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專輯樂評】《真 真》 / 余佩真 _ 以演員的靈魂入歌,不該被埋沒的新人

洵凐 | 2021-01-04 22:20:21 | 巴幣 130 | 人氣 824



  余佩真,是個滿特別的歌壇創作女新人。怎麼說呢,演員轉戰歌手並不罕見,但是套套公式、點點水的太多了,甚至可能連本職都做得不怎麼出色。

而雖然我並不常看影視,也能從獎項上看到余佩真在演員方面是滿有成就的,亦能得知在發專輯之前就擔任過影視作品的創作和演唱,也組過樂團,功底是有的。再加上又是近期很夯的陳君豪製作,和那個富滿煽情情緒的專輯封面,覺得似乎不太能錯過。

聆聽完這張《真 真》之後,再回頭看搜索到的這些資訊,我猜這些經歷應該都是潛移默化地濃縮到她的作品裏頭了。

  曲序先:〈昏你〉feat. 亂彈阿翔、〈阿波羅十一號〉、〈原來我用錯了方式說我愛你〉、〈答答答〉、〈麥田捕手〉、〈丁酉年正月二十一〉、〈留〉、〈濫情歌手〉、〈內褲的顏色〉、〈無題日常 2019〉。這些歌名其實還滿讓人印象深刻的。


  第一首〈昏你〉前奏一開始便帶著一種很憂傷的臺灣古早味,引領出余佩真細膩的氣音,國臺語的交互銜接相當漂亮,不僅僅是表情豐富,而且能把兩種語言所需要的語調揉合在一塊,即使不停地在交換,從氣氛上還是語句上都能感到一氣呵成,這是讓這首歌有本土化感覺的關鍵。

再加上編曲上東方和西方的元素交織再一起,賦予了它一種無法定義的獨特性。比方說,雖然大龍炮、嗩吶在間奏中相當彰顯,但其實整首歌在運行之中還是以西方樂器跟合成器為軸,而能讓這些編曲恰到好處地帶點重量融入這種臺味的歌詞跟唱腔裏頭,是這首歌很出色的地方。(有點想到方大同的〈桃花運〉也是用了西方樂器玩了中國風。)

亂彈阿翔戲份不算多,可能太低不太適合獨自撐起段落,但是渾厚的低音讓這首歌更沉重了一些,在剛好的地方襯著余佩真,讓她在歌曲中做出層次,是相當重要的烘托。

不過說實話,是後來看到解說才意會到「昏你」是在玩「婚禮」的諧音,感覺這方面好像不太直觀,或說個人不太敏銳。



  實質上是一首安慰陪伴的曲目。〈阿波羅十一號〉跳脫傳統主副歌的架構,將曲子劃分為二的配置,讓編曲上順勢很漂亮地營造出火箭在準備過程到發射的運鏡畫面。於是乎能聽到從一開始編曲就像是在暖機一樣,樂器彷若零件一個個開始驅動,進而開始相互交織,準備完成壯舉前的前置作業。

一直到進入副歌前,以太空總署的倒數取樣作為下個階段的情緒鋪陳。有意思的是,它並沒有完全倒數完,也沒有通話結束就藉由副歌直接迎來高潮,反而平靜地詮釋掉了第一次副歌。這滿有意境的,它揣摩了身處駕駛艙聽到倒數之後,充滿忐忑和興奮、思緒空白的情境。

當首次副歌最後一字語落之後,電吉他的音牆便遮蓋了整首歌詮釋著火箭正噴發的瞬間,之後又形成了穿梭的流線。電吉他在這首歌扮演了很多角色,是這首歌非常加分的地方。

而余佩真的歌聲在這首歌則是一個陪伴者的角色,全曲就是在旁一側看著編曲創造出來的火箭順利地飛往宇宙,沒有太多情緒上的起伏,僅僅只有在曲末憑藉高音和聲持續在遠方傳遞力量,默默地當片綠葉。


  〈原來我用錯了方式說我愛你〉是初聽整張專輯最抓耳的曲目。仔細咀嚼歌詞便能明白這首歌懺悔的並非僅是男女間的感情,而是任何關愛過的對象。

第一次主歌編曲滿有趣的,很像是不停地在翻面的感覺。以鋼琴為軸心翻轉,一下僅以木吉他和弦在凝聚、一下又以鼓點跟電吉他來激昂。

接著編曲便隨著氣氛的外放疊加,首次副歌節奏塞滿拍子,再一次次地釋放出來,不斷重複且漸強的合成器,讓整個段落給予了一種壓力的感受。而余佩真在「你」的刻意咬字,讓歌曲的張力更突破了些限制,這邊口氣的起伏亦是非常有渲染力的,不僅僅是因為浮誇的呈現令人注目,還能聽到有些尾音收得漂亮,或者點綴的氣音,都讓整首歌變得更有生命力。

間奏一個低音音牆竄出主導聽覺,搖晃著想平衡的電吉他跟鋼琴,髒了整個主歌之後再一個強烈對比的留白,使得余佩真的在這裡的長音吟唱更能聚焦。第二次副歌進來的管樂有點神來之筆,聽覺上多少緩和了這個段落一直加壓的感覺,但又不會讓人感到突然弱掉,而且在最末端醞釀情緒的空白處,以一條旋律線輔佐著刻意彈鬆的吉他音色,補得恰到好處。

最後管樂再拉高引領,把歌曲帶到最高潮之處,讓余佩真的聲線能夠順著情緒外散出去。最後在階梯式地扣掉樂器,慢慢收得乾淨,把情緒延伸到最後一刻。編曲跟唱腔雖刻意煽情,可聽來卻不做作且相當過癮。



  為了呈現被雨點困住的感覺,〈答答答〉編曲雖然不同面貌,從前奏開始就呈現著很無盡輪迴的墜落感,到了Bridge後整個氛圍變得很詭譎,但目的並非營造不舒服的觀感,而是呈現出倉皇失措的心境。一直到最後面才撥雲見日,雨漸漸停下,揭露出一絲絲明亮,余佩真的聲線也於此時從陰暗走出,開朗了起來。

整首歌在四分鐘內,把整個走向與轉折相當明確,宛若一部剪輯漂亮的戲劇,能從歌詞推敲出一套自己解讀出來的劇情。尤其是在最後一個字落下之後整個伴奏也跟著急停,然後編曲再繼續模擬下雨的情景,很耐人尋味。

  
  以小燈泡事件為出發點的〈麥田捕手〉,目標是寫給小孩子的歌曲,這方面在歌詞上表現得很貼切,可以聽到余佩真是用一個和小孩子溝通的方式來撰寫詞彙,但不會太過於呆板無趣,也不會有說教般的口吻,一種大姊姊的姿態。

以明亮的電音與節拍來架構出具有節奏感的正面感,像是了吹出一個個泡泡。中間間奏呼喊聲太畫龍點睛了,不重但律動感十足,最後再用宛若象徵年幼的口哨聲和電氣樂器對話作結。把電音和這個主題結合在一起是很難想像出來的佳作,畢竟電子音色直覺上就是會比較冰冷一些,卻可以表現得如此日常跟溫暖,這方面我覺得很不錯。



  紀念外婆的〈丁酉年正月二十一〉,心平氣和地闡述著人生的無常,以及誠心的祈願。那一份真誠轉換成歌詞,在平凡的文字底下,藉由歌聲帶出巨大的感染力。

編曲上以刷著吉他和弦為軸作為骨幹貫穿全曲。開頭合成器渲染出一種起霧的氛圍後再加入一些冒泡感,這讓情緒上並不會太過於悲傷,反而有釋然的感受。並在第一次副歌最後一句「心有通好倚」的時候抽離到只剩吉他,也更強化了這個期許。

無縫接軌地第二次主歌,這時候加入了弦樂使情感更能舒展。很慶幸那四句「哪會 / 流目屎啊」在這裡沒有刻意強調技巧而去揣摩四種不同的語氣,一致性的氣音讓感情面更有真摯的美感。第二次副歌在最後歌聲便與弦樂一起向上昇華,在一口氣抽離到只剩吉他,宛若完成了一次閉上雙眼的思緒旅程後,沉沉睡去。


  〈留〉是專輯內的重點歌曲。余佩真的嗓音在這邊很輕易地就能烙下記憶點,相當地清柔婉約,副歌在主歌鋪陳之後拉拔而上,化作一條條空靈的線條去勾畫旋律,浮沉於高音之間,相當容易就陷入氛圍。而且在食物陳列的那一段歌詞刻意除去了伴奏,卻是強調著如此平凡的舉動,讓人感受到原來傳遞感情真的不需要甚麼華麗的字彙來形容,也可以訴說得很有溫度。

編曲整體是鋼琴和弦樂的抒情搭配,一開始符合歌曲的深夜感,簡約不高調;末端則是不激昂的交織在一起,做出層次感。比較關鍵的地方在於,間奏加入了中國風以及幾個鉛筆磨過紙張的音效,這一點讓歌曲套上了一些復古濾鏡,還滿點睛的,不是流於形式的添加。



  在〈濫情歌手〉中展現出了演員為本質的延展性,尤其是在第八首聽到一個充滿情慾的余佩真是相當驚喜的,扭轉了在專輯前半部的快被既定的想法。

女性歌手大談慾望在近幾年已經是常態,可因為詞曲上設定得很哀怨、偏執到結尾甚至有點獵奇的迷戀,在變幻萬千的唱腔遊走和刻意誇飾的編曲之下,令人感到非常有戲,稱不上露骨但能夠一直感受暗示的訊號,是別於他人的獨有色彩。

主歌善用著氣音做出鋪陳跟散發著溫熱氣息,副歌順著曲式上下來回撫摸,幻想著近於耳鬢之間,逐漸貼合的抵達,在最終用吟唱稍稍蓋過最痴戀的內容,有點欲蓋彌彰的意味還滿喜歡的。

編曲上時而緊湊、時而放慢,出了界再拉回來一些;堆疊起來的和聲不色不騷,但就是透露著挑逗。各個聽來有點過頭的編制在妄想之中都顯得合情合理,是一個詞曲編唱都切合著主題的漂亮結合。


  延續著上一首,〈內褲的顏色〉撥開了那些掩飾,赤裸裸地把慾火擺在面前,如同副歌所示,與其過多的言語不如一顆直球。這首歌有一段是難得比較沉厚的聲線展現出來。

電吉他跟喘息開場,霓虹閃爍的編曲、似瘋似醉的唱腔,每個段落都像是晃動著無法對焦的朦朧感。依附在左側貫徹的電吉他,片段一一拼湊著,繽紛、混濁、迷幻。

最後直接把更激情的帶汗喘息聲入歌,以電吉他、管樂和鼓組來詮釋熱烈的交織,隨著速度的遞增,甚至還在最高潮的地方迅速地淡出,非常有想像空間,把動態的激情透過音符建構出來。


  這兩首歌最厲害的一點是把情色詮釋得一點都不俗氣表面。


  結尾曲〈無題日常 2019〉收斂回來,我沒有聽過原版也沒有追完《通靈少女》,寫的當下不想去做比較,僅以一首單曲來聆聽。

跟著歌詞延伸的樂句,一開始僅有很純粹的吉他彈奏伴隨,很單純也顯得孤身,第二次主歌開始後弦樂加進來,有種在迎著未知未來的時候,被披上一件外衣的暖意。在「擁抱我」的剎那,吉他刷起來、貝斯撐起來,隨著弦樂一起環繞,隨著隨意的呢喃旋轉。

最後回歸到最初的吉他彈奏,但心態已經調適完畢,縱使一人獨行,也知道背後一直有力量支持著,這也就是所謂日常,日子總是要過,但總有一些想像可以讓自己過得更好一些,不誇飾地就事論事,很樸實的結尾曲。


  《真 真》兩字,不僅僅是一種同名專輯的概念,也是這張專輯的核心價值。

看似歌與歌之間無法環環相扣,但每一首歌都明確地紀錄著一種會稍縱即逝的念頭,不管是思念、期許、慾望都是很當下因為某些人事物會萌發的想法,而這張專輯就是把最強烈的時候藉由歌曲留了下來,而那些感受也因此可以服貼在每個聽眾的心靈,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都是情感的轉化,真實、真誠。

也能聽出余佩真的創作相當地會說故事,她不用把內容説得太明確,也能感受到其中的起承轉合,也有充分的元素能讓聽眾自行在腦海裡繪圖想像。這點我不能確定是余佩真很清楚自己每首歌的東西,還是製作團隊太出色總是能建構出每一幕畫面,總而言之詞曲跟後製的搭配是十分咬合的。

至於最具有特色的一點,還是她在這張專輯表現出她身為演員的可塑性,仿若每首歌都是一齣戲,在每一篇「短篇」當中她都能了解這首歌的火侯該怎麼拿捏,怎麼把故事說得完整,所以能聽出她能大動情慾,也能輕描闡述,縱使唱功有限,延展性跟音色的使用還是足以留下記憶點。

不論別人的看法如何,余佩真的《真 真》到現在聽來,縱使2019年強勢的新人如潮,她依舊是我該年度的最佳新人。


  若只想接觸單曲,我推薦:〈留〉、〈昏你〉feat. 亂彈阿翔、〈原來我用錯了方式說我愛你〉、〈濫情歌手〉、〈阿波羅十一號〉、〈丁酉年正月二十一〉。私認為余佩真個人特色鮮明,製作面也出色,可以聽聽看整張


  以上皆為個人觀感,若有冒犯請見諒。


以上影音、圖片皆來自:亞神音樂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