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
大廳
主題 達人專欄

鬼才聊電影【 靈魂急轉彎 】回到心靈原點的療癒之作

鬼才 | 2020-12-30 19:39:40 | 巴幣 2028 | 人氣 2267


《靈魂急轉彎》是一部於2020年上映的美國3D電腦動畫奇幻喜劇冒險片,由皮克斯動畫工作室製作。該片由彼特·達克特和肯普·包沃斯共同執導,主要配音員包括傑米·福克斯、蒂娜·費、奎斯特拉夫等人,在美國於2020年12月25日在迪士尼+上線。

以下無雷:

說起皮克斯這塊招牌,既是許多人小時候的珍貴回憶,也是每年最令人期待的電影工作室之一。在各種知名IP續作霸佔螢幕的時代,皮克斯仍願意在「原創故事」這塊領域不斷推陳出新。

這片名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腦筋急轉彎的續作,預告也呈現出現實和虛構交錯的世界,好像真有一回事,但《靈魂急轉彎》所講述的主題卻是完全不同。

英文片名非常直白,就叫做Soul,是我們身上一種無形卻又非常重要的東西,連科學都無法完全解釋,與靈魂相對的,就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身體。靈魂急轉彎大玩特玩了「魂與體」的概念,也延伸許多巧妙的笑料。

電影創造了一個宇宙中的奇妙國度,以富含創意的形式去解析生命是如何源起且性格又是如何被定義,在這個世界觀裡,我們都是抱著既定的個性和人生志向來到這個世界。

兩位主角象徵著死亡和新生,但有趣的是,死者是對世間還懷有夢想的靈魂,而新生則是對世間毫無興趣的靈魂,他們幾乎是一拍即合,試著在宇宙法則中找出有利於雙方的解答。


懷有夢想、追逐夢想,在放棄夢想的邊緣中掙扎,是許多人都有過的經驗,甚至有非常多人是隨著年紀增長,漸漸被迫放棄一直以來的夢想。

但你的夢想就一定是你的人生志向嗎?

在《靈魂急轉彎》的故事裡,可說是對這個議題進行探討和反思,儘管問題的解答不是什麼獨到的見解,但其中所鋪墊的能量和生活視角,仍能帶給觀眾不一樣的啟發,就像某種新的感動再次沖刷你的心靈。

電影裡有著超乎想像的絕美畫面,在十年前的玩具總動員3,甚至五年前的腦筋急轉彎,你都還能透過人類的肉眼本能來分辨這些畫面和現實的差異,但在2020年的今天,你的眼睛恐怕很難辦到這件事了。

極具真實感的材質、豐富的光影和陰影、恰好的細節、幾乎擬真的物理運算,連列車過彎的傾斜角度都逼近完美,更不用說人物身上的頭髮、毛髮和皮膚,以這樣的真實度配上卡通式的樣貌,竟然讓我感到怪異和些許的不適應。

本片以爵士樂為主題之一,配樂自然少不了生動活潑的隨興爵士,從熱力激昂到優美婉轉,本片在聽覺上也是給觀眾大飽耳福,其原聲帶非常有敗家的價值。

如果跨年不知道該看什麼電影, 靈魂急轉彎推薦給每位觀眾。


以下有雷:

這裡稍微小聊一下劇情。

在看似天堂的投胎先修班(The Great Before)裡,每個新生靈魂都必須完成各式各樣的任務來填滿自我人格的設定,最後再從許多活動中找到火花(Spark)才能獲得前往地球的通行券。

這個火花是一種行為,也許是成為消防員,也許是玩烘焙,也可能球類運動,透過這些行為來啟發靈魂想要活著的欲望,有了這個欲望才能成而為人。

22號之所以長期無法獲得火花,是因為他打從心底就不想到地球生活,無論做怎樣的嘗試都無法觸動他,直到一次的機會到了地球,有了實際的體驗和感官接觸後,才終於點燃他想要活著的欲望。

而觸動22號的事物並不是什麼很了不起的專長或技能,而是單純的走路、感受風、欣賞景色,這些簡單的事情竟能成為他的「人生志向」

在喬終於完成人生中的第一場爵士演出後,他原本以為接下來的人生會更刺激,卻只換來一句「明天見」,此刻他才意識到,生活的本質其實就是如此,不管是多大多壯麗的事情,一旦成為了生活,就失去了原先的憧憬和想像。


在遇見22號之前,喬的人生就只有爵士樂,也直覺地認為,那些有特殊天分的人們都是如此,理髮手藝很好的人一定是從小就想成為理髮師。就像我們常看的日本動畫,許多主角都有明確的人生方向,日向翔陽立志要打排球、進藤光立志要成為職業棋士、木葉鳴人立志要成為火影。

但在聊天之後才發現,原來那位理髮師最一開始的志向是成為獸醫,也許他的靈魂在投胎先修班就是接觸了獸醫工作才有活著的動力,但最後卻成為理髮師。

這一連串的轉變也讓喬意識到,其實自己所追尋的事物不見得是他真正想要的,即使成為了專業的演奏者也不見得比較快樂,甚至懷念起原本的教師生活。

我算是有明確的興趣和志向,對於喬的低潮和渴望我很能感同身受,因為我自己也還在追求的過程,電影很觸動我的心境,但後來的劇情轉折也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視角,也許放寬自己的想法,放慢腳步會是不錯的選擇。

很感謝皮克斯拍了這樣的好電影。

送禮物贊助創作者 !
0
留言

創作回應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22號投胎的位置似乎有點不妙,難怪她幾百年來不想下去(大誤)
2020-12-30 20:00:26
鬼才
以亞洲的土地面積來算,要抽到SSR的機率只有0.1%
2020-12-30 20:03:19
有禮貌運動
這邊有沒有第6個傑瑞
2020-12-30 20:49:23
鬼才
傑瑞真的超有趣的,尤其叫小靈魂安靜的時候很魔性
2020-12-30 21:05:22
次世代教主
顏色正確
2020-12-31 12:15:50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