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整容液》觀影小感

金手錶 | 2021-01-16 02:38:12 | 巴幣 56 | 人氣 515




提到WEBTOON上的恐怖漫畫,許多人一定會想到吳城垈的奇奇怪怪,
這系列以多篇故事並沒有明顯關連性的短篇所組成,
帶來一系列很天馬行空又充滿著血腥、刺激的驚悚劇情,恐怖之餘,還有不少荒誕的喜劇效果及黑色幽默也是一大特色。
其中我最喜歡箱子養成記以及Sence Box這種探討人性又有創意設定的故事,
且不僅是恐怖的,像妻子的記憶這篇則帶來了感人元素。
作者幾乎會固定在每周新增一小篇,無聊時滑一下手機就能帶來娛樂性。

而在奇奇怪怪這麼多的短篇故事中,
最知名的大概就是整容液,該篇描述只要人的皮膚浸入整容液這種藥水,沒多久就能夠重塑皮膚,用像在捏陶土、雕塑的方式讓外貌煥然一新,同時也能減去肉體或在身上增加肉塊。
獵奇又重口味的奇幻設定,加上諷刺整形科技以及人們過度追求變美的外貌主義至上社會,立刻就讓該篇漫畫成為經典,
同時成為奇奇怪怪漫畫中第一部被改編成動畫電影的作品。





 
整容液改編成動畫電影,故事整體流程與原作漫畫相同,
但是多了女主角小時候跳芭蕾舞以及當化妝師的人物刻劃。
故事中女主角因為胖胖的體格,在職場上不斷被嘲笑霸凌,
但後來透過整容液來重整臉部及身形,變成了性感美女,生活也順利許多。
卻又因自己對美的貪婪慾望及疏忽,成了一具醜陋的畸形怪物,
心理扭曲的女主角,也因此犯下了恐怖的殺人命案。

本片最明顯的缺點就在於動畫的效果不好,
3D及2D的結合挺突兀,人物的肢體動作及表情都不夠自然流暢,
畢竟我們都看慣日本那種畫面、光影效果很細膩的動畫了。
再來看整容液這種畫風,一時實在難以接受。
且運鏡、畫面構圖也過於呆板,用了太多淡入淡出及黑畫面來做剪接,也讓影片的連貫性變得挺糟糕,氣氛營造相當不到位。



 


 
除了畫面不夠好以外,
故事劇情也是不夠出色,平鋪直敘的內容,登場角色也不多,挺單調。
加上劇中角色的個性設計都挺不討喜,所以看得時候很難帶入個人的情感並融入其中,
就只是看著裡面那些荒謬又不合理的故事,還有一些噁心的畫面。
但要說血腥暴力或很挑逗感官神經的重口味畫面,說實在的也還好,難以滿足看過很多恐怖片的觀眾。

因為本來的整容液是漫畫,很多想像力奔放的內容都能讓讀者看一看並笑笑地接受,
不過當這些內容變成動畫電影時,不合理的情節就被放大許多,
像是女主角為何變美後聲音也變好聽了,或是為什麼將人的眼睛嘴巴融合到身體上時,還會有意識,難不成連大腦也移植進去皮膚裡了?
奇幻到毫無說服力的劇情,讓人很難進入到動畫的世界裡。
再加上動畫本身的美術設計並無法展現原作中那種詭異感,也少了黑色幽默,缺點就變多了。



 
 
 
主要是原作漫畫之所以能吸引很多讀者,
就在於作者運用獨特的繪畫風格及說故事技巧來持續創造出許多短篇故事,
不過一旦裡面的其中一篇被拿來改編成動畫或真人影視劇時,感覺上就變成了像是失去了原作精神的模仿作品。
就好像伊藤潤二的漫畫被拿來翻拍成動畫或電影時,通常也都會變成庸俗的B級恐怖片。

而整容液漫畫本身的篇幅就不長了,
又因為是專為電腦及手機螢幕設計的網路條漫的關係,閱讀起來節奏很順暢,
看快一點的話,大概不到半個鐘頭就結束了,
改編成電影,雖然故事中多了一些東西,但片長也不到一個小時半,太短了,
像是看了小品動畫,導致看完後並沒有很過癮或是有被徹底娛樂到的滿足感,
不上不下的內容,讓整容液這部動畫電影的定位顯得較為尷尬。

創作回應

雪之王女‧F‧巧可奈
聽說評價很兩極
2021-01-16 08:54:29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