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心得評分】沒有反應就是評分標準

懵夢 | 2021-01-05 23:28:57 | 巴幣 42 | 人氣 418




懶人包:

10分:神作,不解釋。

9分:獨樹一格、自成一派。

8分:好看好玩或有想法,會想多刷。

7分:好看好玩或有想法,但短時間不會想多刷。

5.5~6分:及格分。

3~5分:雷作。

1~2分:帶給我身體不適、痛苦等情緒。

0分:閱讀理解不能。


2021年我打算把評分的標準再簡化一點。

對我而言:評分高≠越推薦。

因為我的評分並沒有任何比較的作用就是單純我覺得這部作品能達到這個「標準」我就會給這個分數,非常簡單,也非常的沒有意義。

那為甚麼我還想要打分呢?其實也沒有為什麼,就是單純我想要打分數。

我希望我給出一個分數時,大家能夠一目了然的知道這部作品在我心中是甚麼地位。究竟是覺得就只是普通呢?還是我會想一而再再而三地讀這本書?

這也是我覺得我在買這部作品前會想知道的。

上面我應該會放懶人包,下面詳細講。然後因為低於5分就真的是越低分越糟糕,所以就不解釋了,就懶人包上看到的樣子。


6分

基本就是及格分。我個人認為一個商業作品只要能在我這邊拿到及格分就能抬頭挺胸去跟人自誇了。

說的是誇張點,但如果我是審核這部作品是否能上市的人,若拿不到這分數就免談。

但有時候我可能會覺得這部作品有我不是很喜歡的地方,但又沒有讓我覺得糟糕到拿出來扣分,我就會降個0.5分,給5.5分。

基本上就是有明顯的缺點,但我判斷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然後5.5分跟6分的作品評分會飄忽不定,不用太介意,視為同一種就行。


7分

簡單來說就是6分的升級版,所有基礎建立在6分之上。

有兩個方法會讓我自動升級。


第一個就是創新。作品有給我耳目一新的感覺,但可能因為想要創新所以有一些瑕疵,但整體而言仍然會帶給我驚喜。

注意這邊的瑕疵並非那種有很致命的缺點,可能就是會覺得可惜的地方。

那種「只是硬要加上這個設定」的作品就不會在這裡出現。


第二個就是寫得很好看。本身或許沒有吸引人的設定,但是其穩扎穩打的風格還是讓人想一頁接著一頁,這類型的我也會放在這個區段。


8分

7分的升級版。

當我看完一本小說或是通關一款遊戲。我閉上眼睛仔細去回想這段過程,捫心自問自己是否會想再度打開這部作品?

只要我覺得短時間內會想二刷就會升級。


如果我覺得「好像不是不行,但又覺得沒有誘因不會想做」我就會降個0.5分,給7.5分。大概就介於兩者之間,如果不是心血來潮想要多刷就不會想去碰的那種。


9分

7分的豪華升級版。

要給我「走出自己獨一無二的道路」這種感覺。

簡單來說就是創新的部分具有一定的水準,後來的作品很難超越的那種,整體瑕不掩瑜。

或許有讓人覺得不足的地方,但又會覺得「本來就沒有完美的事物」,若硬要去注意這點上會感覺有點小題大作。


10分

獨立規格。

我覺得這是神作就是神作,沒有在解釋的。

主要原因是目前沒有任何非自傳類的作品給10分,要解釋我也不知道怎麼解釋。

順帶一提,自傳我一率給10分,可以說明但我不想解釋──因為解釋感覺就像在說廢話,就是這麼任性XD


寫完才發現……好像只需要懶人包就好齁XD

話說回來除了0分還沒有作品卡位,其餘都有了,既理所當然又覺得哪裡怪怪的。

題外話,不要問我最低分的作品是哪一本。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