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凶宅怪談》來去凶宅住一晚

陸坡 | 2021-01-19 18:14:15 | 巴幣 126 | 人氣 1316

親身經歷的是恐懼還是人生哲理?

親身經驗是一種樂趣,例如親自走一趟歷史古蹟巡禮、或了解鄉村農耕生活、還有像是登山與浮潛等運動可以看見不一樣的風景,而幾年間有盛行許許多多不同的戶外休閒體驗,找尋廢墟也是一種可以看見曾經與後現代解構之美,但有些人不止找尋廢墟,也找尋那些曾經出事和有恐怖故事的景點。

電影《凶宅怪談》是改編自日本諧星松原田螺的親身經歷的雜記隨筆所翻拍的電影,重現他本人親身因為節目與自身的好奇和執著而入住各種不同有著靈異事件與兇案的宅邸,將居住時所見所聞之事透過網路直播來分享,而在2020年改編經歷成電影,但其電影卻與原作的風格有著不小差別和歧異點?



恐怖故事不管在什麼國家都是一種熱門,所謂的恐怖並不只是幽靈和怪物,有時候是每個人自身內心的恐懼,像是常見的如幽閉恐懼症、懼高症等都可以是一個人害怕與恐慌的來源。

而比起看不見和未知事物會出現的恐懼感,許多反而是自己嚇自己或是越想越不對的狀況居多,對於這些從過去就有自嘲的話語如:自己嚇自己、人嚇人嚇死人,可以說許多恐懼與其說是鬼不如人還比較恐怖,但鬼故事或另一個空間的力量究竟是真有其事還是胡扯,就自有親身經歷過的人才瞭解。




電影《凶宅怪談》是改編日本藝人松原田螺將親身經歷出版的故事,敘述一個諧星因為不紅而接下居住凶宅的綜藝企劃沒想到意外的收到歡迎,但卻是惡夢纏身的開始,由《鬼水怪談》、《貞子迷咒》的導演操刀。

原則上凶宅故事都全部還原呈現藝人松原書籍所訴經歷,但卻在鬼和怨念上加深了不少戲劇的改動,整體而言變成很微妙的恐怖作品,甚至出現人鬼大戰等與原作書籍中呈現的故事完全偏離的狀況,這也使兩者原則上必須獨立分開來看。




松原田螺共出版了兩本關於自己親身居住凶宅的經歷與前往各種靈異地點的遊記與日記故事。分別為《事故物件怪談-恐い間取り》與《異界探訪記-恐い旅》電影主要是改編事故物件怪談,但本體上原作並沒有電影那麼浮誇。

應該說因為松原田螺平鋪直敘的風格反而讓故事增加許多真實性,並且透過直播與照片紀錄自己居住於凶宅的實境狀況,但最主要開始拍攝這點與電影一樣,是因為松原田螺在諧星搞笑方面的挫敗,而因為居住凶宅的企劃而轉型反而搭上日本網路直播與恐怖實境的風潮。




書本中提供了許多關於凶宅的知識,也說明日本為什麼會有那麼多凶宅還有凶宅地圖,其實許多凶宅的誕生多是年老獨居的老人最後終老在房間裡而形成凶宅,自殺與他殺情況反而不多。

但因只要該公寓住過一次活人後,日本房仲租契就可以不用標示為事故物件,故許多有問題的凶宅因為被活人住過搬離而隱藏其中,這也才促使日本有人整理凶宅地圖讓人查詢,像這些可能知道也無用的日本知識在松原田螺的書籍裡有很多。




電影裡誇張化了很多松原田螺居住凶宅時的經歷來達到娛樂效果,但松原田螺居住凶宅與來去靈異地點有時候發生了很多比鬼故事更可怕的事情,像是快坍塌的廢棄地、或是前往詛咒他人被看到就會被詛咒的人殺掉的神社、還有兇手出獄或還未抓到地地點與凶宅居住。

松原田螺會在書籍裡提供凶宅的平面圖還有附近地點、甚至是紀錄照片,並且也敘述關於其他藝人居住到凶宅的故事和遭遇,最後分享自己的感覺與居住心得。




「因為離死亡很近,讓我更想要活著。」這是居住凶宅的松原田螺的感想,可以說從一開始迫不得已,到後續想要知道與見到未知事情而開始自身去接觸,居住下一間凶宅或親自前往靈異地點直播,除了是綜藝也是他本身對於靈異故事的好奇和想親眼見證的好奇心。

在台灣也有不少廢墟探險與靈異地點勘查的直播主,冒險與找刺激是一定有的心理,但對於未知事件與親身經歷體驗其中的好奇心著點,可能才是這些人挑戰傳說與走訪各地的動力。


文章原址:《凶宅怪談》來去凶宅住一晚
更多動漫畫電影書籍資訊請參照個人網站
可以點選網站內廣告給予作者小小的支持
喜歡的話請到陸坡的圖像文字回收桶按讚
利用LikeCoin點讚贊助讓創作者繼續寫作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