造成2018年儲能市場大爆發,尤其是電化學儲能爆發式的成長(2018年電化學儲能新增0.6GW,同比增長414%)。

    每次補助造成很多騙補公司,在電動車、晶片上,中國經歷過太多,2018年儲能市場的過度火熱,使中國意識到如果靠政府補助,最後一定又是滿地雞毛。

    因此在2019年5月的《輸配電定價成本監審辦法》第十條,不得計入輸配電定價成本中,把電動車充換電服務跟電儲能設施列入。

    簡單講,就是充換電站跟電儲能,不能列入電網成本中。

    此條是電網公司與政府爭執的要點,最終結果,政府認為不得列入,電網公司從此對充換電站和儲能推廣失去興趣,儲能市場一下子被打入寒冬。

    原本在電網側的儲能可以採用租賃模式。

    業主建立儲能站後,通過電容量租賃契約,由電網公司支付租賃費,等於電網公司兜底,所以電網公司希望能列入電價成本,可以透過電費回收租賃費,達到快速推廣的目標。

    既然被否決,電網公司當然對此失去興趣。

    電源側儲能,現在是各地政府強加到再生能源開發商身上,如湖北風電項目要配置10%的儲能容量、內蒙光伏項目要5%以上的儲能容量等。

    用戶側儲能因峰谷電價差價小,縱使獲利,利潤甚微,那一丁點利潤根本無法引起用戶興趣。

    白話的說,目前儲能在中國的發展困境是:電網側不推、電源側硬推、用戶側推不動

    要破局,需要電力市場。

    使儲能電容量透過市場價差和輔助服務收費,達到自己造血,不用政府輸血。

    而成立VPP,本就需要儲能裝置,推動VPP等於促進儲能發展,又能加快電力市場發展,可謂一舉兩得。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480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s8049480494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蔚來(NIO-US)全戰... 後一篇:《兵烽決》三稜鏡─風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huLongQinHu給大家
小屋更新~APH軍服路德(德國)納粹軍服版插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09: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