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心得】道子與哈金觀賞心得

作者:守護之熊│道子與哈金│2021-01-10 23:44:47│巴幣:10│人氣:806
※本心得充滿捏他,觀看前請考慮。
※因為故事背景是巴西,本作角色譯名許多翻譯版本直接以羅馬字母表示,但本文為了行文方便採用了wiki的版本,使用翻成漢字的角色名。


本作ED曲

分隔線



  渾沌、狂野、危險、浪漫。這是這部極為特殊的公路旅行動畫的寫照。故事以巴西為參考背景,描寫一個黑幫割據、犯罪橫生的社會。而女主角二人組,道子(Michiko)與哈金(Hatchin),為了尋找哈金於11年前爆炸中失蹤的父親,以一部搶來的機車和搶來的大筆金錢,展開瘋狂的冒險。

  故事中的社會,黑幫各據山頭,警察軟弱無力,竊盜與槍聲是家常便飯。毒品、娼妓、監禁、霸凌、械鬥、背叛都是故事的題材。主角之一的道子也是逃獄中的罪犯,為了追尋失蹤多年的情人浩司(Hiroshi),找到了被寄養家庭長期虐待的孤兒哈金。她一眼就認定了哈金是浩司的女兒,從而認定浩司必定在某處活著,霸道地帶走哈金,帶著她踏上旅途。

  故事描寫著兩人途經各個城鎮,危險刺激,充滿暴力與罪惡的經歷。哈金只是個手無縛雞之力的小女孩,道子雖是實力不俗的逃獄犯,也難免多次吃鱉。但在一些莽撞蠻幹、很多的幸運和偶爾貴人相助下,一次又一次地化險為夷,引得觀眾在冷汗直流之餘,眼球也不禁追著她們的旅途一路狂奔。

  而旅行當中,道子與哈金這對流氓罪犯大姊與孤苦小女孩的組合,背景與價值觀天差地別,甚至一度劇烈衝突的兩人,如何逐漸發展出堅不可摧的羈絆也是本作重大看點。就算描寫女子友情羈絆的作品許許多多,本作處理兩人關係細膩、率真而又層次分明,在眾多作品中依然獨樹一幟,甚至格外迷人!

【若看到這邊想親自觀賞本作的話,已經可以按上一頁了XD 如果不害怕更仔細的捏他,請繼續看下去。】










  若將道子與哈金兩人關係簡單梳理的話,大致可分成5個階段:
  
1.道子 > 哈金
  哈金是個孤苦無依受虐待的孩子,道子將她從煉獄中救了出來,絕對的力量上的差距。哈金自然馬上被道子牽著鼻子走,哈金雖然被道子的瘋狂行徑弄得暈頭轉向,卻再也不願回到對待她的寄宿家庭,只能乖乖被道子「綁架」著行動。至少在開始的一段日子。

2.衝突期
  受過一些教育的哈金,逐漸看不慣道子毫無教養的行徑,加上經過一些歷練壯了膽子,開始反抗道子。道子抽菸、拿東西不付錢、自私、暴躁,都讓哈金忍不住批評。道子看見帥哥就發情的樣子更被哈金鄙夷,甚至用難聽的話羞辱道子。道子自然是憤怒以對,兩人一路衝突,直到哈金終於賭氣獨自離去。

3.哈金 > 道子
  當哈金遇上危險,被放不下心的道子追上來拯救,明明身為救人者卻得對哈金低頭道歉,此時已註定兩人的立場翻轉過來。哈金是道子找尋情人的心靈寄託,她比哈金更需要對方。道子開始放軟姿態,讓哈金彷彿才是兩人中的大姊,這在道子生病時達到巔峰。當道子睡夢中還不斷夢見被哈金責罵,可憐兮兮的樣子甚至令人有些不忍。但這段時間,哈金自認為是小大人,想自作聰明解決一些事情卻踢了鐵板,最後還得靠道子收拾爛攤子。讓一度自負的哈金重新認識到,自己仍是個孩子。

4.平衡期
  犯了幾次錯的哈金收斂下來,兩人的關係趨於平衡。這段日子,兩人仍偶爾會互看不順眼,但基本上互相尊重,也共同度過了一些難關。不過此時兩人尚未完全認同彼此,而讓她們心靈終於相通的契機,竟是因為哈金也終於經歷了一回,虛幻而短暫的戀愛。

5.羈絆期
  在短暫旅居的城鎮歷經失戀的哈金,終於真正了解道子作為女人的心情,擁有共通情感的兩人,終於真正成為親密無間的夥伴。而這樣的兩人,也準備面對她們的最後考驗。在故事的最後,道子的選擇可以看出她受哈金影響,而長大後的哈金作風也見到幾分道子的影子,亦是這趟旅途刻在她們心中的東西,正隱隱放著光芒的證明吧。

  除了主角兩人外,許多配角也有各具魅力的深刻描寫。如一代梟雄的黑幫老大悟史(Satoshi),孤獨又強大,強大卻又孤獨的身影亦令人印象深刻。總之,這部風格獨樹一幟的公路動畫,有著一般作品見不到獨具魅力的角色們、耳目一新的美術與音樂,以及奔放狂野卻又浪漫的旅途故事。推薦喜歡黑幫題材、旅行題材,或是喜歡女子友情的觀眾們都可以來試試,雖是2008年的舊作了,絕對是隱藏的瑰玉般的好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039548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道子與哈金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ndyoyo27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全員惡玉(アクダ... 後一篇:【架空向同人】烈酒紅櫻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