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小說 達人專欄

重生

凍結 | 2021-01-05 00:17:02 | 巴幣 108 | 人氣 667

短篇小品
資料夾簡介
最新進度 [達人專欄] 重生

00、
 
  『一切都需要契機。』
 
  「卡!收工!」
  女主演露出了她今天以來的第一個微笑。導演走到她身前,讚許地拍了拍她的肩膀,「演得很好,不愧是上次電影節拿影后的人,妳有沒有出不了戲的問題?如果有的話我暫時不跟妳說話,妳一個人好好調整。」
  女主演搖了搖頭,「我沒事。不過我有點累了,下次再跟導演聊。」
  「好好,妳今天也辛苦了,明天是男主跟女二的戲份,妳要不要來都沒關係,回房間好好休息。」
 
  女主演跟導演告別後,就自己回了房間。時間已經過了晚上十點,她今天的戲份很重,是整個劇組最晚下戲的人,晚餐也是沒在正常的點吃,只隨意吃了份沙拉就繼續拍攝工作。
 
  她整個人渾渾噩噩的,助理去給她帶了粥回來,這個時間亂吃東西也不好,她把粥給喝完,又繼續看下場戲的劇本。
 
01、
 
  『初遇總是珍貴,不一定在春暖花開的時刻,可一定會佔據心底某個角落,在那落地生根。』
 
  女主演這次接的劇本是個勵志電影,女主角吳懼生在一個不健全的家庭,父親走得早,唯一留下的母親體弱多病,長年臥病在床,在吳懼升小學那年也跟著她父親走了。
 
  吳懼是被她奶奶養大的,她從小就懂事,成績不錯,有很多想做的事,在經濟壓力下,靠著獎學金跟半工半讀度過她的學生時代。在高中時期,她遇到了一個學長,長相俊秀、品學兼優,是她們學校的風雲人物。
 
  吳懼憧憬又羨慕,她想優秀的人很多,可是她當時就被這個人深深吸引了,哪怕對方不認識她,哪怕她會有很多潛在情敵,那些都不重要。她告訴自己,如果能到他的高度,自己就去表白。
 
  在學長畢業後,她繼續努力,也考上了學長在的第一志願,吳懼再次見到學長,學長有了女朋友,個性跟大學時期大相逕庭,變得很愛玩,課業也不再像從前那樣專注了。
 
  好似偽裝成神仙的凡人,在時效到了之後又變回了人類。
 
  吳懼發現自己很平靜,好像當時那份喜歡是假的,好像她達到一樣的高度,發現對方其實沒那麼耀眼之後,她突然又不嚮往了。
 
  可是她清楚明白,喜歡是真的,崇拜也是真的,只是她喜歡的不是學長,只是那份位於頂點的從容跟他獲得的成就。
 
  女主演把劇本翻頁,學長的角色是由一位新晉影帝飾演,這個角色相當重要,學長可以說是吳懼人生的啟蒙人物,不論是起初認識時的驚鴻一瞥,還是再次相逢的金玉其外。
 
  她跟那位影帝實際上不認識,女主演跟片場的所有人都不熟。或許她對待誰都謙遜有理,可那份親切裡是有疏離感的,好像隔著層紗,摸不透看不清,也不容靠近。
 
  劇本描述的是吳懼的一生,這個女孩子很有趣,明明個性是謹慎的,卻總在某些時刻橫衝直撞,人如其名,她好像沒有怕的事情,也從不會沮喪,認定了就去做,發現做錯了,那就重新來過。
 
  她母親過世的時候她太小了,小孩子面對離別總是冷漠,或許比大人還要無情。因為不懂,所以無懼。這樣堅強的個性在她奶奶相繼過世時依舊存在,她站在靈堂前,頭稍稍垂了下來,可也僅僅是紅了眼眶,眼淚始終沒落下。
 
  人終有一死,她奶奶在她大學畢業後過世了,享年八十歲。她知道奶奶無法陪她一輩子,沒有誰能陪誰過一輩子的。從此之後,吳懼似乎更無所畏懼了,她沒了後顧之憂,也沒了弱點,成就了真正意義上的無所畏懼。
 
02、
 
  『感情是無畏風雨的,你想得到什麼,就得付出點什麼。』
 
  女主演看劇本看到睡著了。
 
  隔天一早,助理問她要不要去片場,她想了一下,還是請助理去買了早餐,順便買了工作人員的份,直接在劇組會合。
 
  今天拍的是男主演跟女配的感情戲,女主演一向喜歡看別人演戲,哪怕沒有她的戲份,她都還是會出現。導演看見她的身影倒不意外,如果沒出現才意外,女主演這個人可是外傳有名的工作狂,永遠是最早到最晚走的。
 
  「無懼第三十鏡,第一場,準備!A!」
 
  『像張揚這樣的人,註定是無法低調的。他是吳懼的初戀對象,也是很多人的初戀對象。活在追捧裡的人生,理應是眾星拱月的,可他厭倦了這樣的人生,優秀被人分門別類,好像你不往哪走,你就不再優秀。
 
  張揚的父母都是醫生,一家人的成績都很優異,他們給張揚安排了一套完美的人生劇本,考上第一志願,他哥哥當了教授,他可以跟隨哥哥的腳步,也能跟父母一樣當個醫生。
 
  種種期許跟壓力快壓得他喘不過氣,但因家裡的教育,他不能有任何怨言,強者就該是從容不迫的,做什麼都游刃有餘、做什麼都得心應手。
 
  可張揚不是,他的優秀像瑕疵品,玻璃放在珍珠堆裡魚目混珠,時間久了就會原形畢露。他受夠了這樣的人生,他決定改變。
 
  張揚到了大學,他亟欲擺脫這樣的環境,他想要活成自己,不想再當眾人眼裡的白馬王子,他想當張揚,他只想當張揚。
 
  大學生涯裡,他瘋狂盲目地愛上一位女孩,她叫隨心。隨心是個很隨意的人,上課看心情,玩樂看心情,吃飯也看心情。可張揚就是愛上了她的隨性,就憑那些事他以前不敢做,現在也未必能做得了。
 
  可隨心認識的他,依舊是那副溫文儒雅的樣子,張揚擺脫不了骨子裡的自卑,人終究是會卻步的。他用怎樣的個性度過了順風順水的人生,讓他捨棄換一個,他反倒不敢了。
 
  隨心答應了他的告白,他反而更害怕,害怕頑劣的自己在哪天被拆穿,恐懼自卑的內在暴露在對方眼前。
 
  「心心。」
  「嗯?」
 
  張揚拉著隨心出來吃飯,他們下一堂沒課,正在校園散步。
 
  「我有件事想說……」
  「怎麼?」隨心看見他的手指不斷摩搓,覺得有些好笑,「你在緊張什麼?什麼事這麼難以啟齒?」
  「我、我──」張揚忽地握住她的手,似是豁出去了,「我一直在騙妳!我根本不是這個樣子!」
  隨心看著被他攥緊的手,語氣很淡:「你是什麼樣子?」
  「我一點也不文靜,喜歡看書是騙妳的,我其實沒有任何興趣,上課也不認真,對人態度一點也不穩重,都是裝的。因為大家都喜歡這樣的我,所以我一直裝成那個樣子,怕妳、怕妳……」
  「怕我?」
  張揚垂下了頭,手忽然鬆開了,「怕妳討厭我……」
 
  他閉上眼睛,張揚莫名其妙地鬆了口氣,他心裡的石頭落了下來,哪怕對方無法接受也無所謂,他成為自己的第一步,剛起步總歸是艱難的。
 
  他──
 
  隨心握住了他的手。
 
  「那又怎麼樣呢?」
 
  張揚猛地睜眼,他發現隨心正在看他。
 
  「人什麼樣子會被討厭?是考不到好成績?是無法待人和善?還是沒有一個體面的興趣?那些事情都不重要。」隨心輕輕地笑了,「一個人待在另一個人身邊能不能快樂,那才是我在乎的。」
 
  張揚幾乎要說不出話。
 
  他的眼淚落了下來,隨心向前擁抱了他,他靠在對方的肩上無聲哭泣,似是在控訴他這些年的不容易,和遇見所愛的感動。』
 
03、
 
  『無意之間流露的感情最為致命。』
 
  由於導演對這場戲的看重程度,一早上就拍這麼一場,他向來不缺時間,要的只是演員把戲演好,不過沒有一次NG,一場就過是他沒想到的。影帝有一個對角色獨特的理解,完全打中了導演心目中張揚該有的樣子。
 
  導演很滿意新晉影帝對張揚的演繹,喊卡之後連連說了三聲好,連帶誇獎了飾演隨心的女演員,居然沒被影帝的氣場壓過去,兩個人的演出勢均力敵,沒有誰征服誰,反而相當溫和。
 
  之後他們又陸續拍了後來的場景,只是一些簡單的過場,沒有什麼太特別的。由於時間太過充裕,導演請他們再演繹幾個不同的版本,讓後期去比對效果,他們才又有事情做。
 
  過了一陣,上午的戲結束了,導演提前讓劇組休息,等過中午了,再來準備拍下午的戲。
 
  「小蕭可以啊,年紀輕輕戲感就這麼好,你跟小陸有合作過嗎?兩個人配合上很完美,都不用磨合。」
 
  影帝姓蕭,女演員姓陸,導演喜歡給他們都起個小名,免得自己一忙起來全都給忘了。
 
  「謝謝言導的誇獎,我跟她合作過一部電視劇。」
  「啊,那難怪了。」言導笑得更開心了,「你們這個劇組就讓我很省心,演吳懼的我完全放心,老熟人了,你們也讓我很滿意,剛好小吳也來了,等下大家一塊去吃飯。」
  陸心妍眨眨眼,這才插上話:「小吳是?」
  「就是你們的女主角啊,她這人怪怪的,在片場的時候不喜歡我喊她名字,非要我叫她角色名,這次她演吳懼,那她就是小吳了。你們最好也這樣喊,她這人脾氣也怪,沒喊搞不好會生氣。」
  言導說了幾句,話鋒一轉,「對了,小蕭跟小吳認識嗎?我記得你們的獎項是同期拿的吧?」
  「這個的確是,但我跟吳老師不認識。有過一面之緣,就是在頒獎台上。」影帝為人謙遜,這點倒是跟張揚很像,他笑著說:「吳老師是頒獎台常客了,我看過她的作品,非常優秀,我也就一次運氣好拿了影帝,跟她不能比的。」
  「年輕人不心浮氣躁是好事,好了,咱們去吃飯。」
 
  女主演站在另一邊,她的眼神很亮,一路看著他們每一場戲,看著張揚又看著隨心,眼神裡流淌出細碎的光。
 
  「小吳!」
 
  言導跟她揮手,老人家早看到她了,就是話多,非要聊完了才喊上她去吃飯。女主演迎上前去,跟他們打聲招呼,就被言導推著去附近的餐廳吃飯。
 
04、
 
  『她把熱情都給了他,徒留冷漠面對世人。』
 
  女主演演過很多戲,多到無法細數。她在小時候就進演藝圈了,第一次在眾人面前出現是一部電影,演女主角的孩提時期。
 
  那是一部災難片,女主角遭遇地震,眼睜睜看著家人葬送在自己面前,雖然只有一幕,但出眾的外表,還有那小小的眼珠流露出的驚慌失措還有恐懼,驚豔了觀影的觀眾。
 
  從此女主演就開始了自己的演員生涯。
 
  說起女主演這個人,工作人員對她的評價是敬業,最早來最晚走的;合作演員對她的評價則是客氣跟不好親近,女主演待人的態度向來是無懈可擊的,她和和氣氣,你無法遠離她,也靠近不了她。
 
  至於她的私生活,媒體曾試著去扒,但沒有人成功扒出影后離開螢光幕後的生活。她單身還是已婚,個性熱情還是冷漠,連她的粉絲都不知情,神秘感從出道之後就一直伴隨到現在。
 
  「多吃點多吃點,你們下午還要拍戲呢,沒餓著了到時找不到狀態。要知道你們早上拍得好,那跟下午是兩回事。」
  蕭影帝笑了一聲,舉起酒杯:「那是自然,言導我敬您一杯。」
  「小吳跟小陸也來!喝!」
 
  陸演員是這裡身分最低的一位,自然不敢說什麼,不過她不自覺地看向女主演的方向,只見她表情淡淡的,也拿起酒杯,象徵意義地舉著,她心想影后都喝了,那她也喝吧。
 
  他們一杯接著一杯,酒勁上來了,蕭影帝第一個說話:「吳老師!我是您的影迷,您的作品我都有看,剛來片場的時候不敢跟您說話。之後殺青能跟您合影留念再要個簽名嗎?」
  女主演淡淡笑了,聽到對方喊她吳老師,大概知道言導跟他們說了什麼,「當然可以,這是我的榮幸。」
 
  其實蕭影帝在圈子裡也算小有名氣,但畢竟在娛樂圈的時間短,沒有女主演這樣的影響力,他心裡上是很尊敬她的。
 
  蕭影帝跟言導坐在一邊,陸演員跟女主演坐一邊,他們去吃片場附近的日本料理,女主演在演戲之外都不太說話,陸演員好幾次想跟她搭話,可看到她那張冷冰冰的臉,隨即又打了退堂鼓。
 
  她思來想去,終於想到一個對方可能回話的話題:「那個吳老師!您今天怎麼會來片場呢?」
  言導顯然喝高了,還在那邊傻笑,但腦子還是清醒的:「哎,小陸不知道嗎?小吳這性格,不管有沒有她的戲,她都會來的。」
  「可是,我聽說吳老師昨天拍戲拍到很晚,老師沒有打算多在房間休息嗎?」
 
  聞言,女主演輕輕笑了,陸演員被她笑愣了,這是她第一次看見影后笑,她跟影后的戲份是錯開的,基本上她們沒有對手戲,而且像影后這種等級的人物,她平常自然是不敢去攀談的,她們畢竟都不能算認識。
 
  她的笑容很淺,跟吳懼的開懷大笑不同,可卻足夠深刻,她漂亮的眼睛裡藏著星星,說話的尾音都微微勾著。
 
  「大概,是因為喜歡吧。」
  陸演員沒聽懂,「是有您喜歡的演員嗎?」
 
  她剛問完就後悔了,哪裡來的喜歡的演員,影后對蕭影帝顯然是沒有印象的,她這種無名小卒就更不可能了,這不是往自己臉上貼金嗎?
 
  不過女主演並沒有在意,她只是輕輕搖頭,就沒有繼續說了。坐對面的言導跟蕭影帝聊起來了,沒聽見她們的對話內容,自然也沒發表意見。
 
05、
 
  『他們對我好奇,而我對他好奇。』
 
  他們喝過下午,直到副導演打來催人之後才匆匆回到片場。言導興致一來喝高了,接下來只好由副導演暫時執導,蕭影帝酒量好,看上去只是微醺。他們討論了一下,決定乾脆利用這個酒,先拍張揚找朋友喝酒的橋段。
 
  陸演員的戲份不重,都是個人橋段,先拍完之後她就回去休息了。女主演倒是跟早上一樣找個不起眼的地方坐下,靜靜看戲。工作人員也習慣了這位性子怪的影后,各忙各的。
 
  《無懼》的拍攝一直很順利,比言導當時預期的殺青時間要快上一個月。
 
  過了一陣,女主演終於等到了她的最後一場戲,演完這場,她就要跟吳懼告別了。
 
  一早她來到片場,言導笑著跟她打招呼:「早安,沒想到小蕭他們都走了之後,妳也要走了。」
  「言導,我們總歸是會殺青的,沒有那麼嚴重。」
  「當然!你們不殺青困擾的是我。」言導哈哈大笑,「每個演員演到自己殺青戲的時候我都會讓他們不要緊張。可是妳的話就沒有必要了,妳肯定是不會緊張的。」
  「還是言導懂我。」
  言導拍了拍女主演的肩膀,就像她演第一場戲時那樣,「好好跟她道別吧,妳想重拍幾次都可以,就當作妳一直沒NG的特殊獎勵。」
 
  女主演沒有回話,她只是跟導演揮了揮手,就走進了搭建好的場景裡。
 
  『吳懼立志學醫後,大學畢業直接選擇接著讀醫學院,再往上進修。途中,她開始茫然,她憶起自己過往的人生,她並沒有停下來看過,一直勇往直前。
 
  有時候她會問自己,努力的意義是什麼,是取得成功嗎?是想要證明什麼嗎?還是純粹為了快樂?可是她並不快樂,她反倒覺得自己的一生都在蹉跎、都在將就,她似乎亟欲想做到什麼、想去證明什麼。
 
  可是到底是什麼,她不知道。』
 
  言導看著畫面裡的人,女主演的神情空洞,吳懼失了魂,慢悠悠地回家。女主演被譽為演藝圈教科書級的演技,跟蕭影帝不同,她對角色並沒有獨到的見解,反倒樸實無華。
 
  可正因為平淡無奇,往往更怵目驚心。
 
  工作人員經過時看見言導,這時候女主演正在補妝,他看著回放的鏡頭,不禁感嘆:「不愧是影后啊,這個演技絕了。」
  言導的表情很凝重,平常特別爽朗的人,這時候反倒很安靜,反問他:「你覺得這是很厲害的演技嗎?」
  「當然啊!我是老師的死忠粉絲了!我每次看她的作品,都有一種我彷彿身臨其境的感覺,感染力太強了!」
 
  言導沒有接話,工作人員回去忙了。
 
  他接著看回放的鏡頭,一幀一幀慢慢看,他也執導了很多年戲了,跟女主演算得上老搭檔。他看著吳懼臉上無神的表情,暗暗嘆了口氣。
 
  「她可不是在演……」
 
  女主演這個人是用共情在演戲的,這樣的演員容易陷在角色裡走不出來,可她偏偏不會。只要下戲了,她又變回了女主演,彷彿戲中角色什麼也沒能帶給她,就這樣離開了她的世界。
 
  可言導跟她這麼多年老朋友,還是知道的。她心裡會難過,他還是知道的。
 
06、
 
  『我愛他。』
 
  『吳懼最後仍舊是找到了能夠陪她共度一生的人,回首過往時,她靜靜落了淚,不知道是難過還是惦懷。她好似終於給了自己的人生一個交代,不是為了別人,也不用勉強自己堅強,僅僅是做為吳懼活著。
 
  「謝謝、謝謝你……」
 
  她在婚禮上抱著愛人一度哽咽,吳懼這麼堅強的人,也只是掉了一滴眼淚,眼眶都是紅的。她父母給她取名為吳懼,她一直認為是要她堅強,可到最後才發現,他們其實是想告訴她:不要怕。
 
  吳懼的一生直到她真正領悟了這層涵義才算是活過,她拉著愛人的手,臉貼了上去,給了他一個蜻蜓點水的吻。
 
  人總歸是有害怕的時候的,以前是沒有人給她依靠,她沒有資格害怕;現在她有了喜歡、在意的人,對方能陪她共度一生。那麼,她也沒什麼好怕的了。』
 
  女主演殺青了,在看戲的工作人員默默地抹了幾把眼淚,女主演臉上還留著未乾的淚痕,她走出攝影機的拍攝範圍,輕輕笑了。
 
  言導看著她:「道別了嗎?」
  女主演答非所問,「吳懼之後會很幸福的吧。」
  「是啊。」言導只好回答她,「這妳應該是最感同身受的,不是嗎?」
  女主演只是說:「那就好。」
 
  幾個月後,言導把剪好的片子先發給了女主演,跟她說要絕對保密,第一個是先給她發的。女主演找了一個時間,在家裡把片子看完,沒有告訴言導感想,她只是看著螢幕裡的吳懼,笑得很欣慰。
 
  後來,電影上映後,女主演的演技又再次震撼了影迷的心,影評人用再多形容都無法形容出萬分之一,最後只得用一句說到廉價的扣人心弦去形容。
 
  女主演的熱度又被電影推了上來,各家媒體又討論起曾經他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影后的私生活。可答案依舊無解。
 
  在首映當天,女主演偷偷混入了影廳,坐在最後一排位置,又跟著影迷再看了一次《無懼》。
 
  那些她演過的角色,就像她喜歡的人,她把她們放在心尖上,女主演本身是個無趣的人,連名字都不希望被人提起;可這些角色賦予了她生命,讓她體驗了不同的人生。
 
  她愛她們,很愛很愛。
 
07、
 
  『初戀或許無疾而終,可絕對驚心動魄。』
 
  女主演在很多年以前,在影廳對一個人一見鍾情。
 
  那是個小女孩,她親眼目睹自己的父母葬送在天災裡,她無助、恐懼、哭泣,她只出現了一幕,可女主演記了一輩子。
 
  ──那是她演戲的初衷。


  曾經我寫過一篇關於女演員的文,收錄在公會會刊裡。事隔幾年,突然我又興起了某個念頭,想要再寫一次,希望能寫出不同的感覺。

  女主演沒有姓名,她可以是任何人,也不是任何人。


創作回應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